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2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2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邢 璐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邢璐,是三门峡市第三中学三(12)班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在学校,她就像一颗美德之星,取得了许多荣誉: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干部、市优秀学生……在小学还曾被评为“河南省十佳优秀少先队员”。在学习生活中,她练就了不服输的精神,用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创造了一项项优异的成绩,为师生们所称道,在学生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勤奋好学、开阔视野。“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是邢璐的座右铭。她从小就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严谨的认真的学习态度。在知识的海洋中,她是一个贪婪的索求者,课堂上,她好想拥有用不完的能量,全神贯注的听着老师说的每一句话,生怕漏掉什么。每次回答问题,她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能一丝不苟的,认真的完成。她就是同学们公认的“领头雁”。她不但努力学习书本知识,课余时间还广泛阅读课外书籍,如四大名著、名人故事、唐诗宋词等。因为她想不断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凭借着这种勤奋刻苦、孜孜不倦的精神,使她不仅牢固的掌握了基础知识,还积累了许多课外知识。同学们都说她是个“百科书”。她就是这样,为名列前茅而不懈的努力着。 

  当好助手、同学益友。在班里,她是老师得力的助手,因为在小学就是班长的缘故,使得她从小就懂得“责任”的重要性,并且有很好的组织能力。每一次老师布置给她的任务,她都能在最短的时间,顺利的完成,不让老师操心。她总是尽心尽力帮助班主任管理好班集体,遇到什么都与班委商量,决定最佳方案,如果解决不了的,就坚持找老师解决,坚决不已一个人的思想左右大家,不搞个人主义,因为她相信集体的力量大无边。前段时间,因为老师按成绩调座位,班上学习较差的同学,厌学情绪愈加严重,发现这些情况,她马上向老师反映,建议老师按“一帮一”的方式调座位,并且有她主持了一次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的班会。同学们都觉得她像姐姐一样,总能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 

  传递爱心、助人为乐。邢璐同学也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在学习生活中,每每同学遇到苦难,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同桌没笔用了,她就会借他一支;同桌有道题没听懂,她就会主动为他讲解。上初一的时候,班上有位女同学,腰部出了问题,要去西安做手术,落下了许多课程。手术后,她回到家中康复,邢璐就主动与她联系,和班主任一起到她家中去看她,询问她的情况,与她谈心,让她不要灰心,落下的课程一定可以补上。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里装满了真、善、美的理念。因为她说:“我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所以现在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更需要办。 

  孝敬父母、尊重长辈。邢璐也是一位孝顺的好孩子,在她上初二时,妈妈由于过度劳累,腰间盘突出,那几天,妈妈只能卧床休息,而爸爸又由于工作原因外出,迟迟不能回来,懂事的她,没有抱怨,没有发牢骚,依然如往常一样,在校认真学习,只是每天晚上回家做饭,饭后,总是为妈妈按摩,与妈妈一起分享一天在学校发生的事,和妈妈聊天,始终让妈妈保持一个快乐的心情。每当看到妈妈闷闷不乐时,她总会安慰妈妈说一切都会过去的,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她在成长过程中,爱包围着她,在爱中,她也学会了去关爱别人。直至今天,每当妈妈与邻居聊起那些天发生的事,脸上总是洋溢着骄傲的笑容。而她也早已成为小区内小有名气的孝顺孩子。 

  参与社会、奉献爱心。在邢璐小的时候,爸爸妈妈总带她去植物园,上小学五年级年级时,她忽然有了个突发奇想,她觉得:如果植物园的每棵树上都能挂上一个介绍这树的标牌该多好,这样就能够很好地帮助市民去了解相关知识。于是她把此想法告诉爸妈,在他们的鼓励下,他给市长写了一封信,把她的想法以这种方式告诉了市长,终于这一想法得到了实现。今年暑假,她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些偏远地区珞巴族,门巴族等地人民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孩子们没有像样的衣服,鞋子,甚至连像样的铅笔都没有,于是她打算以后将自己不要的衣服,鞋子整理起来,让妈妈帮助她把这些寄出去,奉献自己的爱心。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是邢璐同学的人生标语,她要遵守这样的人生宗旨,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尊重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友爱,勤奋刻苦的美德少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