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第六届美德少年 > 详细内容
第六届“三门峡市美德少年”—高旭洁
发布日期:2020-06-0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高旭洁,女,12岁,卢氏县育英中学六 (1)班学生。她心地善良,自立自强,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在家里她孝敬父母,伺候年迈的外公外婆,尊敬长辈,关爱亲人,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爷爷奶奶的好孙女,外公外婆的开心果,在学校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自小起,高旭洁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邻居的孩子还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3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穿衣服,系鞋带。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家里要是来客人,她会招呼客人坐,为客人端茶送水,且从不在客人面前乱跑乱闹。 

  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对她的爱转化成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尊老敬老的动力,深受邻里、亲友的夸奖。由于爸爸常年外出务工,家里所有的农活都妈妈承担。除了农活,妈妈还要买菜做饭,洗衣拖地;还要照顾年老多病的外公外婆,还要辅导旭洁的功课,很是辛苦。懂事的旭洁每天一放学回家就认真地做作业,不让妈妈操心,做完作业就开始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洗菜,烧火,扫地,收拾房间。晚上,妈妈做完了一天的活,累得腰酸背痛,她就拉妈妈在沙发上坐下,先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再帮妈妈捶背揉肩,接着讲故事,讲笑话,唱歌给妈妈听,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了她的关心而减轻了许多。一次,妈妈生病了,晚饭也没吃,就躺下睡,她立即泡了碗方便面,送到妈妈床前,看妈妈吃了才又拿了自己贮钱罐的钱到村里的卫生院给妈妈抓药,然后为妈妈端上开水,看妈妈把药吃了,又搬来凳子,一边做作业,一边守着妈妈,直到妈妈感觉好多了熟睡过去后,旭洁做完了作业后才安心去睡觉。 

  小时候的高旭洁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外公外婆(外公外婆随女儿生活),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但突如其来的厄运,使这个曾经洋溢着幸福的家,变得与往昔不再一样.2010年秋天,外公突患脑溢血,当时她刚上小学二年级,爸爸妈妈迅速把外公送到医院,迅速进行治疗,外公住院六个多月,外婆因担心,思想压力大,整天唠唠叨叨,精神恍惚,不知所措。妈妈要去医院照顾病人,就把整个家丢下了,没办法,旭洁只好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既要在学校搞好学习,还要回家照顾外婆,穿衣吃饭,做饭、扫地、做家务等等,不幸的遭遇让她过早体味了生活的贫困与艰辛,生活的重担落在一个七岁的孩子肩上,但她总是说:“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不能让爸爸妈妈担心。”这一挑就是183天,六个月后外公从医院回到了家,看到爸爸妈妈凝重的表情,小小的旭洁明白了许多,痛苦地扑倒外公的身上,外公躺在床上眼看着房顶毫无表情,外公失去了知觉,脑溢血引发偏瘫,小旭洁失声痛苦,高昂的医疗费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钱花了不少,但外公确没治好。晚上一家人坐在中间屋子了商议着今后该怎么办,小旭洁躲在外公身旁,悄悄地听他们的谈话,只记得爸爸说外出挣钱还债,两天后爸爸走了,旭洁再见到爸爸是在两年后。 

  这两年中,小小的旭洁承受了同龄人难以承受的痛苦,爸爸去外地打工,妈妈在附近砖厂打工,旭洁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帮妈妈准备一天的饭菜,因为妈妈中午不回家,匆匆吃点早饭,还要喂外公吃饭,收拾碗筷后,跑步去学校,紧张的学习,有时连厕所都顾不得上,中午放学,她又是跑步回家,做午饭,先给外婆盛好放到桌子上凉着,喂外公吃,伺候二人吃好,自己才吃饭,收拾好碗筷,还要喂鸡喂猪,收拾房间,一刻也不闲,下午放学,扔下书包就洗衣服,外公的外婆的自己的妈妈的,冬天冻得两只小手通红通红的,妈妈心疼的抱住女儿失声痛哭,可坚强的小旭洁还安慰妈妈说没事,我能行。整整两年,小旭洁就是这样过来的,可她从没说过苦说过泪,以弱小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困难重重的苦难家庭。都说苦尽甘来,可对小旭洁来说苦尽甘没来,经过两年的精心照料,外公没有好转,反而病情越来越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就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一天中午放学,旭洁听到了妈妈撕心裂肺的哭声,外公走了,小旭洁拨开人群扑在外公身上,九年的朝夕相处,一朝生离死别,她哭倒在外婆怀里。外公的死给外婆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整日独说独念,神情恍惚,有时不吃不喝,身体也越来越差,旭洁和妈妈又开始照顾外婆的生活起居。一家人悲悲切切,经济困难,但一家人的精神没有崩溃,更加团结更加坚强,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苦难的生活和经历磨练了小旭洁坚强的意志和品质,在这么紧张的生活与困难中,她的学习始终没有落下,上课专心听讲,从不错过任何一个疑难,她反应敏捷,思路清晰,对学习和知识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敢于提问,善于质疑,课下认真地完成作业,家里她忙完家务,取出书本做作业、读书、学习从没让家长督促过,她学习认真,专心致志,孜孜不倦,在小学的五年中,她始终排全年级第一名,老师们断言该生前途不可限量。2014年她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被卢氏县育英中学录为宏志生。通知下的那一天,懂事的小旭洁又激动又难过,激动的是几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难过的是要离开多病的外婆和疲惫忙碌的妈妈,又担心县城的学校费用一定很高,就悄悄地告诉妈妈不去县城上,还在范里上中学,这样可以省下交通费用,妈妈看出了她的顾虑,就告诉孩子,安心去上学,外婆由妈妈伺候,爸爸外出打工挣钱,家里不用你操心,就这样小旭洁和爸爸一起背起背包离开了恋恋不舍的家,爸爸去东北打工,旭洁来到了育英中学,分在六(1)班,同样,她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珍惜这来自不易的学习机会,她的目标是考上大学,早日参加工作,早挣钱,替妈妈分担家庭重担。 

  高旭洁同学的尊老爱亲,勤奋好学,聪明懂事的事迹,在范里小学和范里村广为流传,同时也为她自己赢得众多的荣誉。在范里小学的就读的五年间,被评为三好生三次,被评为学习标兵二次。学校评的十佳少年,她也数次榜上有名。 

  这个坚强的孩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坚毅、淳朴,努力的跋涉在自己的人生征途中,她以自己孱弱的双肩,担起了一份与自己不相称的责任,谱写着一曲孝与爱的华丽乐章!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