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0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于佳楠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于佳楠,女,11岁,三门峡市开发区向阳学校五年级学生,担任学校中队长及班级班长职务,市“十佳少先队员”,每学期都被区、学校评为“三好学生”、 “优秀班干部”。 

  一、特殊的家庭造就了懂事的她。 

  父母因生活所迫长期在外打工,所以她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作为留守学生她自立懂事,学习从来都是独立完成,从不让爷爷奶奶操心,并且成绩优异,是其家人的骄傲。同时也并不因爷爷奶奶的疼爱而娇气,而是主动帮大人干家务活,比如洗碗、洗衣、拖地等,这些日常家务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她在生活中还非常节俭,从不瞎用家里一分钱,从小学到现在爷爷奶奶给她零花钱从不接受,她总说她不喜欢吃零食,其实作为孩子哪有不贪嘴的,她是为家里着想,体贴父母的辛苦不忍乱花。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不坐公交车,步行上学、放学,只为把节约下来的钱拿出来订报刊、买资料。 

  二、坚强的毅力磨练了她强烈的责任心。 

  她在一篇作文中写道:“我生活在一个和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中,班主任严格、慈祥、认真、富有爱心,同学们聪明、活泼、热情、开朗,我感到非常幸福,也非常愿意为集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正因为如此,在班里,她成了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对于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能够克服困难,出色完成,因此很多事情老师都很放心让她来管理。比如:班里的“六一”文艺排练由她负责,在国庆前夕,她还组织全班同学参加了“庆国庆、迎中秋”《祖国在我心中》的全校性歌唱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大大增强了班级的团结性和凝聚力。老师安排她“一对一”帮扶后进生,哪怕再难,她也毫无怨言,她相信只有大家的进步才是最大的快乐。因为是数学课代表,每天的作业都能按时负责收发等等。较高的责任感和正义感,使她在同学中的人缘和威信都比较好,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喜欢她。 

  同时她还在学校担任大队长和红领巾广播站站长。每天都会认真仔细检查和督促各个年级的卫生和纪律情况,监督各个学生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广播站除了日常广播、播音,她还会带领广播员宣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文明人、做文明事、讲文明话、创文明城”、“四德”建设等实践活动。 

  虽然她总是很忙,但经常能能为班集体做事,能为学校争光,使她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同时,通过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不但锻炼了她各方面的能力,同时还增强了她工作中强烈的责任心。 

  三、用恒心攀登知识的高峰。 

  对她来说,学习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由于爷爷奶奶没有文化,所以一向都是自己积极主动的学习,从来不用他们操心。由于每门课成绩都很优秀,连续几年被评为学习小标兵和三好学生。多年来已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即坚持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回答老师提问,充分利用课上时间理解掌握知识;课后认真主动完成老师的作业。在学习方面,她得到的经验就是要有恒心。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总有一天能够登上知识的高峰,品尝到胜利的果实。 

  四、奉献爱心感动别人。 

  作文中她写道:一个人只有知道爱别人、尊重别人,别人也才会尊重你。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家里,她是个懂礼貌的乖孩子,尊老爱幼,主动学习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在街上,见到乞丐,特别是老年人,她会把自己身上的零钱,送到他的手里。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耐心且毫无保留的为他们解疑释惑。 

  在学校组织的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捐书捐钱活动中,她把家里的书籍和零用钱捐出来,支援生活困难的孩子。她在与灾区孩子们的通信中她了解到他们的校舍简陋,学习环境很艰苦,就在信中相互鼓励,希望他们能坚持学习,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开学初,在学校组织的青海玉树地震献爱心活动中,她又捐出了她平时节省下来的20元钱。 

  于佳楠同学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孩,她以点点滴滴地行动,为家庭、学校、社会增添了温暖、和谐。她虽然没有超凡的智慧,却凭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执着的精神,让我们和她一起分享到了美德之果的甘甜。她像一只展翅飞翔的雏鹰,不断强健着自己的翅膀,我们相信,她将飞得更高、更远。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