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9年度三门峡市“新时代好少年”—黄浩然
发布日期:2020-06-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自立、自强、自信、阳光、好学、上进,这就是他,一个常常留着学生发,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笑容的帅气大男孩。他就是三门峡市陕州区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六班学生 ——身残志坚的黄浩然同学。 

  提起黄浩然同学,认识他的老师、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老师说,他是一个好学上进、品学兼优的孩子;爸爸说,他是一个自强自立、意志坚强的孩子;同学说,他是一个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的孩子;他自己却说,我虽只是个普通的孩子,但我也有自己的梦想,我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黄浩然出生于洛阳市新安县磁涧镇黄洼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中有6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一个弟弟,因为土地贫瘠,靠天吃饭,黄浩然的家境十分贫困。为了要维持生计,黄浩然的父母长期远离家乡在外打工,所以自打学会走路时,黄浩然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两岁时,爷爷奶奶带他上平房顶晒粮食,一不注意,他从房顶上摔了下来,头骨摔掉一大块,右手和右腿骨折,导致大脑严重受损,智力发育受到阻碍,左右手不一般大,左右腿粗细不一,右腿不灵活,右手使不上劲,因缺头骨至今头上有一块软软的,据说得等到十八岁去补装肽金做的头骨。 

  上学后,由于他的右手不灵活,所以改用左手写字,开始的时候怎么写也写不好字。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所以他一直坚持练习,磨得手起了很多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学会了左手写字。虽然起初写得很慢,很慢。但他很要强,写不好,就会撕了重新写,就是不想让自己的字有一点不足。多少时候都是写不好,撕了一张又一张,因为这个,妈妈不知流了多少泪。现在他不仅能熟练得用左手写字,而且写出的字有棱有角,有模有样,还多次在区里书法比赛获奖呢! 

  身残志坚,这句话放在黄浩然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一个残疾孩子,黄浩然同学清楚地知道,成功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在学习上,黄浩然虽然有智力残疾,但是他仍严格要求自己,做题认真仔细,勤于思考,能够认真预习,上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做的作业一直都很好,每次的考试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从入校至今,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和老师的辛勤培养,每学期都被学校评为学习小标兵。在特殊教育学校,有一项手工技能叫编制拖把。黄浩然虽然右手残疾,但仍然积极参加。在编制拖把的过程中,他一次一次的用左手反复试验,很多次手都磨出了血和泡。但他从不放弃、从不气馁,坚持不辍,日夜制作,最终他制作出的拖把美观、结实、耐用,比其他同学的都要好,颇受顾客的青睐。 

  学习之余他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爱吹口风琴,2016年到2017年期间,学口风琴的热情很强烈,他在学的过程中手指都磨破破了但是还在坚持,并在元旦联欢会上给大家弹奏了几首歌曲,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黄浩然爱好体育运动,如跑步,跳绳,轮滑,打羽毛球等。当运动员曾是他的梦想。他坚韧不拔,多少年来,每天早上都比其他同学早起半个小时,在操场练长跑,每天下午晚饭后在操场上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就这样,每天早起练长跑,已成多年的习惯,一年四季,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从不间断。付出终有收获,在2018年河南省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上,黄浩然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惊人的速度,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喜获男子200米比赛铜牌和男子100米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为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争了光、添了彩,成了家喻户晓的出彩人物。 

  在家里,黄浩然还是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他懂得父母的不易,不挑吃穿,不乱花钱。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就成了家里的小男子汉,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家务。一次奶奶犯胃病痛得很厉害,他就给奶奶烧水、喂药并给奶奶按摩、帮奶奶做饭、悉心地照料奶奶。奶奶逢人就夸:然然真是我的好孙子! 

  黄浩然向所有人证明了:他虽然智力和手指双重残疾,但是其他同学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得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