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冯宛琪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冯宛琪,女,今年9岁,就读于三门峡市阳光小学四年级4班。她勤学善思、乐观向上、热爱公益,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在第十六届河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大赛中,获得小梅花奖金奖;202012月份,获得梨园春小擂主,同时,还被小皇后豫剧团王红丽团长收为徒弟;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曹灿杯”朗诵大赛,并且获得河南赛区特等奖、全国总决赛铜奖及“中国少年梦想秀”三门峡赛区声乐组一等奖; 8月份代表阳光小学参加“第十三届七彩阳光”全国性比赛,荣获少儿组金奖。现将冯宛琪同学的事迹材料汇报如下:

  一、梨园小梅花——自立自强,积极向上

  生活中冯宛琪同学兴趣爱好广泛,特别喜欢唱戏,唱歌,尤其是爱戏如命,每天做完功课后,不但要练习唱腔,还要练习戏曲的基本功。

  练功之路很是艰辛。她每天坚持练功13小时,无论春夏秋冬从未间断过。刚开始时基功老师怕她吃不了苦不想教她,计划先带她一个月看看情况,并且告诉她如果想学第二天早上5点钟练功场见。第二天早上四点半妈妈叫她时,睡得正香的冯宛琪听说要去练工就一骨碌爬起。冬天四点的早晨,路上没有行人,只有妈妈和她的影子陪伴。到练功场时,她就赶紧脱了羽绒服只穿一身薄薄的练功衣站在老师旁边压腿,冻得她直打哆嗦,老师说怕冷就好好练。三百腿踢完后开始搬腿,童老师把她的腿从90度搬到180度,就相当于把一张纸折叠起来,光想想就知道有多疼,从没练过舞蹈的她疼得眼泪直流。老师说:坚持不住可以说。她边擦眼泪边咬牙坚持……一个半小时下来,腿已经麻木。老师把她的腿搬哪里移哪里,她都没有感觉,更别提走路了。童老师让只能让妈妈把她背回家,当着老师的面她硬是让妈妈扶着一瘸一拐的拖出练工场,出了门她趴在妈妈的肩上哭了。妈妈背着她心疼的边走边哭,“说什么明天都不练了”。听妈妈说不练功了,她立刻停止哭泣。大声说:那怎么行?老师就认为我吃不了苦不想教我,我才不会因为这点苦而半途而废。晚上睡觉时,她担心妈妈第二天不让她练功就悄悄的把手机定了闹钟。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童老师给妈妈说:这孩子是唱戏的材料,主要是能吃苦有志向,可以正式为徒,她高兴地蹦起来,因为当一个戏曲名家是她的梦想。老师说:“所谓的名家就是苦水,泪水和努力浇灌出来的”。有了这样的信念,什么苦和累她都不怕。

  2020年底,学校排练《花木兰》全剧,冯宛琪出演花木兰。不巧,咳嗽了一个星期的她嗓子咳哑了。妈妈担心天天排练对嗓子不好让她停演,爱上舞台的她说什么也不放弃。就这样,早上起来喝完药去彩排,彩排完后去输液,输完液后化妆上场表演。表演时她硬是忍住没有咳嗽,演出结束后立刻直奔郑州参加王红丽师傅的收徒仪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第十六届河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奖大赛中,冯宛琪获得小梅花奖金奖。202012月份到梨园春打擂,获得梨园春小擂主。在梨园春排练《桑林收子》时被张付中老师称为表演天才。同时还受到小香玉老师和程程老师的高度评价。

  风雨过后见彩虹,每当手捧一张张荣誉证书的时候,冯宛琪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一次次荣誉和鼓励将带她继续勇往直前。

  常听老师和长辈们说,小孩子学唱戏就是传承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每听到这话,她就觉得肩上沉甸甸的,原来学戏不是唱唱而已,而是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啊!她暗暗对自己说,一定要更加努力,精益求精,不光自己唱好,还要带动更多的小朋友也来参与和传承……

  二、公益小天使——心地善良、乐于助人

  冯宛琪热爱做公益,每当取得成绩的时候,都不忘感恩回馈社会。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福利院、养老院、孤儿院、部队、建筑工地、乡里、村里唱戏。有一次,她去植物园和戏迷们一起唱戏,大家站起来把冯宛琪围得水泄不通。看着大家这么高兴,她就把从王红丽师傅、张晓英老师、连德志老师、李俊玲老师那里学来的段子唱给大家听。有时会遇到一些腿脚不灵便的爷爷奶奶挤不进来,她又站到爷爷跟前重新唱……冯宛琪小小的爱心和事迹被刊登在《三门峡日报》上,还被“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推送,这激发了她更加努力去唱戏,以更高水平唱给更多的人听。

  她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班里的活动都积极参与,也为大伙献计献策。因为冯宛琪会唱爱跳,活泼开朗,经常带着大家游戏中学,游戏中乐,同学们都称她为开心果。

  三、有志好少年——热爱学习、品学兼优

  冯宛琪勤奋好学,每次上课时总能做到专心致志地听讲、积极发言,及早完成作业,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和家长的教导。从不看电视,也不玩手机,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把读书当成一种爱好、一种习惯,书是她最好的朋友和知己。迷恋读书,善于动脑,所以每学期她都能获得“书香少年”的荣誉称号。

  冯宛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标语烂熟于心,并与社会实际联系在一起,她想到经常唱的花木兰、穆桂英不正是杀敌报国,热爱祖国的女英雄吗?花木兰女扮男装替夫从军,穆桂英五十三岁又统领三军,这不都是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楷模吗?自己爱唱这些戏,观众爱听这些戏,难道不也是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吗?立志长大后也要做花木兰、穆桂英一样的女英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未来的路还很长,只有自强不息,奋进不止,吃苦耐劳,才会取得更大进步。冯宛琪决定要铭记大家的鼓励和鞭策,以爱心、恒心、信心托起自己的理想信念,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