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 详细内容
渑池县:迎来更加美丽整洁的春天
发布日期:2022-03-16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初春时节,草木蔓发;仰韶大地,生机勃勃;志愿活动,如火如荼:生态文明宣讲,农村环境整治、植树造林、城区洁城行动……从3月7日至3月13日,按照市文明办部署要求,围绕“美丽家园?文明守护”这一文明实践主题,全县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50余个,招募志愿者36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近200场次,受益群众达5.2万余人。渑池县的志愿者们,用行动传递着真情,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文明、温暖、靓丽的色彩,一个更加美丽整洁的春天正向渑池走来。

  美丽家园,我来守护:主题宣讲进学校,环保理念润心灵

  “哇塞,这也太震撼了吧!”

  冰清玉洁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波澜壮阔的大海,层次分明的梯田……一切都美得令人窒息。纪录片《美丽中国》的镜头不断切换,渑池县尚德小学五二班50余名孩子们的目光始终锁定在电视画面上,一脸陶醉。

  “小朋友,我们的祖国美吗?”

  “美!”大家异口同声。

  “想让她这样一直美下去吗?”

  “想!”回答响亮有力。

  机灵可爱的金丝猴,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威风凛凛的东北虎……当宣讲老师告知有不少可爱的动物因人类破坏环境而濒临灭绝时,学生们的表情开始凝重起来。

  环保要从娃娃抓起。为让学生从小树立环保意识,3月11日,三门峡市生态环境局渑池分局组建生态文明宣讲团走进尚德小学。宣讲会上,志愿者向广大师生发放了“美丽家园?文明守护”倡议书、《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家庭节能36计”等环保宣传资料。师生们还观看了《美丽中国说》《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小课堂等环保教育短片。

  “这次宣讲,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是一种心灵上的淘洗和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如何从自身做起,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如何与让环保的种子在孩子心灵深处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宣讲结束,张校长和我们谈起了今天的学习收获和思考。

  “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要惩处猎杀动物者”“要没收枪支”“不要去破坏他们的生存环境”……课堂上,学生们就如何当好环保小卫士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环保志愿者孙伟统告诉我们,“随后还要到企业、社区、沿河乡村进行宣讲,要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党的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千家万户。”引导公众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认真遵守《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关注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监督者和示范者。

  美丽家园 我来打造:让家乡“绿起来”“美起来”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绿好时节。运苗、挖坑、扶树、压土、浇水……不到一晌功夫,500余株玉兰树苗整齐有序、迎风而立、为美丽家园建设增添了一片新绿和活力。

  3月11日,英豪镇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群众志愿者一起到寺庄坪村开展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各司其职,忙得热火朝天。志愿者杨涛介绍,为切实改善全镇人居环境,让家园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今年以来,英豪镇启动增绿工程,以打造玉兰小镇为抓手,坚持整体谋划,抢抓春季植树黄金时节,扎实推进玉兰种植,目前全镇共种植玉兰10万余株。

  近段时间,仁村乡南坻坞村党支部书记李拴锁忙得是不亦乐乎。原来,他和村民们正在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想办法、出实招。

  他告诉我们,该村村域面积广,既有乡级交界,又有县级交界,交界处往往是垃圾杂草的集中地,附近的群众深受困扰。针对这一情况,南坻坞村决定以加强支部建设为突破口,凝聚“支部举旗帜、党员带头干、群众有作为”的工作合力,从重点区域入手,在前期集中清理“净”起来的基础上,利用整治出来的空闲地和村主干道,规划实施绿化美化工作。在树种选择上,突出经济价值高的速生楸栽植,统一栽植后,“谁的地、谁管护、谁所有”,属于村集体的由村里安排公益岗管理,收益归村集体所有。这样不仅解决了过去种植灌木花草后期管理成本高和管护难的问题,还使村庄“绿”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目前,南坻坞村已完成速生楸栽植2000余株。

  为进一步检验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推进全乡人居环境美化工作上台阶,3月9日坡头乡组织14个村支部书记、乡科级干部、包村部门负责人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村观摩活动。

  段村乡各村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宣传栏、悬挂条幅等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了家家户户齐上阵、全民参与共治理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12个乡镇将继续大力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和环境整治行动,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通过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将生态文明政策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实现“美”和“富”的统一。

  美丽家园 我来扮靓:让城区“净起来”“靓起来”

  近日,县创文办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临街商铺及单位、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洁城行动”。在此号召下,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3月11日上午,记者在会盟转盘看到,多种环卫车辆在这里开展联合作业。

  在整个道路保洁过程中,多功能冲洗车先行开路,采用侧喷作业,将道路积尘、杂物冲刷至道路两侧;接着环卫车辆有续跟进将路面积尘、杂物全部洗扫干净。经过“冲刷+洗扫”的地毯式作业,路面干净无尘。

  为了保证清扫过的路面整洁干净,专业的机械车辆清扫过后,环卫工人还用人行道冲洗车对人行道进行人工清扫。同时100余家单位志愿者到各自分包路段对污渍、痰迹、小广告、口香糖等顽疾开展“精细化”处理,并对公益广告牌进行清洁。下一步,创文办将加强巡视检查力度,以“监督、抽查、治理”为手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做为城区建设主阵地的城关镇和仰韶镇,各自都有自己的“绝活”。

  今年来,城关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活动氛围,实现了乡村“靓起来”、“绿起来”。活动中,广大党员亮身份、争先锋,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不仅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还带头开展植树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在房前屋后、庭院种植各种果木,提升经济效益,美化周边环境,凝聚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

  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仰韶镇统筹森林特色小镇建设、森林乡村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在不占用耕地红线的前提下,深入挖掘乡村绿化用地空间,大力实施科学绿化、全民绿化行动。3月份的绿化活动分为镇、村两级,各村、辖区内企业积极响应,如火如荼开展。截至目前,共计栽植楸树、金枝国槐、红叶石楠、黄叶球等各类乔灌木1.1万余株,有效提升了城区及周边的绿化面积。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