当前位置:首页>2010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0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冯海洋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叫冯海洋,今年11岁,就读于三门峡市第二小学六一班,是一名班干部。回想起走过的这几年,我确实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细细品味,点点滴滴确实也不少,总结出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孝心,“百事孝为先”。从咿呀学语时,到现在的六年级,父母,家人,以及老师就不断的教育我。一个人只有有了孝心,才能真心对待他人。因此,我明白了“香九龄,能温席”以及“孔融让梨”的经典故事。并时时把他们当做榜样。日常生活中,由于家庭条件比较贫困,爸爸常年在外,妈妈身体又不好。于是,我自觉做一些家务,帮助妈妈买菜,烧水,扫地,并在她生病时,悉心照料。记得去年冬天,妈妈得了重感冒,烧得迷迷糊糊的,爸爸又不在家,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挺害怕的,可是看着妈妈难受的样子,我知道我一定要照顾好她。那天晚上,我一会给妈妈倒水喝,一会帮她敷毛巾,一会又帮妈妈量体温。直到后半夜,看着妈妈的烧渐渐的退了,我才睡着。早上,为了让妈妈多睡一会,闹钟一响,我赶快起床,买了早饭,放在桌边,看着妈妈吃完我才放心的上学。一早上,我的心总也静不下来,干什么事都心不在焉。一放学,我就飞奔回家,看到妈妈起来了,我赶快说:“妈妈坐下,我帮你做饭”。虽然那天只是煮了方便面,但是我们吃的很开心。妈妈当时幸福的笑着,夸我说:“真亏了你这个小男子汉,我的病才能好的这么快”。直到现在,我想起这句话,心中还是暖暖的。 

  爱心。我深信,我是一个具有爱心的孩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于是,不论是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还是2010年的云南特大干旱,以及认识与不认识的人所受的磨难,无一不撕扯着我的心灵。每次,我都尽我所能的募捐,帮助他们。虽然,我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人人都伸出援助之手,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那是在2008年的5月12日,汶川发生了8.0级大地震,从那一刻起,我的心就一直充满着牵挂。每天放学,我都守在电视机前,了解最新的救援情况,看着一幅幅从前线发回的照片,看着灾区人民所受的苦难,也看着他们顽强不息、奋力拼搏勇气,我每天都感动着、牵挂着,泪水也不知悄悄的流了多少次,说实话当时我真想拥有一双天使的翅膀,飞向灾区帮助他们。当学校举行募捐活动时,我第一个带头在班里捐了几十元钱。我知道,这个数字对于好多家庭来说不算什么,可对于我来说,那可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因为那是我积攒了半年多,准备买学习用品的钱。可当时我毫不犹豫的就捐了出去,我心中只想多帮助他们。并且在多次募捐中,倾我所有。我想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做的 

  社会公德心。社会是一个大家庭,要靠我们每个人自觉保护。“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日常生活中,我自觉遵守各项制度,并带动身边的人,讲究卫生,爱护环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与一些坏习惯、坏风气做斗争。当然,有人说我傻,但我认为我是正确的。比如,四年级时,有一天中午,我在校园里捡到了一百元钱,当时有几个同学就劝我说:“你自己花了吧,又没人看见。”说实话,一百元钱,对于我们一个小孩子来说,是挺有诱惑力的。可是我想,从小,老师、家长,就教育我们拾金不昧,不是自己的怎么能占为己有呢?于是,我就交给了老师,请求老师帮助我找到失主。当时,就有同学说:“你怎么那么傻呢?那可是百元大钞呀!”我就细心的讲道理给他们听,直到他们心服口服。从那以后,他们和我一样每次捡到东西都自觉交给老师,并积极的监督身边的人拾金不昧。你说,我是傻还是不傻呢? 

  上进心。一个人只有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才能向着目标去努力前进。理想,就像在大海中屹立的灯塔一样,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从小我就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并为此而努力。课堂上,我不懂就问,认真学习。课后,我大量的阅读中外和古今名著:开拓我的视野;业余时间:电子琴、朗诵、篮球、象棋、跳绳等,都是我的爱好。每当学习累了的时候,我就调节一下。因此,好多同学都好奇的问我:“你不累吗?”我就告诉他们,这样不仅可以娱乐,而且学习也不耽误。不但不累,反而还能给我带来许多的乐趣。所以,这些年我不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四好少年”等奖项。今年我还被评为“十佳(优秀)少先队员”。虽然获得这么多的荣誉,但是我一点也不骄傲,因为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的意思,所以,我要向更好的目标去努力,向着我的目标一路前行。虽然,我做了这么多,但是我认为做得还不算是最好的,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美德少年。 

  总之,活泼好动、性格开朗、心存感激是我的特点;勤劳孝顺、心地善良、尊敬师长是我的优点;好学善问、乐观向上、勇于创新就是我特殊的一面。我觉得这就是新时代美德少年应该具有的品质。那么让我们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行动起来吧,努力做一名具有新时代气息的美德少年吧!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