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9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韩 畅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韩畅,渑池县曹端小学五一班学生。她活泼开朗,阳光自信,聪慧善良,富有爱心。多年来,她获得了许多殊荣,“文明之星”、“优秀少先队员”“遵纪守法之星”“诚信之星”“三好学生”等。在学校的书香浸润下,在老师的教诲关爱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韩畅同学恰似一朵娇艳怒放的鲜花,盛开在曹端小学的校园中...... 

  勤奋好学铸品格   率先垂范助师威 

  “勤奋好学自幼始,一朝沉入不能已”。韩畅同学非常喜欢读书,良好的读书习惯,为她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几年来,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在老师眼里,她处处身先士卒,是老师的好帮手,在同学眼里,她乐于助人,是爱心的小天使。无论是哪一位老师,都对她信任有加,无论多么重要的事,只要交给韩畅去做,老师都很放心。她常说:“当班干部就是为老师分忧、为同学们服务的。”韩畅同学不仅自己学习好,还积极鼓励、帮助、带动其他同学一起学习,班里成立的“帮困小组”中她帮助的同学最多,对待学困生就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般,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她,都愿意让她当班干部,乐意听她的指挥,老师不在时,她能代替老师独挡一面,认真负责地管理班级,指导学生认真学习,保持良好的学习秩序,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 

  小荷才露尖尖角  才艺之海泛轻舟 

  “声拂琴床生雅趣,影侵棋局助清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韩畅同学自小就兴趣广泛,喜欢画画、围棋和古筝,常常沉醉其中,不问魏晋。曾多少次,因沉迷于画画之中,把妈妈交待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壶水烧干,晾晒的衣服在雨中沐浴已是家常便饭,为此妈妈常唤其“画中人”;下起棋来更是物我两忘,一路“厮杀”,得胜归营时才发现日照三竿手脚发麻;古筝更是她的最爱与乐趣,因一次偶遇,她认识了古筝,那美妙的琴音便深深植根于她的心中,从此便她与古筝结下了不解之缘。平时无论学习多忙她都会抽时间练琴,每天练琴一小时成了她雷打不动的约定。随着年级的升高,往往晚上还要写作业,为了不骚扰四邻又不耽误练琴,她便把练琴的时间放在了早上,每天早上6:00准时起床,琴声像晨曦中的鸟鸣一样宛转悠扬,唤醒了不少沉睡的精灵,楼下上学的小妹妹曾这样对她说:“韩畅姐姐,以前我上学老迟到,自从你早上开始练琴后,我就再也没有迟到过,我们老师还表扬我说,‘你妈妈最近知道操心了',哈哈哈哈......”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韩畅同学的古筝现在已过九级了,去年春节,她还参加了河南电视台《少儿春晚》呢! 

  公德之心彰修养  关爱社会恰少年 

  韩畅同学不仅是班里的班干部,还是学校少先大队大队长、环保小卫士,在学校她关心集体,富有公德心,经常悄悄地捡起地上的纸屑、默默地关紧滴水的龙头、用心的扶起被他人不小心撞倒的花盆......在校外,看到同学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破坏公物,她会主动制止,并耐心的告诫他们不能这样做,无论走到哪里,看到地上有垃圾,她总会主动捡起放进垃圾箱里。有一次,奶奶跟她一起走着,随手把喝完的饮料瓶扔在了路边,她走过去,把饮料瓶捡起来投进了垃圾箱,并对奶奶说:“奶奶,妈妈和老师经常告诉我,不能随手乱扔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您以后可不要再随手乱扔垃圾了”。说的奶奶脸都红了。作为社会的一员,她自觉践行道德规范,自觉履行公民义务。虽然她的年纪还小,但她关心公益,深切同情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常常伸出援助之手,多次用自己的压岁钱捐助灾区,将自己的衣物捐给贫困的孩子,她常说:“我已经很幸福了,让同龄的小朋友也获得些温暖吧”。 

  爱心送给孤寡人  手留余香沁心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富有爱心的人总能发现身边需要关爱的人。韩畅同学住的小区一楼住着一位老奶奶,老伴儿已去世多年,孩子们又都忙于工作,难得回来看她一次,老奶奶腿脚不方便,每次买馒头都要拄着拐杖走很长时间,看着她艰难行走的姿势,韩畅心里倍生怜悯。于是,有一天,当她又看到老奶奶一瘸一拐的背影时,连忙跑上前去,对老奶奶说:“奶奶,我就住在你的楼上,我每天都要上下学,以后你不用天天出来了,我每天可以给你捎回来。”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连星期天都没有耽误过,而且一坚持就是三年,于是老奶奶逢人便眼泪花花地说:“我真是上辈子积德了,遇上韩畅这么好的孩子,让我天天不用为吃馒头操心了。”“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感恩是韩畅同学发自内心的情感。 

  她是一个平凡的孩子,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叱咤风云的丰功伟绩,但她始终把浓浓的爱献给让她健康成长的社会,用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现在的她,依然用感恩之心在默默地奉献着……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