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 详细内容
灵宝市:故县镇擂台“赛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4月5日,清明节小长假第三天。故县镇里村村的乡村道路旁。

  随着一辆装满水罐的汽车缓缓移动,车后哗哗的流水顺着一根白色的水管,喷涌着流入路边的树坑。

  “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我村绿化一共栽植栾树、紫花槐500多棵。这段时间,镇里正在组织开展环境整治擂台赛,村村都在争当先进,利用节日期间,抓紧给这些风景树进行第二次浇水,确保成活率。”里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芳魁头戴草帽,一边浇水,一边和大家平整着路边的树行。

  在310国道旁的高柏、神底、城东等村,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场面。

  不负春光整治忙,擂台“赛出”新气象。虽然是清明节小长假,但在故县镇乡村,全镇工作不停歇,不松懈,镇村干部依然奋战在忙碌的工作一线。

  今年,该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在全镇范围组织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暨人居环境治理擂台赛。擂台赛分为片内、大片、全镇、总结评比四个阶段,由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通过现场观摩,评比打分,对全镇各村由好到差排序,进行奖惩,对工作成效明显的村授予红旗并给予奖励,排名靠后的授予黑旗。包片领导、包村干部捆绑作业,同奖同罚,以促进春季植树造林和人居环境治理提质提效。

  环境整治春潮涌,美丽乡村焕新颜。这一激励措施的实施,全镇干群上下齐心,全民行动,共同扮靓美丽家园的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在高柏村,草木葱茏,鲜花盛开,巷道整洁,党员干部正在带领村民进行环境整治。

  “以前,村里污水横流,无处排放,在环境集中整治中,投资100余万元进行污水管网设施建设,铺设污水管道3200米,户厕改造93户,硬化村污水渠130米;栽植了楸树、竹子、女贞、塔柏700余棵。”高柏村党支部书记雷雪平说。

  人居环境整治暨春季植树造林擂台赛的开展,赛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拼出了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全镇上下一条心,一股劲,投入到春季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工作热潮中。

  截至目前,该镇共清理临时搭建的废品收储点、牲畜圈舍、不按指定地点乱倒的垃圾点等130余处,打造小景观和绿地92个,清运垃圾、杂物170吨,房前屋后绿化栽植树木4万余棵,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以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打造‘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故县,生态故县。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带动全域创建,实现乡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不断改善人居环境面貌,大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该镇负责人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