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0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王依然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叫王依然,女,今年15岁,共青团员,是陕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我热爱生活,喜爱学习,酷爱艺术。阳光文静、乐观自信的我有这样一个座右铭是:人生其实就是“木桶效应”,你永远不要追问你那块最高板——你什么地方更优秀,而你最低的板,则是你最该去考虑的。 

  在家庭中,我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在学校里,我学习勤奋、爱好广泛;在社会上,我遵纪守法,热爱生活。在学习和生活中,我时时处处都严以律己,真诚待人,做事求完美,做人求真诚,以自己的快乐和阳光影响着每一个人。 

  一、尊老爱幼,心存感恩,做一个家庭的好孩子。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0岁时候妈妈下岗了。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了爸爸肩上。爸妈每天都要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回来时常常是晚上十点左右。我每天放学回到家中,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后,总是尽力帮助父母做家务,洗菜、洗碗、叠被子、扫地。在父母劳累之时,我会为他们送上一杯热水。有时候,还给父母讲几个脑筋急转弯、笑话,让父母轻松轻松。 

  去年,妈妈生病住院了,爸爸单位忙得抽不开。我和奶奶一起在医院里照顾妈妈5天。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痛苦的妈妈,我顿时为自己过去的一段时间的心理行为逆反、与父母“作对”而懊悔不已。曾经,父母因忙于工作,忽视了与初到新环境求学的我的交流、沟通,我们之间在许多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误解,甚至隔阂。我与他们一说话就是吵架,总认为他们是在啰嗦、说废话,真是针尖对麦芒,让他们很伤感、很无奈。后来,在老师的多次教育帮助和父母的谈心交流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明白他们要工作养家,还要赡养年迈的爷爷、奶奶,还要抚养、教育自己的女儿,那是多么的不容易和辛苦呀,但他们从来没有说过累,总是严格要求我诚实做人、刻苦学习。他们真的是很平凡、很伟大的父母。我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像他们那样,承担起作为女儿的责任,在学习、生活上不再让父母多操心,孝老敬亲、体贴父母、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做一个心存感恩、敢于承担责任的好孩子。 

  二、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做一名学校的好学生。 

  在学校,我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学习,善于合作。 

  在学习上,坚信“天道酬勤”的我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会听讲+会补错+会总结。在课堂上,我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认真听讲、虚心记录,及时理解、消化老师所讲内容;课后,独立完成作业,做到当天任务当天完成;每周及时对主要学科的错题和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另外,作为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我经常主动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讲解难点和重点;帮助老师建立了学生英语、数学、作文和文艺兴趣小组,并经常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个人成绩经常是年级前10名。 

  我爱好广泛,在艺术学习中,先后学习了电子琴、绘画、二胡,经常自学关于乐理方面的知识,理论学习和二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先后在陕州外国语学校“校园文化艺术节”、陕县实验初中“校园文化艺术节”、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全县广场文化活动和三门峡农村信用系统2009年元宵晚会上演奏过《赛马》、《致爱丽丝》、《奔驰在千里草原》、《战马奔腾》等二胡曲。2009年10月,代表三门峡市二中参加了全省中小学生才艺展演,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目前,二胡已经达到中央音乐学院业余考级十级水平。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标兵。2008年,荣获县中小学生才艺展一等奖、书法比赛一等奖,2009年,荣获县优秀团员、三门峡市校园艺术之星。 

  我学习努力、待人真诚,每做一件事,都在勤奋中取得进步和升华。每次见到老师总是主动向老师问好,平时与同学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当同学有困难的时候,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因此,结交了许多知心的朋友,赢得了师生们的信任。在“5.12”汶川地震后,我号召全班同学捐款,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我们班同学捐款634.2元,自己也把平时积攒的零花钱97.6元全部捐献出来。 

  三、热爱生活,热心公益,做一位社会的好少年。 

  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我也总是时时处处以一个中学生的标准的来规范和要求自己。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坚决杜绝沾染社会不良习气。 

  出门坐车时,我经常让座。看到老人和孩子过马路,经常帮助他们。在“保护母亲河”活动中,我多次组织同学捡拾垃圾、清理河边杂物。在清明时节,经常与同学们到烈士陵园扫墓,祭奠先烈。 

  我认为,帮助别人不仅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 

  我有一个理想,就是将来能考上名牌大学,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我清楚得知道,自己的目标高于别人,那就应该比别人付出得更多。我会经常用自己的双眼多看看自己的心灵,挤出更多的时间,运用更合理的安排,忍受住学习的孤独,去享受学习的欢欣,抵制外界的诱惑,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