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樊卓煌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童年是烂漫的,童年的梦是多彩的。在美丽的母亲河畔,有一所美丽的学校三门峡市实验小学,孩子们在这里放飞希望,胸怀梦想,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抗击疫情 贡献个人力量

  心灵是田地,美德是种子。在孩子心灵的田地中播种美德,是对孩子最大的爱,是给予孩子最宝贵的财富,让孩子铭记祖国前行的岁月,装满中国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孩子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樊卓煌爸爸妈妈响应号召,积极去做志愿者,他十分听话地在家做家务,读书学习,他说长大了也要向爸爸妈妈一样去做志愿者。疫情期间,樊卓煌同学在父母的帮助下,在家录制了三句半《今天我为武汉加油》和诗朗诵《今天我以少年的名义,为武汉加油》,用儿童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祝福,在微信群引起反响,并获学校线上诵读活动一等奖。难能可贵的是,樊卓煌在电视上看到武汉物资紧缺,全国人民都为武汉捐款捐物时,也主动要求拿出压岁钱,和爸爸妈妈一起捐款,捐给三门峡慈善总会,以自己小小的爱心,助力抗疫“阻击战”。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樊卓煌的太老爷是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毕业,是陕县第一批奔赴延安跟随毛主席的爱国青年,樊卓煌的老爷是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毕业后勇敢抗日,为国杀敌。樊卓煌爸爸妈妈充分利用家庭独有的红色资源,给孩子经常讲述红色故事,潜移默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孩子瞻仰了中条山战役纪念碑、杨连第烈士纪念碑,每年清明节去三门峡烈士陵园和宫前烈士陵园扫墓,纪念为国牺牲的烈士。先后参观大营周恩来纪念馆、八十一个阶级兄弟纪念馆、延安等红色纪念馆等,有仪式感地给烈士献花鞠躬,祭拜、纪念抗日英雄。和爸爸多次看望了抗日老兵阴香莲奶奶、史克让爷爷、全国英模毛兆祥爷爷、海空卫士王伟叔叔的妻子阮国琴阿姨、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书旺爷爷,记住了英雄的故事,致敬英雄。樊卓煌同学通过参加的一次次活动,渐渐地传承着红色基因,装满家国情怀,也坚定了立志做一个新时代好少年的信念。

  小事铸就美丽。樊卓煌同学多次参加爱心之家的活动,作为志愿者去福利院看望孤儿,在福利院陪伴孩子们,给他们表演节目并捐款,春节还给卢氏山区的孩子和福利院孩子捐赠衣服。

  小事铸就品质。202033日晚上八点半,从姥姥家回来的半路,坐在车里看向窗外的樊卓煌突然发现了一位老人躺在路边,他赶紧叫爸爸停车,帮助爸爸打着手机灯,和爸爸勇敢地把老人扶到安全的地方后,连忙和爸爸一边打120叫救护车,一边积极想办法联系老人的家人。郊区的河堤路上,初春夜里的寒风很冷很冷,樊卓煌和爸爸在那里等了一个多小时才联系上并等到了老人的家人。樊卓煌看着老人被家人接走后,对爸爸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以后这样的事我还要做。”

  实实在在的经历,使樊卓煌同学种下了爱的基因,传递了爱,立志做一个有温度有温暖有家国情怀的好孩子。

  积极向上 放飞童年梦想

  樊卓煌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认真,作为卫生委员每天坚持早到,督促并检查同学们认真打扫卫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展示班级风采。在学校“崇尚科学珍爱生命”线上诵读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我和共和国奋进 唱响新时代团结之歌”民族团结进步演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讲述抗美援朝英雄故事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两次参加“最美语言中国故事”能力大赛获得银奖,今年夏天参加第二届“汉韵薪传”公益朗读大会,获得了朗读大使、著名作家梁晓声的赠书《父亲与茶》。他喜欢书法、在“春联赠恩师”活动中获奖;他喜欢跆拳道,多次被评为“跆拳之星”;还参加了河南省第13届军事夏令营,不怕吃苦,听从指挥,评为优秀学员;在学校的学雷锋月活动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学校的“学雷锋小标兵”;曾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课外活动,记录了童年故事,放飞了童年梦想。

  在老师的教育下,父母的引领下,樊卓煌同学幼小的心灵已经种上了理想的种子,做新时代好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他就像黄河三门峡一羽美丽的白天鹅,热爱着故乡和祖国,在黄河里时而遨游、时而觅食、时而歌唱、时而嬉闹、期待孩子最终会飞翔蓝天、寻找诗和远方……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