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9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陈怡然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陈怡然是义马市实验中学八年级(1)班学生,她是一个积极阳光、爱学习、勤思考、认真踏实,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生活中她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她兴趣广泛、才艺双全;正是这种开朗自信、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关注社会,爱国情怀 

  作为一名初中生,她经常观看《新闻联播》,《时代楷模》,《百家讲坛》等一系列与社会、时代紧紧相连的时政热点,了解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意义;学习程开甲、屠呦呦等科学家为国家、为人民甘之如饴的奉献精神;印象深刻的时代楷模郝井文——特技飞行员,首届金头盔获得者,以他的果断、智慧、担当带领团队六次获得空军“金头盔”,“金飞镖”比赛团体第一,让她体会“独行快,众兴远”。这些时政热点激发了她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立志做个有理想,有行动,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学生。 

  二、勤奋学习,不断成长 

  优秀的成绩是成为好学生的基础。她学习态度端正,讲究学习方法。当每次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时,她从不着急,而是多读题目,静下来思考问题。她能学好书本知识,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大胆发言,认真做好笔记,不懂的问题勇于提出来,对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及时理解、消化和吸收。当天的作业当天做好,不拖拉,字体工整。保证与老师所教内容同步,并给新知识的学习留有自学的空间。每天坚持抽出45分钟来看课外书籍,一旦有好词好句,连忙拿起笔把它画下来,写上自己的感悟,并记录在读书笔记本上。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她学习起来就感觉很轻松、很愉快。她勇于向困难挑战,从不退缩,踏踏实实。偶尔,测试成绩没达到自己的目标,不用老师、家长督促,自己都挤出时间复习,碰到难题时,直到弄懂才肯罢休。 

  三、尊敬师长,友爱同学 

  她以饱满的情绪,集中精力,积极思考,学好每一节课;按时独立完成各项作业,认真体会老师在作业上悉心批阅之处;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对老师虚心诚实、言行有礼,真正做到尊敬尊重老师。对班级的工作,积极主动替老师分担。比如收发、检查、登记家庭作业,抽背课文、单词、公式,带领学生诵读经典,组织同学改正作业中的错误,她任劳任怨,干得开心,经常早出晚归。有时下课,她会和知心好友畅所欲言,与同学之间开开玩笑,‘偶尔’自恋一下。她以自己性格活泼开朗的优势,在班级里面有了不错的人缘,同学问问题,她总是认真讲解直到同学懂了,会了。 

  在学校组织的研学活动,她与同学们一起体验简朴的生活,认真完成教官布置的任务,仔细聆听革命历史,积极组织同学们团结一致迎接比赛,有时还建言献策,与教官相处和谐融洽。在篝火晚会上,她富有真挚情感的朗诵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四、孝亲敬长,热爱公益 

  一直以来,她都是家人眼中懂事的孩子。她常调侃:“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汝岂能不知孝敬!”实际上‘孝’是从她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是从她的一言一行中体现。总会在吃饭时夸赞妈妈做的饭菜,饭后能帮助洗碗,在空闲时间,主动洗衣、打扫卫生,也会尝试做饭。出门或者上学,总能顺手替妈妈扔垃圾。每次过母亲节,她都会把自己的零花钱攒下来为妈妈买花,写上贺卡,送上真挚的祝福。周末会陪家人一起出去散步,说些有趣的事情、时事政治亦或是自己对梦想、人生的看法。在家里,她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常讲笑话给父母听,逗得一家人乐呵呵的,是家中的“开心果”。 在社会上,她是优秀的小公民。楼道里经常有一些纸屑垃圾,她总是趁出门之余,捡起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从不在大街上乱扔垃圾,看见有人乱扔垃圾,她总会上前制止或自己把垃圾捡起扔进垃圾箱。坚决抵制“白色污染”进校园,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等。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陈怡然曾参加“三门峡市中小学艺术节”,三门峡市“禁毒演讲比赛”,义马市“诵读经典诗歌朗诵”,实验中学“诗朗诵比赛”等并多次获奖,自信的台风,饱满的感情,深情的朗诵,得到了观众的掌声与评委的赞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勇敢迎接生活里的每一个挑战,追求成长,做更好的自己。陈怡然同学为班级争光,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是优秀少先队员的模范代表!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