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2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2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白佳莹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白佳莹同学,是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诚实好学的她,乐于助人,自立自强。小小年纪的她,以优秀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坚韧的自立自强性格,为同学们树立起了极佳的学习榜样。 

  一、积极进取,品学兼优 

  出身农村且家境清贫的她,是一名既孝顺又要强的孩子。爸爸每天早出晚归在外打工,妈妈每天不仅要在田里辛勤劳作,还要照顾比她小六岁的妹妹。小佳莹非常体贴爸爸妈妈,每天放学回家都会先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然后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去年冬天,妈妈突患重病,卧床不起。十岁的她俨然小大人,和爸爸一起,坚强地挑起照顾妈妈和妹妹的重担。寒冷的清晨,她总是早早离开暖和的被窝,迅速洗漱后,叫醒刚刚四岁的妹妹,给妹妹穿戴洗漱好由爸爸送去幼儿园。接着她就去帮妈妈擦脸、给妈妈喂药喂水,端屎倒尿。做好这一切后,才急急忙忙扒拉完早饭,按时上学去。一放学就连走带跑地回家去照顾妈妈、做家务,晚上做完作业后,又陪妈妈说宽心话、哄妹妹睡觉……看到她这么辛苦,妈妈躺在床上直淌泪:“这些本不是你这么大的孩子该担负的啊!”爸爸也心疼她,总催她有空去找小朋友玩儿,可她哪儿也不去,笑着对爸爸说:“我不累, 只要妈妈能好起来,让我做什么都愿意!”爸妈心疼得直夸她是家里的好帮手,是爸妈最贴心的“小棉袄”。在爸爸和她的精心照料下,妈妈的身体逐渐康复。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每天上学看到别的孩子都到小卖部买吃的,她从不眼馋,也不向爸爸要钱。爸妈给她零花钱,她婉拒说;“我不要,他们吃东西我不馋。”爸妈听了心疼的直落泪,抚摸着她的头说;“你真是懂事的孩子”。不光吃的方面她不奢求,就连穿的方面她也不争,妈妈买什么她就穿什么,从不挑剔款式和价钱。而且非常爱惜,旧衣服穿在身上只要干净,她就很满足,别人告诉她:“佳莹,你也让爸爸妈妈给你买几件漂亮的好衣服呀!”她却说:“我穿的这些衣服挺好的,你看我穿着多好看啊。”这个坚强又懂事的女孩子,让同学们打心眼儿里佩服她,在她勤俭节约好品质的感召下,同学们也都努力地改变着自己。 

  在学校里,她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动脑发言,课后及时复习巩固,并提前预习下节课要学的内容;平时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主动找其他同学讨论,力求解决问题,每次考试她的成绩都名列班级前茅。在她这种认真学习态度的带动下,同学们认真好学蔚然成风。 

  白佳莹作为班里的一名小组长,对工作特别认真,每天早上收作业,检查作业都做得非常好。如果发现谁的作业不认真或格式不对,立刻要求重写,毫不留情。她们组的作业在班里是完成最好的。如果同学们在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她总是满腔热情地去帮助,有的同学病了没上学,耽误了功课,她会主动帮助补课,直到赶上为止。她还非常关心班级,当她发现班级卫生不好,就会主动打扫,从来都是不怕脏不怕累。她还经常告诉同学们保持班级卫生,遵守班级纪律。同学们都愿意和她交朋友,更喜欢和她一组,被她“监管”着,共同进步。 

  二、热爱读书,心怀开阔。 

  读书是她课余的一大乐事,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她都读得津津有味。广泛的阅读开阔了她的视野,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她的作文多次被当作范文在同学中传递。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春天到来的时候,公园里的草坪绿油油的,小伙伴们在这里玩耍,踩踏了绿草,她会耐心地劝同学们离开草坪。有一次,小伙伴捉住了一只小鸟,在同学面前炫耀,看着可怜的小生命,她想到了电视中宣传“鸟是人类的好伙伴”,就说服同学一起放飞了那只小生命。 

  三、自强不息,努力奋进 

  白佳莹同学自小便继承了祖辈们的淳朴善良,勤劳勇敢,如今已成长为一名积极进取,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几年来,她上学从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专心听讲,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学校开展“好习惯伴我行”的活动,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见到有同学违反了校规,她勇于上前指正。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同学之间要团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道理。 

  这个聪明的女孩子不仅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年纪小品质优秀。她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帮助。她团结同学,自觉遵守小学生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深得邻居,家长,老师和同学的好评。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今年六月份又被评选为三门峡市“文明礼仪之星” 

  她就是这样一名外表普通,而心灵美好的学生。我们祝愿她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越飞越高。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