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 详细内容
渑池县:有座“雷锋小学”
发布日期:2022-03-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渑池县会盟小学校园,处处有雷锋的身影。3月2日上午,渑池县会盟小学1000余名小学生在暖暖的春光下齐聚学校广场,静静地聆听“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张东堂讲述自己学习雷锋精神感悟以及退伍返乡后带病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事迹。

  这是该校学习传承雷锋精神、不定期邀请英模人物进校园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生动场景。

  渑池县会盟小学处于城乡接合部,于2019年9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校以来,该校以“会盟”为名,构建“和”“美”文化体系,“把雷锋叔叔请进校园”,打造了“雷锋文化展馆”“雷锋文化长廊”,成立了“学雷锋宣讲团”,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

  走进会盟小学教学楼二楼,浓郁的学雷锋氛围扑面而来。展示墙上,“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和谐校园”几个红色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雷锋文化长廊”主题鲜明,融时代性、知识性、教育性于一体。以班级为单位创办的“学雷锋”主题板报,形式多样,图文并茂,有的叙述雷锋感人事迹,有的摘录雷锋经典名言,有的再现雷锋日记。雷锋肖像展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头像、半身像,卡通的、写实的、剪影的……

  该校精心打造的雷锋文化展览馆分“光辉的一生”“永恒的精神”“永远的传承”“永久的践行”4个部分,图文并茂,展示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展馆一角的展柜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学雷锋“作业”:“学雷锋笔记”“说给雷锋叔叔的悄悄话”和“学习雷锋剪贴本”等,里面记录了孩子们学雷锋的心得体会。

  “学校开学的第一课,就是让学生分批次走进雷锋文化展览馆,了解雷锋、学做雷锋,将雷锋精神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从三年级开始,我们要求全校学生要学习雷锋并写日记,用笔记录着自己学雷锋的点滴。”该校办公室主任李嫣告诉记者。

  建校两年多来,渑池县会盟小学已逐步形成了“雷锋精神永驻学校、育人之花常开校园”的德育特色,雷锋精神逐渐成为学校师生的一种生活态度。如今,在渑池县会盟小学,“学雷锋”不仅是学校校本课程,还成了学生的实践课。该校组织了“雷锋志愿小卫士”“雷锋志愿者”,长期开展学雷锋、温情献爱心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学生给社区老人表演节目、清扫卫生、绿化植树,通过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切实体验雷锋精神的内涵。同时,该校组织师生进行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在校园形成人人学雷锋、时时做雷锋、处处是雷锋的生动局面。

  会盟小学校长张鹏表示:“把学雷锋融入德育教育全过程,引导全体师生读雷锋、写雷锋、唱雷锋、画雷锋、做雷锋,让雷锋精神时刻熏陶、感染学生,真正实现学雷锋常态化。”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