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 详细内容
三门峡:灵宝五亩村让老百姓的院子变花园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干净整洁的村道,美丽宜居的庭院,惟妙惟肖的墙体壁画,还有分成块、理成垛的柴火堆……灵宝市五亩乡五亩村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中,通过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等举措,实现乡村“颜值”与“气质”双提升,展现出别样的迷人景象。

  五亩村是五亩乡政府所在地。3月31日,记者一行刚进入该村,便被街上独特的魅力所吸引,恍若身处一座精巧的古城。统一风格的青砖灰瓦让这个村庄显得格外古朴,商铺规格一致的木质招牌让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沿着街道步入村内,家家户户都在门前围起小庭院,种一些喜欢的花花草草。特别是家家户户门口被分成块、理成垛的柴火堆,变成了带着浓郁乡村特色的小景观,格外引人注意。“瞧!这户村民门前本来有一棵已经枯死的树,一时不知该怎么处理,但该村民十分巧妙地在树上满满地围绕上翠绿的爬山虎,这样一装扮,竟成了一个十分精巧的植物景观。”在一名村民家门口,该村妇联主任韩秋玲介绍。

  村子里多处院落的外墙上,一幅幅巨大的壁画引人注目:树下乘凉图、星空图、树林图等墙绘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画卷。据介绍,最近有一些学美术的学生来到五亩村写生,他们被村里的人居环境所吸引,征得村委会同意后在该村住房墙面上画画,旧墙换新颜,村民们也十分认可。

  人居环境美起来,乡村生活好起来。在村容村貌得到显着改变与提升的同时,五亩村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栽花培土、路边下棋、阳光下小憩的村民,脸上洋溢着无尽的喜悦。“村里环境更好了,到处都是花,住着很舒心!”74岁的村民冯满正笑着说。

  不仅村子里的环境得到了提升,村口村边的环境也在改善。五亩村村口处的一片废弃的土地,目前正在被覆土填埋,准备打造一处名叫“五亩桃园”的入村小游园。五亩村边界,紧靠246省道的道路两旁,整齐地栽种着法国梧桐。道路与一侧山川之间的河道,清澈明净,奇石众多,流水潺潺,形成精妙的自然景观,分外迷人。

  五亩村是五亩乡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缩影。今年以来,该乡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的整治原则,再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新热潮。清陈年垃圾、治污水沟渠、拆残垣断壁、绿道路村庄……充分发动1260余名党员,带动2000余名群众共同参与,全乡共栽植白皮松、元宝枫、青桐、连翘等3.1万株,清理垃圾6000余立方米,整治残垣断壁90余处,号召村民积极改善户容户貌,以庭院的美丽与小家的整洁带动村容村貌的改变与提升。

  “五亩也被称作‘龙乡’。为了充分利用和发挥‘龙乡’文化优势,我们在街道和村里绘出龙的图案,充分体现‘龙’元素。”灵宝市委常委、副市长、五亩乡党委书记张倩表示,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在“龙”和“五亩”上做文章,打造“龙乡五亩”美丽乡村新名片,在历届党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在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上做文章,让老百姓的院子变为菜园、花园、游园,将景观进行再度提升,真正留得下记忆,记得住乡愁。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