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六届美德少年 > 详细内容
第六届“三门峡市美德少年”—任盼盼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人的一生都要经历无数的困难和挫折,没有人会一帆风顺地走完自己的一生,当我们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只要用一颗坚强和乐观的心,所有的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任盼盼同学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可是在她九岁的时候,一个天大的噩耗却降临在了她家,任盼盼不幸患上了一种从未听过的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个消息就像晴天霹雳一样砸在了任盼盼的头上。从此,任盼盼的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爸爸带着任盼盼四处求医问药,走遍了全国有名的大城市:北京、郑州、西安……然而,都无法治愈任盼盼的病,无奈之下,爸爸让任盼盼在西安住院治疗,有的人可能会认为任盼盼会因此变得颓废、自暴自弃,不,恰恰相反,任盼盼反而变得更加乐观,更加开朗了,她开始顽强地和病魔作斗争,也正是因为这个病,让任盼盼学会了坚强! 

  在任盼盼住院的这段时间,她看到了许多因为患病而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于是,任盼盼开始和他们交流、谈话,和他们敞开心扉,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慢慢的,他们也在和任盼盼的谈话中变得开朗起来,任盼盼和他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病房里,任盼盼只要一有空,就会去陪其他的病友,和他们聊天谈心,还会给他们讲笑话,让整个病房充满了欢声笑语,为此,病友们还送了任盼盼一个小称呼“小小开心果”。除了给他们聊天讲笑话之外,任盼盼还会帮他们打饭、打水,总而言之,尽她自己最大的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们。 

  除了这些之外,看到护士在尽心尽力的照顾其他病人,忙得不可开交,任盼盼也会去帮护士们分担一些,帮她们整理病历,陪她们一起值班,在她们疲惫的时候,任盼盼还和她们聊天、讲笑话,为他们解除疲劳。也正是因为如此,任盼盼在病房里出了名,所有人都知道任盼盼这个“小小开心果”。 

  不久之后,任盼盼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任盼盼出院了。在医院的这段时间,任盼盼和这些病友还有护士姐姐产生了深厚的情谊,在她离开的时候,所有的病友和护士都去送任盼盼,让她十分感动,可任盼盼毕竟不属于这里。在病友们和护士的热情欢送下,任盼盼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她的知心朋友们。 

  回到家里以后,任盼盼休养了一段时间,就开始帮家里做家务,尽管手上的伤很痛,可任盼盼并没有放弃,仍然坚持帮家里洗衣服、做饭、整理家务。七八月正是农忙的时候,奶奶和爸爸一直在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着,而任盼盼那残疾人的妈妈也在外面辛苦的打工赚钱,于是任盼盼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家里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 

  有时候,任盼盼也会去地里帮爸爸和奶奶的忙,爸爸每年都会种一些蔬菜,每到这个时候,家里都会忙得不可开交,要用报纸卷好营养钵,接着要下菜籽,这时候,任盼盼就会去地里帮着爸爸下菜苗,等到菜苗发芽之后,就可以把它们从保温箱转移到菜地里,让他们安心的生长,到这时,菜地里的劳作就算告一段落了。 

  接下来就是果园了,果园比菜地更麻烦,到了疏花的时候,任盼盼就会戴着帽子去地里帮爸爸的忙,疏完花就开始套袋了,任盼盼也会去地里帮忙,因为任盼盼多套一些,爸爸就少套一些,这样爸爸就可以减少一些负担。 

  有一次,奶奶干活不小心受了伤,在地里把腿摔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就这样,奶奶就在家里休养。在奶奶受伤期间,任盼盼尽自己最大所能照顾奶奶,早上给奶奶梳洗,照顾奶奶吃饭起居,给她按摩,陪她聊天解闷,在任盼盼尽心尽力的照顾下,奶奶终于痊愈了,任盼盼特别高兴,因为这三个多月的辛苦没有白费,看到一家人平平安安的,任盼盼的心里也会感到非常欣慰。 

  任盼盼不仅帮家里分担家务,而且附近的邻居家有什么事任盼盼也会去帮忙。有一次,任盼盼邻居有急事要出去,家里的小孩子没人照顾,他就去找任盼盼帮忙,任盼盼二话不说便答应了。到了他家,他把该交代任盼盼的事都交代完之后就放心地离开了,任盼盼遵照她的嘱咐,配好奶粉,哄宝宝睡觉,把孩子哄睡着之后,任盼盼把孩子放到床上,顺便帮邻居把家里也打扫了一下。邻居办完事回到家之后,特别高兴,还夸任盼盼能干,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有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所以,任盼盼的邻居都很喜欢她。 

  在学校,任盼盼的成绩并没有因为休学而下降,她的成绩反而在班里名列前茅。在班里,无论同学有什么困难,任盼盼都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看到老师,任盼盼会敬礼、打招呼,因为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任盼盼从心底里敬重他们。 

  虽然任盼盼已经患病六年,可她从来没被病魔打倒,她一直坚持自己的信念,尊老爱幼、孝顺父母、团结同学、关心弟妹、和睦邻里,任盼盼一直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去面对人生,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 

  在家里,任盼盼是一个爱做家务不让家里人操心的好孩子;在妹妹眼中,任盼盼是她学习的好榜样;在父母眼中,任盼盼是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在邻居眼中,任盼盼是一个懂事的好孩子;在老师眼中,任盼盼是一个热爱学习、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的好学生。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到呱呱坠地的婴儿,大到年过百岁的老人,都懂得孝顺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家人,与邻居和睦相处。只有这样,才会让所有的人认同你,而这种美德,就应该从青少年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因为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我们要把这种美德发扬光大,让这种美德永永远远地传承下去。在这些方面,任盼盼同学已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作出了榜样!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