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肖天成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肖天成,男,13岁,现就读于陕州中学初中部八(三)班。肖天成诚实谦逊,勤奋好学,聪明乐观,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和学校的活动,有责任心,有爱心,有毅力,有担当,是品学兼优的一名学生。

  懂事明理,刻苦上进的好学生。肖天成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开始跟随爷爷奶奶在渑池县南村乡老家上学,初中后就读于陕州中学初中部。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近10年来养成了刻苦好学、尊老爱亲、勤俭自强、言行知礼的优良品性。他克勤克俭,崇尚朴实自然,平时主动帮助爷爷、奶奶干农活,特别是农忙的季节,他到地里去摘花椒、掰玉米、挖红薯,帮助劳累一天的爷爷奶奶捶背、揉肩、洗脚,替父母尽孝道。上初中后,帮助父母做饭、洗碗、拖地,擦玻璃,家务活做的有条不紊,不乱花长辈的钱,父母因他而自豪。

  肖天成同学酷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独立学习的潜力极强。对于不懂的知识,敢提问,善质疑;对于老师的提问,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平凡的世界》、《活着》、《三体》、《鲁滨孙漂流记》、《中国历史故事集》、《举一反三》、《有趣的科学实验》等各种图书,他一本接一本如饥似渴地读着,获得了大量的课外知识,词汇量也相当丰富,比同龄人视野广阔,是同学中有名的“百科全书”。上小学期间,他成绩优异,居全校第一名,每学期开学表彰时都获得奖状和荣誉证书。

  励志自强,热心公益的好孩子。由于长期远离父母,习惯乡下生活的肖天成同学进入陕州中学时,出现了短暂的适应性障碍,七年级第一次考试时,成绩落后到全班倒数第二名,但他沉着稳重、自立自强,刻苦上进,在老师、家长、同学、朋友们的帮助下,以超乎常人的勇气克服恐惧心理,战胜环境不适应、疫情期间网课学习差等诸多不利素因,七年成绩多次居全区前50名,八年级上期期末考试成绩跃居班级12名,陕州区第47名,实现了质的提升和飞跃。

  肖天成心地善良,关爱他人,热爱公益事业,在学校期间多次为乡下来的同学捐赠书本、铅笔、书包等文具,辅导同学做作业。在全国各地灾害发生时,他主动捐钱捐衣物,共计捐款500多元,用一颗炽热的心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他对人有礼貌,注重礼仪,平时读礼仪书籍,练习礼仪操,这不仅仅锻炼了他健康的体格,更重要的是让他有了阳光般的心态。在学校里,他见到老师问好,和同学和睦相处。2020年暑假开学时,他主动到校打扫卫生、搬书桌,帮老师搬书本和作业,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也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创新钻研,热爱环保的好公民。肖天成勤于钻研,动手能力强,在生活中体会科学趣味。他有着丰富的兴趣爱好,他喜欢美术,爱玩拼图,总喜欢把自己坏了的电动玩具拆开,然后对接着说明书进行组装和改装,使坏了的玩具变的完好可用。他跟着爷爷学习修理电灯、手表、抛光机、打磨机,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丰富了科学知识。升入八年级后,他认真钻研物理知识,每到星期天,他经常将实验箱内的凸透镜、磁铁、电机、仪表、弹簧秤等工具拿出来做实验,做到书本理论和实践结合,提升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科学思维。

  肖天成热爱环保,平时注意收集废旧电池,然后装到固定的箱子内,进行分类处理。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主动到阳光小区、甘棠公园捡拾垃圾纸屑20多次,还带动妹妹和身边的同学一起进行环保活动,培养环保意识,并且还对身边的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和劝导,做到举手投足见文明。他还经常利用课外时间与大家一起分享环保知识,感受新时代的环保理念。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肖天成时刻相信没有比脚更长路,只要用心追逐,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一定会成功。他坚信在今后成长的道路上能够克服遇到的更多的困难,提振信心,砥砺前行,在陕州中学这片沃土上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