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六届美德少年 > 详细内容
第六届“三门峡市美德少年”—王嘉琛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三月是“雷锋之花”盛开之季,在张湾乡中就有这样一位雷锋式的好少年。他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明亮的双眸透出智慧的光芒,sunny 、clever  and  lovely是对他最好的概括。他就是六年级二班的王嘉琛同学,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自强自律,充满爱心,被授予首届“陕县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 

  一、 勤奋努力,刻苦学习,他是同学的好榜样。 

  在学校,王嘉琛同学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烈。在知识的海洋里,他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课前,他能认真做好各门功课的预习,课上他能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后,他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积极动脑、大胆发言是他上课时的突出表现。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正如任课教师所说:“上课缺了王嘉琛,课堂气氛就上不来!”。他遇事好问个为什么,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时常为了一个问题或一种解题方法和老师、同学展开辩论。他有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正是这种好习惯促使他不断发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各科成绩出类拔萃,是同学心目中学习的好榜样。 

  王嘉琛同学兴趣广泛,全面发展。他喜欢书法,在三门峡市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喜欢画画,在第四届“飞天杯”全国青少年儿童书画摄影展览展示活动中,参赛作品荣获金奖。课余时间,他热衷于阅读,多方涉猎,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去过他家的同学无不惊讶于他书柜上堆满的书籍,这才明白为什么课堂上他回答问题那么富有哲理性,旁征博引、口若悬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正是由于养成了良好的看书习惯,促进了他写作水平的提高,他的作文多次作为范文在班级交流,上学期在学校组织的作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他多次代表班级和学校参加演讲、朗诵比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多少个中午,别人休息时,他早早来到教室里反复练习;多少个晚上,同学们回宿舍了,他还在仔细揣摩,一个动作、眼神都力争做到最好。有一次演讲比赛时间紧迫,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练读千多字的讲稿,第二天早晨五点就爬起来背诵。由于感冒扁桃体红肿发炎,嗓子很痛,但他却坚持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他的顽强刻苦、不懈努力,比赛中他的演讲大气沉稳,声情并茂,赢得了阵阵掌声。 

  二、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他是老师的好助手。 

  作为班长,王嘉琛同学具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经常为班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把自己融入学校,融入班级。从我做起,是他的格言,严格要求自己,起表率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他的信念。他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他大胆管理,主动工作,独立召集班委会,组织同学开展活动。与同学相处中,他待人随和,善于调解同学间的矛盾,和同学在快乐生活中共同成长。学校开展的各项公益劳动和实践活动,他更是积极参加、认真准备。每次举行的主题班会,经过他的精心策划,总是那么丰富多彩、朝气蓬勃。 

  在同学们心目中,他不仅仅是一个享有极高威望的班长,一个各方面出类拔萃的同学,也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一个可以倾心相交的知己。学习上成绩优异的他,从不骄傲自满,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真诚、热情,耐心地帮助其他同学。每逢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或生病落下了功课,他总是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补习,直到完全弄懂学会为止,从没有一丝一毫的厌烦。看到有些同学不愿意和问题生、调皮生交往,他总是带头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和他们诚心交流,从他们身上寻找优点给予鼓励和赞扬,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希望,提高了班级精诚团结、奋勇进取的集体荣誉感。老师不在时,他将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因为他人缘好,还因为他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连班上最调皮的同学石凯乐,对他也是心服口服,在他的影响下,还学会了关心别人,这不得不叫人佩服! 

  三、传递真情,乐于助人,他是班级的“爱心大使”。 

  王嘉琛有个口头禅是“不谢”。他的人生格言就是“帮助别人不仅快乐别人,也快乐自己”。所以平日里,借东西给别人、帮助患病同学打扫卫生、为学困生解决难题……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班里的王佳浩摔伤了右手臂无法写作业,心中苦恼不已。这不,要誊写作文了,想请同学代笔,可又碍于面子。作为邻座的他不仅主动执笔誊写作文,还帮王佳浩记课堂笔记、倒开水、整理书包……就这样,一连做了三个星期。王佳浩的家人感激不已,连声道谢,可他却微微一笑,说道:“不谢,我们是同学。”王佳浩和他的家人听了心窝暖暖的 

