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1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王俊凤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她是王俊凤,1997年出生,是三门峡市第五中学初二(4)班的班长。为集体尽职,为伙伴服务”是她的工作宗旨。从小她在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细心熏陶下,拥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美好的心灵,使得她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她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她天性至真至纯,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现新时代初中生应该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受到老师,同学以及认识她的人的喜爱。 

  一、用自己的行动与爱心感动每一个人。 

  在小学五年级的一天,她与几名同学经过火车桥附近,看见一位衣衫褴褛、蓬头污面的老爷爷瘦弱的身躯在瑟瑟秋风中尤显的可怜。身旁有很多行人匆匆走过对老人视而不见,火车桥下的桥壁上有好心人替老爷爷写的“她要回家”四个字。那么寒冷的天气,她们有厚厚的棉袄穿在身上保暖,而那位无家可归,流浪的老爷爷却身披破袄。一股苦涩的心潮涌来,她们不由的产生了怜悯之心,便自主回到家中拿起废旧的纸箱,用红纸剪成一个个爱心贴在上面,纸箱的上口用剪刀剪开一个口子,用粉笔大大的写上“爱心箱”三个大字。 

  去学后,她把纸箱带到班里,告诉了大家火车桥下无家可归的老爷爷的事情,主动掏出自己积攒已久的零用钱,数量虽不多,但是也是她赤诚的一片心意,受到她的鼓动,同学们都热情高涨,慷概激昂的把自己身上的零钱讨了出来,一双双小手争先恐后的把自己的爱心放入爱心箱中。五角、一元、五元......爱心箱里的爱心越来越多,她仿佛看到那位老爷爷那开心的笑脸离她们越来越近,自己也不由的欣然一笑。后来班主任、数学老师知道她们的善举,也主动地掏出腰包,拿出一张20元,放入了爱心箱中。 

  一两天下来,她们把爱心箱中集到的钱全部倒出来,把钱一张张展平,算了算一共有68.3元,心想等到周末和伙伴一齐到超市为老爷爷买些水果、食品。星期天,她和伙伴提着大包小包的食物来到火车桥下,为那位老爷爷嘘寒问暖,还给老爷爷整理他那一席床铺,喂爷爷吃水果......看到老爷爷那孩子气般天真的笑靥,她们心里还暖暖的。傍晚,她们依依不舍的与老爷爷挥手道别。 

  后来的一天,在《三门峡日报》上报道了那位可怜的老爷爷,报道上说那位老爷爷已经被他的家人所找到,回到了他的家中。她激动的把那篇报道带到班里给同学们看,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同学知道后都非常的高兴,她们凭自己力量帮助了别人,她们是有爱心的好学生!这件事情被学校领导知道了,在升旗仪式上,校长表扬了她们的善举,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开心的笑了,帮助别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 

  二、助人为乐,帮助身边同学。 

  在一天的上午,课下班上的一位同学把她叫到了一边,唯唯诺诺的告诉她,她家最近有些困难,希望借点钱。她听到后立即问她需要多少钱,她告诉她15块就好。她知道她家庭不富裕,父母也常常不在身边没人关心照顾她,她总要一个人在家洗衣做饭,生活过得很困难。她便主动掏出15块钱塞在她手上,并告诉她:“没事,你先拿去用吧,不急着还!”她看见她用感激的眼神看着她,像她道谢,她心里因为帮助别人解决了事情而感到满足感。人总有困难的时候,她身为一班之长应该热心的帮助班上同学解决他们的难题,这是她的责任和义务! 

  三、用实践活动证明拾金不昧优秀品格。 

  一日的上午,她与伙伴一同到公园晨跑,锻炼身体。忽然,看见远处的树坑有一个红色的方形物体。她招呼着她们一同过去看看,她拿起那个东西,才知道原来那是一个钱包。钱包被别人割开了,里面没有一分钱,只有一张购物小票,和一些会员卡。看到这个钱包,她们都知道这一定是小偷偷走了别人的钱包,然后把钱财都拿走,留下了这个空夹子。丢失钱财的人该有多么着急啊! 

  她们带着钱包四处张望,寻觅着有没有神情紧张在寻找什么东西的人,她们绕着公园走了好几圈还是没有找到失主。看来那个被偷钱包的人还浑然不知自己的钱包丢了,她们担心这里面的钱有什么急用,便快速往附近的派出所准备上交。 

  她们到了派出所,向值班人员汇报了这一事情,并把钱包及其里面的东西一同上交了。那位警察叔叔记下了这件事后,微笑的对她们说:“你们都是拾金不昧的好孩子,你们是哪个学校的学生啊!”她和伙伴相视而笑,告诉了叔叔她们所在的学校,但是并没有告诉叔叔她们的姓名,因为她们都是红领巾,她们都是乐于助人的小雷锋!看到警察叔叔那赞许的眼神,心里油然而生一种自豪与满足感。 

  四、勇于承担家庭责任,尊老爱亲。 

  承担2008年初,爷爷得了糖尿病,吃喝拉撒全部不能自理,爸爸听到了这个不幸的消息后连忙带着她们一家连夜乘坐飞机回福建看望生病的爷爷。 

  当她看到爷爷那因为病痛的折磨而瘦骨嶙峋,脸上没有了以往神采奕奕的神情,她便决定要主动承担起照顾爷爷的事务,为奶奶她们分担一些责任。每天她负责帮爷爷翻身,按摩,给爷爷端饭。有时爷爷想要出去散散步,她便搀着爷爷,让他坐在轮椅上,推着轮椅陪爷爷晒晒太阳,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可是,天不近人情。2008年底爷爷还是去世了,永远的离开了她们这一家老小。看着奶奶,爸爸他们那痛哭的神情,她便在心底下起决心,以后要好好的照顾家里,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由于她各方面的突出,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十佳少年”等。但是面对荣誉,她并没有骄傲,而是从小立下了长大成为国家栋梁的远大志向。成绩代表过去,她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的捕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加强有力。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风雪过后,更见青松伟岸。她无愧为三门峡市美德少年的称号!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