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 详细内容
义马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周成果丰硕
发布日期:2022-03-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的要求,3月1日以来,义马市以“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为主题,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自启动仪式以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级文明单位、各社会团体、企业充分联动,以人民为中心、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在全市同步开展“学文明条例”“做红色传人”“倡节俭风尚”“守社会秩序”“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活动累计46场,服务群达5000余人次,凝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合力,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引起强烈反响。

  一是引领文明风尚。义马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引领文明新风。在“学文明条例”主题活动中,全市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组织开展了“学文明条例 树文明新风”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专题讲座4场,发放《条例》读本、宣传彩页等2000余份;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发动180余名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校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推动《条例》入脑入心。税务局组织志愿者开展《条例》进窗口、进企业活动,通过利用大屏幕、LED显示屏、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对《条例》进行宣传;义马市人民法院与义马市委政法委联合举办“文明条例进机关”,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条例详细解读,倡导大家要充分发挥政法干警模范带头作用。在“守社会秩序”主题活动中,义马市公安局的志愿者深入到第五小学,通过向小学生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传授出门乘车技巧、监督和倡议家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份,宣传教育达3000人。义马市城管局志愿者在人民广场向市民进行了垃圾分类、文明养犬和文明停车知识宣讲。并开展环境卫生问题随手拍活动。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今年2月份以来,义马市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线上宣讲活动,通过各单位的新时代宣讲员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微宣讲,让广大干部职工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更好地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截至目前,有31家文明单位开展微宣讲36篇。在“做红色传人”主题活动中,市委办、政协办在市委党校参观党史教育长廊,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了入党誓词;政府办与统战部、人防办、金融工作局一起到“抗演三队·黄河大合唱”纪念馆,并现场进行了“做红色传人”经典朗诵比赛;组织部、编办、市直工委、党校活动现场传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诵读经典《平语近人》,宣讲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红色故事,让党员干部从歌声中汲取力量,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增强服务意识。义马市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本形式和载体,成立23支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其中义马市政数局成立“店小二”文明服务志愿服务队,依托大厅服务特点,开展了以“政务服务入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找不到办事窗口、不清楚办事流程、办事行动不便等问题,提供引导办事、业务咨询、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树立良好服务形象,切实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截止目前,政务中心大厅已有相关窗口工作人员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服务群众约500余人。

  四是传播雷锋精神。我市妇联、住建局、民政局、常村路街道办、卫健委、爱心之家、大昌电器等多家单位和社会志愿组织开展“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到敬老院慰问、爱心理发、爱心义诊、家电维修等方式,受惠群众达1700余人。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不仅传播了文明、奉献、服务的新风尚,还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普及文明行为规范的同时,真正让大家在娱乐中悟真谛,在欢乐中传文明,在实践中见提升。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