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六届美德少年 > 详细内容
第六届“三门峡市美德少年”—仝鲜乐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仝鲜乐,今年12岁,是三门峡市开发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她是一个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女孩。在家里,她是个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个勤奋好学,心系集体,尊敬师长的优秀少先队员;在社会,她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事业的好少年。她爱好广泛,热爱集体,关心同学,富有爱心,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表扬。 

  一、尊敬长辈,孝敬父母 

  仝鲜乐的家庭很贫困,父母一直在外地打工,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把她托付给爷爷奶奶照顾,她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一位留守儿童。小小的年纪,她已经担负起了照顾爷爷奶奶的责任,每天放学都会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打扫卫生,收拾房间,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今天的事情今天做好,是她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懂事的她从来不乱花钱、不挑吃穿、不攀比享受,只是和别人比自己学到的知识、比在学校的表现。她知道,自己努力学习,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是对爷爷奶奶最好的报答。 

  二、积极上进,成绩优秀 

  在学校,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从小不论做任何事都表现出一种努力认真、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新知学习前,她总能认真地进行预习,做好预习笔记,对于自己学会的和疑难处做到心中有数;课堂上,她认真听讲,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能抓住重点进行学习,积极思考,不懂就问,学习刻苦努力,作业从不拖拉,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课堂外,她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报,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不仅如此,她还时常帮助缺课同学和学习较差的同学补课。在教会了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和感悟,一举两得。 

  三、关心集体,热心公益 

  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日益丰满的自我;与同学们在互学互比中取长补短、一起进取;与同学们在交流探求中学习借鉴、共同提高。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她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她快乐的身影,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都会有她主动承担任务,同学之间的友谊她会特别珍惜。在老师心目中她是好帮手,在同学心目中她是知心伙伴和学习榜样。仝鲜乐同学热爱祖国,学习勤奋。她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她从小就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从小就懂得守纪律、讲文明、爱集体、乐助人,从小就热爱劳动,勤于锻炼。学校开展“讲文明”活动,她带头不买零食,不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平时见到有同学违反了纪律规定,她勇于上前指正。有同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了她会耐心辅导,把自己的解法讲解给同学。班里组织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做节目的主持人、唱歌、朗涌、舞蹈样样行。绘画是她的最爱,班级里办黑板报更是她的拿手活。通过这些活动,既锻炼了自己,又丰富了课余生活,为同学们带来了快乐,也为自己的成长提供了宝贵的财富。久而久之,培养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坚强的意志。 

  四、富有爱心,品德高尚 

  在社会, 她是一位富有爱心、拾金不昧的小公民。有一次,她在上学途中捡到了五十元钱,这对于生活不富裕的她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在没有找到失主的情况下,她把钱交给了学校,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也让我们看到了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在努力学习,发奋图强的同时,她还是一个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乐于助人的好学生。我们学校举行了一次为困难学生送爱心的活动,学校考虑到她是个留守儿童,家庭也比较贫困,就给她捐赠了一些学习用品,她却很懂事的对老师说:“老师,我不需要帮助,你把这些学习用品捐赠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吧,他们比我更需要帮助。”听了她的话语,我们老师们很感动,她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纯洁善良的心灵。每逢节假日,在社区的各个角落,经常能看到她捡拾垃圾的身影。低保老人的庭院门前,擦窗扫地更是习以为常。公交车上,每逢看到老人妇孺,她总是争先让座。她还经常帮助邻居老奶奶买馒头、买菜,帮老奶奶打扫卫生。生活中的她,就是这样,用一点一滴的小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今,她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踏踏实实的努力,在浩瀚的学海中奋力遨游。她以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她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