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8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秦红欣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我叫秦红欣,男,今年18岁,是三门峡市第一高级中学2016级(15)班学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是我的座右铭,我立志做一名勤奋刻苦、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学生,朴实节俭、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好少年。 

  经历让我学会感恩。十余年来,因为自身和家庭缘故,我的成长道路充满坎坷。从降生起,残疾的右手便注定我的成长必定伴随更多艰辛。童年的我无法和小伙伴一起摆玩具;上学后的我从吃饭到穿衣,从学习到体育,生活细节无一不体现笨拙和无奈。我的家庭也不容乐观,本就高度近视的母亲早早就放弃工作在家照顾我,因辛苦操劳,因没钱接受更好治疗,病情愈加严重,几乎接近失明。父亲只是一个普通工人,为了我上学和母亲治病,为了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他常年起早贪黑,用微薄的工资努力支撑这个家。我无比感谢上苍给我“必先苦其心志”的考验,更感恩父母亲人一路的守护。 

  经历让我学会自立。我学会独立,在父母引导下,从吃饭、穿衣、系鞋、整理书包等细节中,经过成百上千次重复训练,直到熟能生巧,我找到了自信和成长的快乐。父亲为了偿还债务,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奔波在外,家里就只剩我和近乎失明的母亲,我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我平时尽力承担家务,学会了淘煮饭炒菜、淘米洗碗、拖地洗衣等,家务活我样样拿得起。我学会节俭,无比心疼父母的辛苦操劳,除了必要的学习用品外,从不乱花钱,从不要零用钱,从不讲究吃穿,从不提任何要求,更不和人攀比。我养成独立思考、严格自律,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若完不成即使再晚也不去休息。我要用自己的行动做一个自信、自立的人,让亲朋师长不为我操太多的心。 

  经历让我学会自强。身体的残疾不容回避,从最初的焦虑自卑,到现在的从容自信,我付出了莫大的努力。我深深知道,身体的残疾通过我的努力能最大限度地弥补;但我意志因此缺失那才是最大的悲哀。我不敢消沉,我需要坚强,我一定能坚强。从我记事起,一次次被孤立排挤,一次次被欺负嘲笑,一次次伤心流泪,即使生活这般,无论在学校还是家里,我不抱怨,不苛责,不迁怒,不消沉,我勇敢地接受右手残缺的现实,悦纳自己,克服学习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难题,从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里,从一个个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里,我找到了人生的动力,生活的目标,拼搏的梦想。经过众多磨难的我学会自强,更是时刻葆有阳光的心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 

  经历让我学会奋斗。我坚信知识永远是我最强有力的武器,它使我内心强大,使我人生更加精彩。进入高中后,功课增多,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压力也越来越大,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废寝忘食,我也决不让自己懈怠,反而加倍努力。英语是我的弱项,我便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去班里不厌其烦地背单词短语,课上专心听讲,课后认真总结;语文古诗文是一大难点,我坚持每天挤时间化整为零反复地背写。我学的是理科,记忆和做题必不可缺,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之余,我坚持每天都给自己多找题突破难点,加时加量练习培优补弱;自从分科后,我坚持每天早中晚都要挤出比别人多得多的时间去做强化训练,雷打不动,从不间断。当然,我也有过焦躁或厌倦,有时也有不如别人的自卑。每当这时,我会用一个个榜样来鼓励自己,迅速恢复到积极进取的状态,让奋斗点燃自己,让忙碌充实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因学习成绩突出,2016——2017学年下期、2017——2018学年上期均被评为校级 “三好学生”。我积极参加各科竞赛,在2017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河南预赛中获得二等奖。 

  经历让我学会奉献。在学校,我是一名负责的学生干部,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班里其他同学的表率。我严于律己,勤学善思,刻苦踏实,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上进,从不迟到或早退,从我做起,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榜样。我甘于付出,具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高度的责任心,凡事以集体利益为先,秉着全心全意为同学着想,勤勤恳恳地为班级同学服务,经常为师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总是将许多工作做得有条不紊,大家对我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一致好评。我积极参加中学生业余党校培训,认真学习先进思想理论,努力提高自我思想觉悟;积极参与三门峡市一高“青春之光”志愿服务队活动,为校园、城市的美丽和谐做出自己的贡献;利用课外时间做好学校食堂卫生的检查监督工作,为师生的饮食安全献出微薄的力量。作为一名团委干部,我经常组织协调团委成员设计黑板报、文化墙报,从版面构思到绘画抄写,我绞尽脑汁,查找资料,出谋划策,在2016——2017学年学校组织的文化墙评比中多次获奖。在学校组织的2016——2017学年下期秋季运动会、2017——2018学年上期春季运动会中,我们团委全力组织同学们积极投稿,努力为参赛运动员做好护理、热情呐喊,我尽力当好一名校园志愿者,维护运动会期间校园的整洁与秩序的稳定;全班齐心协力最终获得了两届运动会团体大奖和精神文明奖。我所在班级团支部因出色的工作,在2017——2018学年上期被评为“优秀团支部”,我也获得“优秀团干部”。在学校,哪里若有需要,总会有我的身影,我为自己能帮助到师长同学而无比快乐。 

  在社会,我是一名乐于助人、喜于奉献的公民。一路走来,父母亲朋、师长同学、街坊邻居以及许多不认识的人,都给予我无私的关怀和帮助,平日父母更是一直用“时刻牢记做人要懂得感恩,要回报社会”教导我,所以我要把爱心接力下去。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是我坚守的宗旨;乐于助人、喜于奉献是我不懈的追求。节假日,我和母亲都会去敬老院或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残障儿童,为他们送去一壶油一箱奶一件衣服一些书籍,帮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送去关爱;热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卖、捐助活动,将义卖的钱捐赠给各爱心组织。今后我会再接再厉,竭尽所能、毫不迟疑地为受困者送去雪中之炭,送上我的拳拳爱心 

  激扬的青春,只言奋斗不言殇;自强的青春,在奋发中出彩。再艰难的旅途也要微笑着走下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然后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先贤的古训犹在耳边,我坚信,只要我自立自强、勇敢拼搏,坚韧不拔、砥砺前行,我终将成为执着梦想、担当大任的新时代的强者!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