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2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2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张 哲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灵宝市第二初级中学八(9)班的一名学生,我叫张哲。 

  拾金不昧、见利忘义、学习雷锋这些人品大词本是一个个离我们很遥远、很模糊、很抽象的人品写照,不想有一天却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使我经历一场人生大考。 

  事情是这样的,2012年11月7日中午饭后,我像往常一样在餐厅值日,清扫快一半时突然发现一个板凳下面好像有个东西,过去一看原来是一个红色的钱包,内心不由一喜,匆忙捡起,打开后里面竟然有四百五十多块钱现金,还有一张银行卡和一张饭卡。 

  四百多,我内心一惊,一时不住如何是好。 

  自己还没有接触过这么多钱,平时交钱都是爸爸或者妈妈直接给我交,他们一直不放心我,而今天这钱就拿在自己手里。据为己有,自己家里并不太富裕,这样做还可以给家里省一些钱,自己的生活会豪华好长时间的。但突然又觉得很难受,这么多的钱那可是一个同学几个月的生活费呀,她该多么着急,该多么伤心,他的父母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就这么没了。 

  不行,我不能这么做,这太卑鄙了。平时爸爸妈妈一再教育我别人的东西不要拿,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动,不能因为学习不好,就让心灵也变坏。;班主任何老师再三教育要互帮互助,要胸怀磊落,要做人品高尚的人,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都不能做那些偷鸡摸狗的事,要做一个拾金不昧的人。是呀,作为一个学生,第一要做的是人品,其次才是学习。在人生的天平上,只有人品高底的砝码,没有成绩好换的砝码。一阵愧疚之后,我毅然决定立即上交政教处,并交代政教处老师尽快寻找失主。 

  复杂的内心斗争虽然短暂但很激烈。做了这一决定后,我一下子轻松了许多。匆匆打扫完卫生,等了好一会儿都没见有人来找,我就想一定是失主还不知道自己的钱丢了,就决定把钱交给学校,这样做可比让我保存安全多了,我急忙跑想了政教处。 

  事后,身边的同学都说我的那种做法是傻,但是我觉得我并不傻,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认为正确的事,一件身为社会的一员该做的事 

  几天后,一位高中的大姐姐和她的同学特意跑到我们班来谢我,听到钱已经物归原主的消息,我觉得非常高兴。老师还在班上特意表扬了我一番,让同学们都认可我的这种做法,这让我更高兴了。虽然我不如那些学习好的同学,但是我确定我的心和他们是一样的。我拥有一颗为人着想的心,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持善良纯朴的心态,造就良好的道德风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积极帮助同学,以及所有有困难的人,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我还要好好学习,成为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要让雷锋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现在想想,是八(9)这块沃土培育了我,是班主任何老师的人品重于学业,修养大于知识熏陶了我,是灵宝市二中育人比教书重要,做人比做题重要造就了我,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我仍将信守“人品重于学业,修养大于知识”的人生信条,我仍将坚持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的做人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教育和影响更多追求善良、一心向善的人们,共同营造一个充满正气、健康向上的新时代氛围,为我们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