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王 法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他阳光开朗,文明有礼,懂得感恩。他是一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传播美德,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心里的好孩子,同学身边的“领头羊”。他充满爱心,自强自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我们第六小学增光添彩。这就是五年级(一)班的王法同学。

  一、诚实守信、热爱公益

  疫情防控期间,王法首先在班级群里倡议:“我健康,我快乐。”

  利用手机录制双摇跳绳、开合跳等带动同学积极参与,对有些动作不规范的同学还开起了在线视频指导。为了避免体育活动的枯燥,还编排了一段羽毛球操来缓解眼睛和颈椎的疲劳,在他的影响下,爸妈也参与到了其中并成立了亲子组合,班里那些拘谨的家长也慢慢受其感染开始坚持每日打卡,事后被家长和老师一致推选成为学校的“健康小达人”。

  社会实践活动中,他遵守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在学校,他组织成立了“节能志愿小分队”,主动提醒大家要及时关灯、关电脑、拧紧水龙头。他既是环保宣传员,更是环保践行者。呼吁同学们,养成随手捡纸屑,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的好习惯;组织同学利用业余时间到低年级把垃圾分类落到了实处。

  当他听闻生病的同学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时,毫不犹豫地将零花钱捐了出来;邻居果果是留守儿童,每天放学后都在院里疯跑,他只要一看见就领到家里,拿出绘本书有生有色的讲解,果果听不懂时就不厌其烦的做着各种动作来化解,从此以后就和果果成为了好朋友。

  二、体贴父母、以俭养德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在家里,每天都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饭时常常把淘米水结余下来浇花,把洗衣水拿来拖地。这些是别的男孩子不屑一顾的事情他却做得有声有色。在吃穿上从不提过分要求不与他人攀比。亲戚给的旧衣服穿上也满心欢喜;比别的同学差一些,也毫不在意。看到邻居家奶奶坐的轮椅垫太硬时,就把穿旧的棉衣废物利用改造成了一件既暖和又舒服的“爱心垫”。他用无声的行动向大家诠释“节俭”二字的深刻含义。他在日记中写到:勤俭节约是一点一滴积累养成的,无论在任何时候我都要多做事,少说话,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传承着勤俭节约的美德。一个小学生,他选取了一条其他孩子做不到、难以坚持的节俭之路,他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会着生活的快乐。

  三、勤奋好学、兴趣广泛

  从小无论做任何事,他都表现出一种努力、认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他喜欢看书,每年的压岁钱都会拿出来一部分用来购买各种绘本、科普、作文类的书籍,而且还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看完之后写读书笔记。阅读开阔了他的视野,同时也让他在学校组织的“经典诵读”活动中出类拔萃。活动中他为老师献言献策,训练中不怕吃苦,最终他带领全班同学出色的完成了表演,为班级挣得了荣誉。他还喜欢写字,从二年级开始,不光在写作业时严格要求自己,还买了各种字帖,利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写字,大到汉字间架结构的搭配琢磨,小道笔画的精雕细刻,都逐一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字如其人,身为炎黄子孙必须写好方块字。他还热爱体育运动,像初升的太阳焕发着勃勃的生机。尤其最擅长跑步,每天清早操场上总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影。一年一度学校举行的运动会,他参加的项目最多,得到的荣誉也最多,他代表班级参加的50米短跑和400米接力赛项目中分别获得了第一名。在得知学校要参加省里篮球操比赛时,他主动请求老师要带操,牺牲周末时间不遗余力为教班里那几个动作不协调的同学反复练习,逐一纠正。尽管手掌被拍红,衣服被汗水浸湿,都阻挡不了他追求必胜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旦确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他会全力以赴朝着目标顽强拼搏。当获得全省第二名的喜讯传来时,全校沸腾了,五一班的欢呼声最高,大家都纷纷为他点赞。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像一只雏鹰向着自己的理想执着地飞翔着。

      “鸟美在羽毛,人美在心灵”。他正用自己的努力,自己的行动,让真善美的种子发芽,并开出了灿烂的花朵。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