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8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8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张凯楠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出生在一个豁达、和谐、恬静的三代人家庭。他成长在《三字经》、《弟子规》的环境里,咿呀学语时,外爷、外婆教背儿歌、唐诗,五、六岁,爸爸妈妈教读“人之初、性本善……”、乘法口诀更是如顺口溜般随口而出,他——张凯楠是卢氏县城关镇中学八(1)班学生,今年十四岁。从小学一年级起,深受学校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熏陶,谦虚好学、品学兼优、积极上进、多才多艺、乐观向上,是一个充满活力、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般笑脸的男生。在学校,他懂得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热爱集体、善于沟通,是一名老师和同学都喜欢和信任的“小大人”;在家里,他懂得独立自强、孝敬父母、勤奋好学、热爱劳动,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在生活中,小小年龄的他就懂得尊老爱幼、热心公益、诚实守信、助人为乐,是一名人人夸奖的好少年。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各科成绩都很好;在实践中能够勤于动手,敢于大胆实践,勇于开拓创新;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能出色地完成老师交给地任务,并多次收到表彰。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是同学们的好榜样。 

  刻苦学习,勇攀高峰 

  对待学习一丝不苟,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八年级一直担任班干部,语文、数学的学习成绩在班级乃至全年级名列前茅,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在学习中还带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虚心好问是他从小养成的好习惯,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他不断发展,语文、数学等各科的成绩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成绩面前,他从不骄傲。初中两年来,他从不迟到、早退、旷课,从来没有缺交过一次作业,学习踏实,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不做小动作。做好课前认真预习,课后认真复习。就是因为他的勤奋和努力,曾多次获得了优秀班干部、文明学生标兵、文明学生之星的光荣称号。 

  多才多艺、兴趣广泛 

  张凯楠从小受教师父母的影响,一直认为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仅要学习好,更要品行好,不仅正课好,也要兴趣广,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去探索生活中的美妙和发现学习的乐趣。周五他报了英语兴趣班,并在学校举行的“英语听写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暑假,他报了绘画班,今年在我县举行的“编写童谣”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他还要计划报写作和书法兴趣班,说要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重视传统文化。虽然看似杂乱,他却自己安排的井井有条,从不耽误正常课业。同时,他也把他的爱好传递给弟弟,让弟弟在懵懂中、潜意识中懂得孝敬父母、助人为乐,懂得感恩,懂得去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做一个快乐而自信的新时代好学生。 

  团结有爱,乐于助人 

  他不仅和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一起谈心得、交流学习经验,争取更大进步;还经常主动关心班里学习较差的同学,不厌其烦的帮助后进生解答疑难、耐心讲解。张凯楠又名“小张老师”,这是全班同学用心称呼的,他工作积极主动、责任感极强,不计个人得失,极具奉献精神,从六年级至今一直担任班长,几年如一日,提前半个小时开门,主动组织同学们打扫卫生,放学最后一个离校锁门。多次获得县级“优秀团员”的荣誉称号。乐于助人也是他的一大特点。在学校举行的各种捐款活动中,他都积极响应,毫不吝惜的捐出所有的零花钱。像在班里帮助同学打扫卫生,借给同学们学习用具等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每一件小事都包含了她对班集体的热爱和对同学们的友情。由于父母都是教师,他从小生活在一个“缺爱”的环境中,却从不气馁,正如是“德在于质实,不在于饰貌”。张凯楠年龄不大,但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点点滴滴,数不胜数,小小身影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校外,都给受助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师助手,同学榜样 

  在同学中,别看他长得瘦小,是一名挺懂事的“小大人”,老师和同学都很信任他。他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做得有条不紊。身为小组长,除了帮助老师收发作业,还经常帮助老师给其他同学辅导,真正成了老师的小助手。 

  文明有礼、热爱公益 

  张凯楠平时严格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觉维护社会公德,日常言语谦和、待人有礼、行为文明,养成了良好的公共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在学校组织的“雷锋学习月”活动中,在老师的组织安排下,他带领全班同学路经桃花谷路大道,沿途高呼口号,捡拾道路上的垃圾,劝导不走人行道的大人们,吸引了不少行人驻足观看,人们向他们投来佩服和赞赏的目光,他们的队伍像五彩缤纷的彩带,成为大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今年我校举行“美丽学校”创建活动时,他积极响应,组织和倡导全班同学要热爱环境、卫生个人,带领同学拾废旧、捡垃圾,然后将瓶罐、废铜铁、废书废报,并分类装袋后带到废品收购站,截止现在已为班级筹集班费上百元。在学校、社会举办的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他第一个拥护和参加,在活动中,他大胆而细心、敢言敢做的作风让许多同学十分佩服。 

  张凯楠,这个朴实的名字,这个普通的少年,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豪言壮语,用他一双有力的脚,脚踏实地的圆了他这个年龄段的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愿他继续用星星点点的爱心,用一双手为美挥洒,用一双脚为德铸魂,义无反顾、更坚实地托起中国伟大梦想,张开双臂拥抱美好、灿烂的明天!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