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葛志华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2020年的春天,在与“新型冠状病毒”对战的时刻,不只有奋战在第一线的“逆行英雄”,也有着一个个克己向上、自立自强的莘莘学子,河滨小学的葛志华便是其中一个。

   1.以“画”抗疫——24个表情包

   2020年那个特殊的寒假里,葛志华独立创作完成了一个“大作”——抗疫“护小白”系列24个表情包。她的大作一经发出便广为转发,“学习强国”、“河南教育信息港”、“三门峡日报”等多个平台都相继转发了葛志华的事迹。

  自疫情以来,这个十岁的小姑娘每天都关注新闻,白衣战士逆风而行的崇高形象深深打动着她,她亲切地称他们为“护小白”,用一周时间创作了24幅表情包。一组组表情包亲切、感人,再现了医护人员面对疫情时的生动神情,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她即兴而作,以“画”抗疫,记录“最美逆行者”的工作动态,这就是一个十岁孩子的家国情怀。

  2.以“笔”抗疫——36篇抗疫文

  身为中华小小少年,葛志华说:我虽然不能为祖国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但是,我可以通过写一些抗击疫情的文章,来表达自己对抗疫战士们的敬佩之情,也以此来勉励身边的小伙伴做好自我约束,不给祖国添乱,为抗疫第一线的英雄们鼓舞士气。

  她坚持以“笔”抗疫,传达敬意,疫情期间,每天坚持写作,写了36篇抗疫文章。其中,《动物写给人类的一封信》语言犀利,唤醒了身边那些残害动物的人的良知;而《中国一定赢》这篇文章写得极为深情,并且配有插图。36篇抗疫习作,每一篇都发自肺腑。她以我手写我心,写出了一个小小少年的赤子中华情。

  3.以“声”抗疫——空中小主播

  疫情期间,空中课堂开播了,同学们开启了隔屏学习模式。葛志华作为班级空中课堂小主播的先行者,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她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直播学习,化身空中课堂小主播,引领“我是学习网红”行动,带领同学们开启线上自发小组学习,巩固知识,交流思想,她的声音透过屏幕,穿越云霄,直达每个同学心中。她还发动“百日古诗”活动,掀起班级古诗词背诵热潮。 100首古诗积累,每一首都贵在坚持。她以自身的严格自律、博学向上,展现着一个小学生的学习风貌。

  4.以“闻”抗疫——新闻播报员

  她是班级“阳光播报”的播报员,每天观看新闻联播,关注疫情动态,坚持班级阳光新闻播报,宣传班级抗疫动态,她成了同学们的新闻传播大使。她还积极主动参与抗疫英语励志演讲,在班里引起巨大轰动……

  传递新闻,传扬正能量,这就是一个小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社会责任感。

  5.以“学”抗疫——自主小学霸

  学习贵有恒,勤勉自有进。宅家抗疫期间,她依然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晨6:30起床锻炼身体;7:00吃早餐;7:30视频早读;上午进行“空中课堂”学习;中午饭后休息时间完成课余作业;下午进行课外网课学习;晚上通过“钉钉”群的视频会议进行小组工作总结……她严谨规划每一天的学习内容,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总结。

  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生,也是漫画家、小作家、小主播,是抗疫宣传员,也是抗疫小战士。她只是一个五年级的孩子,却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抗击疫情,展现着作为一名少年儿童的别样抗疫情怀。

  平时,她也会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活动,历练本领,全面发展。祖国七十华诞举国欢庆,在市文化广场,她激情洋溢,发表广场演讲,表达爱国情感,人们记住了这个年仅十岁的小小演讲家。她在各种活动中也崭露头角,取得佳绩:参加灵宝市首届《最美苹果花》小导游活动,她荣获前十名优秀奖;参加三门峡“最美读书声”活动,她荣获优秀奖;她自制的科技小制作《自动打蛋器》荣获市级一等奖;她被三门峡教育局评为“优秀学生奖”。

  2020年的春天注定要被岁月铭记,当春风摇曳一树的新绿,当春光普照锦绣山川,俯瞰祖国大地,分明山河无恙,而这山河的后面,便是如葛志华这样自立自强的莘莘学子们如今稚嫩来日却健壮的脊梁!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