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程子灏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程子灏,男,11岁,就读于河南省三门峡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八班。他阳光开朗,品学兼优,积极向上,兴趣广泛,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良好的思想品德,自律自强,德智体全面发展。

  他勤奋学习,在学校的每一节课都会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不懂就问,对待学习中的问题一丝不苟,对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主动自觉完成,从不拖延,勤奋好学,善于思考,努力踏实的学习每一门课程,在学校各项考核及各种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经常被评为学习之星。他喜欢数学,很早就开始看数学竞赛方面的书,能从中体会乐趣,经常和爸爸妈妈讨论赛题,提高和启发自己。他喜欢阅读,一有空就读书,尤其是经典文学,经常徜徉在书的海洋,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他都读得津津有味。四大名著、《平凡的世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好的书目开阔了他的眼界,给他了很多努力的方向。

  在生活当中,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小男子汉,待人热情,有礼貌,懂感恩,平时在家积极帮忙做家务,尤其是今年,爸爸带领三门峡援鄂医疗队援助武汉,他更加独立,平时在家自己上网课,独立完成作业,不让家长操心学习的事情,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课余时间,一有空就帮忙扫地,拖地板,择菜洗菜,洗碗。妈妈也是医生,工作比较繁忙,妹妹还小,他作业完成后,会主动帮奶奶、妈妈做家务,主动承担起照顾妹妹的责任,让妈妈能够安心工作。虽然对身在武汉的爸爸很担心,但他用行动减轻了爸爸在援鄂期间对家庭的担忧,通过这场疫情得到了锻炼,明白了舍小家保大家的爱国情怀,学会了坚强面对生活给予的挑战和难题,收获了成长。当爸爸援鄂归来后,他坚定了以后要做一名医生的决心,他表示要向无数个挺身而出的战疫英雄一样,在国家和民族有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还是一个非常懂事、节俭和充满爱心的孩子,在家里,关心长辈,经常陪爷爷奶奶聊天解闷;对待邻里,他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他生活俭朴,对吃饭穿衣都没有太多的要求,也从不在学校门口买零食和玩具,平日父母给的零用钱除买一些必备的文具,其余的都积攒起来,在爸爸妈妈过生日时为他们买生日礼物,有时候会给妹妹买一些她喜欢的零食。

  他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爱心的人,经常在街边捡起垃圾投放垃圾箱、主动帮助老人们过马路、指认方向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爱心义卖活动,通过募捐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积极响应为灾区和困难家庭捐助物资,多次参加三门峡扶人协会爱心公益晚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今年还参与了编程猫“为爱而生”公益救助行动,将对学习的热情化作充满正能量的爱心,帮助听障儿童聆听到悦耳的世界。

  他兴趣广泛,在小学一年级就在业余时间学习中国传统武术,习武期间非常自律和努力,仅习武半年就在国际武术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各项武术传统大赛奖项和金牌,参加了三门峡市八运会并取得了个人项目的银牌。除了武术,他还学习了尤克里里、非洲鼓、吉他等乐器的弹奏,2009年取得了尤克里里3级证书,参加三门峡广播电视台的乐器展演,荣获最佳表演奖,20209月取得了古典吉他4级证书。除此以外,他坚持英语的学习,在20208月获得“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会三门峡赛区小学高年级组决赛二等奖……他用兴趣爱好让自己的每一天都熠熠生辉。

  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参加各种爱国活动,在这次疫情期间,积极相应国家号召,积极鼓励爸爸参与援鄂战斗,并严格要求自己,少出门,戴口罩,为疫情的控制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争做各项工作的带头人。他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当代有思想有知识的青少年形象,争当担负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好少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