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2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2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马一鸣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三门峡第三实验小学“美德少年”马一鸣先进事迹 

  马一鸣,11岁,三门峡市第三实验小学六(2)班学生,多年担任班长职务,连续六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他的座右铭是“学习知识,学会做人”。 

  勤奋好学、品学兼优 

  他是一名普通的小学生,从小就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课前,做好预习,把被动听课变为主动听课,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边听边思考;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并坚持复习,及时掌握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家里问父母,在学校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在课余时间,他喜欢广泛地阅读各类书籍,自然科学类更是他的最爱,他从书中汲取广博的知识充实自己。久而久之,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懈的努力,踏实的学习态度,使他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连续六年荣获“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2008年7月作文获省优秀奖,2011年10月在全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征文比赛中,获小学组一等奖。 

  心地善良、追求纯真 

  他纯洁善良,诚实守信,自信大方,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家里,他是个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个积极进取、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种学校活动的优秀学生;在班级工作中,他热爱集体,富有责任心,经常帮助老师和同学们做一些好事、实事,被大家称为“爱心大使”;在社会,他是位遵纪守法、践行公德的好少年。 

  班级管家、同学益友 

  在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他就当选为班长,自当上班长那一天起,他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一份责任。在各项活动中他总是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因为他是班长,劳动时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也不会拿出班长的架子只指挥别人干,下课后同学们休息他却还在忙着收发作业本。有同学不守纪律了,他会及时给同学们指出来。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耐心讲解,有时睡觉了,同学打来电话问他题目怎么做,他都能抛开睡意,愉快把自己的解法告诉了同学。     全面发展,兴趣广泛 

  他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绘画、书法等是他的最爱,班级里的办黑板报更是他的拿手活。“多才多艺”是他追求的方向。经常参加书法、绘画、英语朗读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既锻炼了自己,又丰富了学校的课余生活,为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财富。2010年12月获市直小学第二届英语两两对话二等奖;2010年11月获得了中国美术学院软笔书法六级证书;2011年书法作品《为人做事》获第六届河南省少儿文化艺术节二等奖;2012年绘画作品获三门峡市艺术展演优秀奖。 

  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马一鸣还是一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在爸爸、妈妈下班后,他就会主动帮爸爸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有时,妈妈干完活太累了,他会主动帮妈妈去洗碗扫地;妈妈下班后,感觉腰酸背疼,他又跑过去帮妈妈捶背、揉腰;在空余时间,他总会陪父母回老家去看望爷爷、奶奶,陪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带来无尽的快乐。他还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让父母为他操心,尽可能的减轻父母的负担。 

  这就是马一鸣,一个既有爱心、责任心和恒心,又多才多艺的优秀少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