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9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崔晨暄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崔晨暄,女,11岁,是三门峡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学生,学校少先大队干部、副班长、太阳花广播站主持人。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一名品学兼优、众口称赞的小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孝老爱亲、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才艺超群的学生;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好少年。她,是同学们眼中的才艺明星;是老师身边的得力助手;是妈妈的好帮手;更是千千万万个风华少年的优秀代表! 

  一、体贴父母,做爸妈的好帮手 

  崔晨暄的父亲是一名消防干部,常年战斗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驻地在国家级贫困县,离市区100多公里。一旦忙碌起来,一个月都回不了一趟;母亲是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常常加班;崔晨暄还有个一岁多的妹妹。父母的辛苦与劳累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除了做好自己的事情外,还经常帮助妈妈照顾妹妹。妹妹尿了,她帮着换尿不湿;妹妹哭了,她又唱又跳逗她开心;妹妹饿了,她学着妈妈的样子给她冲奶粉…… 

  又一次,妈妈周日加班,她独自在家照顾妹妹,妹妹哭闹不止,她拿玩具逗妹妹也无济于事,她想到给妹妹换尿不湿,边换边学着妈妈平时的样子给妹妹念儿歌、唱歌,待妹妹露出笑脸,她开始有条不紊地给妹妹穿衣服、冲奶粉……而自己的早饭是在哄妹妹过程中,啃了一块儿面包,午饭是在把妹妹哄睡着以后,去厨房匆匆煮了一包方便面,填饱肚子。 

  二、积极向上、学生干部的楷模 

  崔晨暄同学是一个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勤奋好学的学生。在同学心目中,她是一名懂事的“小大人”,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出色的“小能人”。 

  作为副班长、太阳花广播站主持人,她牢记主持人职责,遵守各项纪律,并在学习、生活中发挥小主持人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协调同学之间的矛盾。 

  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太阳花广播站主持人的聪明才智,为班级活动献计献策。由于她出色的表现,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安全督察员”等荣誉称号。 

  三、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榜样 

  她从小就养成了爱节约的习惯。她主动担任班级、家庭的节约督察员。每当发现有同学撕作业本纸时,她都会对其进行劝说;每当发现有同学拿水玩耍时,她都会严厉的制止……在家里,她督促家里人对水要循环利用。这就是她,一个体谅父母、勤俭节约、心灵美好的她。 

  四、心存大爱,热心公益的好孩子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崔晨暄最爱说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一年级起,她每年都参加“中小学生爱心义卖活动”,把自己心爱的书籍、学习用品、工艺品等,捐献给山区的孩子们。 

  2015年10月17日,她早早赶到大张广场参加给山区留守儿童奉献爱心义卖活动,她把自己义卖的血汗钱全部捐给了爱心之家。诸如此类事情枚不胜举,在多次的公益活动中,她渐渐地懂得了“爱”的含义。 

  五、多才多艺、屡获大奖的好少年 

  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爱好广泛,能歌善舞。学校的各项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或落落大方地主持,或充满激情地演唱,或和着音乐婆娑起舞,各项证书如雪花纷沓而至。在学习方面: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大队委干部”、“优秀班干部”、“英语特长之星”、“文明礼仪之星”、“学雷锋小标兵”、“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在才艺方面:2017年参加央视春晚《编花篮》的录制;三门峡广播电视台“舞动天鹅城”少儿联欢晚会节目演出;市消防绘画获一等奖;校“三爱三节”讲故事比赛获一等奖;校“六一”儿童绘画、手工制作大赛获一等奖等30多项荣誉。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她深知要走的路还很长,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一定无愧于“新时代少年”的光荣称号。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