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马晨轩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坚毅、自信、阳光、勤奋,这就是他。逆境中,他如阳光般灿烂。他就是三门峡市第二中学七(6)班的学生,身残志坚的马晨轩。

  提起马晨轩同学,认识他的老师、同学无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老师说,他是一个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孩子;爸爸说,他是一个意志坚强、永不服输的孩子;邻居说,他是一位温暖他人、讨人喜欢的孩子;同学说,他是一位乐于助人、活泼开朗的孩子;他自己却说,我只是个普通的孩子。

  20131225日,那是一个让他刻骨铭心的日子。一天下午,在小学的厕所门口意外滑倒摔了一跤后,当时身体的剧痛让他难以忍受,到医院经过一番周折,医生的诊断为大腿骨折。在治疗和康复期间又发生了多次意外,历经多次大手术。由于治疗和恢复时间较长,他办理了休学。2016年再次到医院进行复诊,正当他满心欢喜地想从医生那里听到好消息,期待早日能重返校园时,却又是一道晴天霹雳砸在了他的头上,这一次他又被诊断为重度骨质疏松。同龄人的童年是无忧无虑而又充满快乐的,而他却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他承受了同龄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服用了无数的治疗药物,并且坚持进行了长期的康训练。一年,两年,三年……慢慢地,他可以借助外力走路了。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每次想起这句话,我浑身充满了力量。”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数几年如一日的超乎常人想象的生活,他走过来了。终于在202091 日,他拄着双拐在家人的陪伴下,走进了三门峡市第二中学的大门。这一天,他期待了很久很久。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他争分夺秒,奋力前行,上学期间从不迟到、早退。每天清晨725分,总能看到他拄着双拐,在家人的陪同下,一步步艰难行走的身影,他坚定而又自信地走进教室,开始了一天紧张而有序的生活。“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休学的时候,为了不耽误学业,他主动制定作息时间表和详细的学习计划,在网课期间勤奋学习,不想因为身体原因落后于他人。重返校园以后,他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钟,课堂上勤学善思,课下精准复习。对于疑难问题,他会当天积极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每天放学后,同学们只用完成作业就可以休息,可他还要坚持进行肢体康复功能训练,争取走得更稳。期末考试后以全校第68名优异成绩,证明了他也可以通过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大梦想。

  他成绩优异,和父母重视早期教育开发是密不可分的。四岁的时候,为了激发他对英语的兴趣,父母就将他送到英语兴趣班学英语。上小学开始,他的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并拿到过多种校级奖项如“五项全优”、“数学竞赛一等奖”、“三好学生”、“科技创新之星”等。

  除了学习,他的兴趣很广泛,他很喜欢唱歌,平时在课间,常常能听见他的歌声响起,经常能听到其他同学的阵阵掌声。为了更好地锻炼身体,他克服重重困难去学习游泳。为了学习游泳,他呛了不少水,四肢不协调,不灵活,他就先在水里练习憋气,慢慢适应在水里舒展身体,同龄的孩子三五次就学会了,他反复练习,十次、二十次、五十次,终于能在水里浮起来,通过反复练习,慢慢地,他已能掌握游泳的动作要领,虽然还未完全学会,但也增强了他的自信心:“别人能学会的事情,我也能!”同时,他还自学了音频视频的剪辑,经常自己剪辑一些小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

  在老师和同学眼里,他心怀感恩、乐于助人,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上学后,他深知父母的辛劳,在课余时间,他会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每节课前,他都会恭敬地向老师行礼问好。课间,由于自己成绩优异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同学们会主动向他请教问题。对于课间违反纪律的同学,他总是主动劝阻,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道理,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

  和其他人相比,虽然他奋斗的道路更加波折,但只要坚定信念,努力向前,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彼岸。就如《达摩流浪者》中的一句话:“沿着这条路一直朝前走,在不远的地方就会有一个路口,你可以向左转,也可以朝前走,但是不要停留。人生路上总会经过无数的沼泽,遇到挫折,遇到困难,请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