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8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张冰倩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张冰倩,灵宝市第二初级中学九10班学生,共青团员。现年只有15岁的她以其超凡的人格魅力、超强的学习潜力、出类拔萃的学习成绩和组织潜力早就成了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她诚实守信,谦恭有礼,性格内敛,沉稳干练。她富有爱心,待人诚恳热情,对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同学,总能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帮忙他们。班主任考虑到她学有余力,又乐于助人,编座位时,有意安排一些学习上或上课表现方面欠佳的同学跟她做同桌你,她总是乐于接收,跟她同桌过的同学也都能从她那里有收获。 

  进入九年级,张冰倩同学担任学校学生会干部,她工作认真踏实,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有很强的群众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她同时又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在她的影响下,班级学风浓厚,同学之间竞争意识强,师生关系民主和谐。由于其突出表现,张冰倩同学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 

  近来,灵宝市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张冰倩、王梦茜搀扶醉汉的消息,在朋友圈中持续升温。 

  2018年1月12日下午,灵宝市第二初级中学学生张冰倩、王梦茜结束了紧张的一周学校生活,结伴走在回家的路上。当她们踩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弘农路北方面府附近时,看到一群人正在围观什么。透过人群,她们看到一个中年男子躺在地上,身上浸满污垢水渍,并散发着浓浓的酒味。更令人担心的是,男子表情痛苦,捂着胸口,瑟瑟发抖。人们只是议论纷纷,却并没人敢上前过问。 

  “他好像有危险,我们扶起他吧。”张冰倩说。王梦茜积极响应,表示同意。 

  “不要管闲事”,“他喝醉了,小心伤人”。周围有“好心人”纷纷提醒。 

  张冰倩和王梦茜同学毫不犹豫地挤开人群,合力扶起醉酒男子,仔细询问其伤势,并问要不要打急救电话。醉酒男子摇摇头,让两位同学帮他联系家人。这时,周围响起咔嚓咔嚓手机拍照的声音。 

  “好样的!”,“我们给你作证!”周围很多人说。 

  联系到醉酒男子家人后,张冰倩和同学把男子扶到饭店门口坐下。张冰倩从饭店取来热水,王梦茜帮男子把散开的扣子系上,在确认该男子安全后才和同学悄悄离开了。 

  张冰倩同学勤奋好学、品学兼优、乐观向上、爱好广泛、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事执着、有毅力、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她有一腔勇于负责的精神。在学校里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她心地善良、追求纯真,是班级很多同学的粉丝,是一个聪明,善于开动脑筋,勇于探索,富有进取心的好学生,勤奋好学、温文尔雅是大家对她公认的评价。 

  父母这样说:生活上她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惹父母生气,不提过分的要求,尽可能减轻父母的负担。从小她就学会了做饭、炒菜、洗碗、擦地板、洗衣服等,家里的活,样样拿得起,放得下,大家一致认为她比同龄人更自主自立。 

  邻居也这样评价她:张冰倩同学从小就守规矩懂礼貌,与人为善,生活简朴,性格开朗又独立,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心,做事踏实,乐于助人。在家里她听话懂事,孝顺父母,经常帮忙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邻里们都夸她是好孩子。 

  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喜欢帮助别人,每当看到在自己的协助下别人很顺利地度过困难时,我就会从心底里涌出一股难以言表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因为我感到了自身的价值。还是那句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这世界就会变成美好人间。助人为乐,真好! 

  张冰倩、王梦茜同学的行为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三门峡日报报道了两位同学的事迹。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光辉形象,为我们树立起精神文明的学习榜样。在这个春意融融的季节,张冰倩、王梦茜同学的行为,再次驱散了笼罩在人们心中怕“因善引祸”的顾虑之霾,犹如一缕冬日里的暖阳,温润了人心,弘扬了正能量。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