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卫志颖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卫志颖,三门峡市德馨苑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一个懂事、乐观、自强的男孩。身处困境中的他,不向困难低头,积极面对,努力向上。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悉心教导,在他小小的心灵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位自强自立的好孩子、好学生。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他的父亲突发性脑出血,手术需要巨额的医疗费,犹如一道晴天霹雳,这个本是以父亲为顶梁柱撑起一片蓝天的的家庭,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家里的重任便无情地落在了他瘦弱的母亲肩上。他的父母只有初中文化,没有能力干那些高收入的工作,只能在外务工。2017年他的父亲又患脑梗塞,能做的工作也就更少了,但父亲凭借自己的勤劳双手为这个家庭撑起一片天。父亲患病后,在他的家庭最困难的日子里,学校的老师、同学、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了他,让他依旧能坐在教室里安心地学习。他立下誓言:一定要坚强、乐观,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他在心里想,只有这样做才对起帮助过自己的人,才对得起养育自己的父母。

  他从小就体会到父母的艰辛,经常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7岁时就会淘米煮饭,做一些简单的家常菜;父母不在家时,他总能将自己照顾得很好。在居住的村里,他经常帮邻居老人提重物,主动打扫村里道路卫生,深受邻里的好评。

  他学习努力,成绩优秀,经常帮助一些成绩较差的同学,耐心细致给他们解答疑难,直到这些同学听懂为止。他是班上的语文科代表,认真履行科代表的职责,每天早上来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收交作业,每天按时将老师批阅后的作业本发给同学们,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他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多次在手抄报比赛和作文比赛中获奖。他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文体活动。在学校举行的“致敬抗疫英雄”演讲比赛中,他是班级的参赛选手,赛前利用课余时间到操场上背稿,比赛中他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了第一名。他还爱好打篮球,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在学校的“阳光大课间”篮球操表演中,他以规范的动作成为了全校同学的领操人。

  他从不羡慕别人生活富裕的家庭,他认为有父母陪在身边,有这么多关心他、帮助他的人,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他不会因为自己的家庭暂时遇到困难而感到自卑,反而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向上,他总是面带笑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他还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用行动彰显了一个文明友善小公民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他坚信:弯弯腰,定能捡出一片净土。因此,卫志颖同学常常利用周末时间,主动到村里、公园打扫卫生,做到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在自己坚守文明底线的同时,他还带动自己身边的同学一起进行环保活动,培养环保意识,并且还对身边的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他经常利用周一的班会课与大家一起分享环保知识,向同学们宣讲新时代的环保理念。

  他有一颗真情友善的心。人们常说:世界上最可贵的是金子,然而比金子更可贵的却是人类美好的心灵。在学校,卫志颖同学真情友善地对待每一个同学。对有困难的同学,他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走出困境。在家里,他是一个尊敬父母、心怀感恩的好孩子,对待邻居,他文明礼貌,见到老人就甜甜的爷爷奶奶问好,深得大家的喜爱。有一次,在上学路上,邻居王爷爷没留意到前面一个小小的坎儿,一不小心被绊倒了。他赶紧跑过去,小心翼翼地扶他起来,轻轻的替他拍了拍衣服上的尘土。过路的人都用怀疑的眼色看着他,不时有议论声入耳。但他都毫不在意。王爷爷开玩笑的问他:小志,你不怕我讹你推倒我啊?他随口回答道:当然不怕啦,因为我们都有一颗真诚待人的心。王爷爷,下次注意点,走路可要当心哦!

  这样小小的举动,不正是对当今社会中那些不敢扶现象最好的讽刺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把尊老爱幼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在行动中。公交车上,如果发现有老人没有位置,他都会不加思索地给老人让座。有一次,他发现一位打扮时髦的阿姨用包包占位,旁边的老人却没有座位。他就主动对那位阿姨说:阿姨您看,您的包包也不大,放在腿上或者窗台上完全没问题。如果您不介意,我也可以替您拿着。老人家身体不好,您又美丽又善良,总不能让老人站着吧?那位阿姨被夸得有点不好意思了,便拉过提包,对老人说:好的。老人很开心地走过去坐下,夸道:小朋友真聪明,谢谢啦!

  这就是卫志颖同学,一个文明友善,关爱老人的男孩。他没有什么特别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说能把文明和友善传递给大家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