  同宿舍的张音双腿受伤落下严重后遗症,成了股骨头坏死,走路极不方便,周一、周五都是父母接送到学校。这一幕被王嘉琛同学看在眼里,就和自己宿舍的胡赛男商量,自告奋勇成了张音的“左膀右臂”。从此,两人不离张音左右,搀扶他上下楼,帮他整理书包,雨雪天更是格外小心照顾,三人挽着胳膊的样子胜过亲兄弟。令人欣喜的是,在他俩的帮助下,张音同学心里充满阳光,学习更加努力,每次考试都名列班级前茅。 

  还有一次,学校组织为贫困学生献爱心捐款活动,当他听了关于那位孩子的事迹后,心情非常沉重,感到自己的生活比他要幸福多了,想为他尽一些自己的力量。在和父母商量后,就把自己半年来积攒的所有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将爱心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是一名雷锋式的好少年。 

  四、尊老爱幼,传承美德,他是父母的好孩子。 

  有人说,金子是最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王嘉琛同学有一颗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灵。在家里,他是个懂礼貌的乖孩子,尊老爱幼,主动学习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妈妈扫地、拖地,帮爸爸捶背,给即将下班的父母准备好拖鞋,给他们泡上一杯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微笑和拥抱…… 

  平时妈妈做饭时,他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他的拿手好活。妈妈照顾一家人很辛苦,晚上他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让妈妈感动的流泪。爸爸在外地工作,为一家人生活劳碌奔忙,他默默记在心里,每周总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提醒爸爸注意身体,让爸爸不要惦念家里。他总是认真听天气预报,如果天气有异常变化,他就赶紧给爸爸打电话,提醒爸爸及时加减衣服,俨然一个小大人。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细心的他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老人买可口的点心。早晨他会悄悄起来,帮家人买来早点;中午,等家人吃好,他争着收拾碗筷;晚上,做完作业的他,为爷爷捶背,让老人开心。 

  有一次妈妈得了重感冒,躺在床上直咳嗽,脸色发白,一看就是在忍受着巨大的痛苦。他急的直掉眼泪,心想:爸爸不在家,只有他能帮助妈妈了。于是他赶紧到厨房烧上热水给妈妈喝,到衣柜里拿来毛毯给妈妈盖上,帮助妈妈发汗。为了让妈妈安心的休息,所有的学习任务他都不用妈妈操心。爸爸回到家直夸有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儿子。 

  他用其他孩子们无可企及的细腻和温情,把对父母长辈们的感恩和深爱表达在日常生活中,用他幼小的身躯,真挚的情感默默的传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善良和美德。 

  五、践行公德,热心公益,他是社区的小雷锋。 

  在社会,他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好少年。他争当文明志愿者,常带着几位小伙伴主动为社区做好事。捡拾绿化带的白色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弯弯腰,捡出一片净土”。外出游玩、小区散步,他总不忘随手捡起地上的奶盒、纸屑,一言一行讲道德,举手投足见文明。他还是家里的低碳宣传员,洗菜的水他告诉奶奶要浇花;洗衣服的水冲马桶。用过的易拉罐、包装盒做成小收纳盒,装饰居室。文明不就应从这点点滴滴小处做起吗? 

  他拾金不昧的好品质也受到社区人们的一致好评。一次放学后,他在小区门口发现一个鼓鼓囊囊的钱包,他把钱包拾起来,心想丢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于是站在原地等待失主前来认领。天特别冷,他冻的直打哆嗦,可是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来认领。他想还是交给门卫保安让他们帮忙找到失主。当他将钱包交到保卫人员的手中时,失主也正巧赶来门卫室求助,原来失主的钱包中不仅有各种证件和现金,还有他的手机也在里面,当他拿到手机后非常的高兴,一个劲的夸他是个难得的好孩子,还非要给他酬金,这些都被他一一谢绝了,他认为这是每个新时期的少年儿童都应该做到的。 

  他经常到老年公寓帮助孤寡老人,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的眼睛不太好,腿脚有些不方便,他经常去帮老人打扫卫生。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年幼的他看到灾区那么的小朋友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校园、失去了亲人……,拿出了心爱的存钱罐,把存下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钱虽然不多,但表达的是心意,希望灾区的小朋友们能早日重建家园、重返校园。 

  这就是美德好少年王嘉琛,他全面发展,积极进取,奉献为乐,表现优异。他是优秀少先队员的代表,是文明的宣传员,是一位美德好少年。他那善良真诚的心灵、助人为乐的精神、勤奋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