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0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蒋慧宇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叫蒋慧宇,今年13岁,是三门峡市实验中学八四班的一名学生。我的父母都是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人,我从小在他们的影响和熏陶下养成了良好的品格。我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天性至真至纯,阳光自信,乐观向上,一言一行都真实地展现着新时代初中生应该具有的美德,受到老师,同学以及认识我的人的喜爱。 

  我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懂得遵纪守法,尊敬师长。我和许多同龄孩子一样热爱学习,热爱集体,热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平时我博览群书,每天让自己徜徉在书的海洋,这些书丰富我的了视野,扩展了知识面,也提高我的写作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各个方面变得越来越出色。在学习上,我有一股钻劲,从不向任何难题低头,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对老师所讲的内容及时理解、消化和吸收,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做到每天任务当天完成,并提前预习新知识,在班上,我的成绩一直很优秀。 

  在学习好功课的同时,我在生活上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减轻父母负担。我的父母工作都很忙,爸爸是一名基层派出所的警察,不能经常回家,妈妈的工作很忙,回家经常很晚。为了不让父母为我操心,我早早学会了自立。父母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常常中午不回家,几年来,每天午饭我都是自己做。现在,淘米、炒菜、下面条、洗碗都是我的拿手本领。有时晚上父母回来晚了,我还主动做好饭等他们回来。看到他们享受我的劳动成果时那种幸福表情,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今年夏天,妈妈生病做手术,爸爸工作忙,我放学后主动承担起照料妈妈的义务,给她做好吃的,为她洗衣服,给她讲笑话解闷儿,妈妈高兴得合不拢嘴,说突然发现我长大了,让我很自豪。现在的孩子在家里都是个宝,其实我也不例外。我的父母也很爱我,但我更爱他们,也愿意用自己的力所能及为他们分担生活的压力。这样也锻炼了我自立自主适应环境的能力。 

  父母从小教会我懂得感恩,对帮助过我的人我总是铭记在心,对老师更是如此。老师不但教我们学文化,学知识,还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我发自内心尊重与敬爱老师,见到他们总是亲切地主动问好。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和任务,都认真完成,深受老师们喜爱。 

  我是一个活泼开朗、幽默乖巧的女孩,我喜欢乐于助人,在学校里,每位同学都是我的好朋友,无论谁有困难,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的,我都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我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和小组长,当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只要是我力所能及的,我都会积极热心的给予帮助。在“5.12”汶川地震、南方旱灾及舟曲特大泥石流中我拿出积攒的零花钱踊跃捐款,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来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意。 

  我一向认为,遵守公德关系着一个人的形象和品位。平时上学放学骑自行车,我不仅自己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还倡导其他同学也一样执行。从学校到家里,要经过四(?)个十字路口,每天来来往往,我没有闯过一次红灯。无论走在哪里,我都不会随意乱扔垃圾,看到垃圾更要捡起放进垃圾箱,这已经成了我的一个生活习惯。在我家院里,捡起过多少次垃圾我已经记不清了,邻居们都夸我是个好孩子,我觉得这只是一个举手之劳的事,如果人人都能这样做,我们的城市会变得多么干净整洁啊。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曾经拾到过一部新款品牌手机,并及时交给了政教处老师,学校对我予以了表扬。在“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活动”中,我积极参与并最终荣获了一等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典礼。由于我在学校德智体全面发展,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少先队员”、“文明学生”、“优秀特长生”等荣誉。 

  我还小,人生的道路还很长,未来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发扬我的优点,同时,也要查找自己的不足,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秀品质,培养高尚的品德,塑造自己具有创新、有胆识、有作为的新世纪的好少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