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2年“河南省美德少年”赵浩然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赵浩然,女,200110月出生,是三门峡市实验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现任学校少先大队副大队长。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熏陶,在她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她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一名品学兼优、众口称赞的小学生。在家里,她是个孝老爱亲、独立自强的好孩子;在学校,她是位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才艺超群的优秀少先队干部;在社会,她是位诚实守信、遵守公德、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好少年。她,是同学们眼中的才艺明星;是老师身畔的得力助手;是残疾姐姐的心灵依恋;更是千千万万个风华少年的优秀代表!

  一、心地善良、残疾姐姐的好帮手

  赵浩然有一个残疾姐姐,是一个脑瘫和精神病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性情难以捉摸。全家人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用在照料姐姐身上,小小的浩然自然也就少了许多同龄人应有的被人宠爱照拂的待遇。从小生活在这样一个虽然不幸但却总不缺少温情的家庭环境中,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在同龄孩子中少有的自理自强本领。姐姐渴了,她会烧开水冲饮料;姐姐饿了,她会煮方便面、煮鸡蛋;姐姐拉屎拉尿了,她也会很熟练地为姐姐收拾干净。由于姐姐长期呆在屋里,变得越来越胖,动作越来越缓慢,人也越来越懒惰。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小浩然一回到家,她除了认真完成作业外,就想方设法哄着姐姐做游戏、下楼锻炼。有时还把自己的好朋友带回家,和姐姐一起玩,逗姐姐开心。姐姐对她十分依恋,一见到她就会缠着要她讲故事、说笑话、玩游戏,她从不厌烦。

  在日常生活中,她经常把自己应得的那份食物分给姐姐吃,给姐姐盛饭、剥水果皮、拿衣服、盖被子等等。为了使姐姐掌握一点知识,她还利用宝贵的时间不厌其烦地教她认字、读书,教她画画,并给她讲故事,让她懂得做人的道理。因为姐姐智商低,精神又有问题,情绪时好时坏,弄得父母束手无策。每当这个时候都是她出面解决难题,所有问题到她跟前就迎刃而解,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201112月,她姐姐的精神病发作,情绪极不稳定,趁人不注意就往外跑,几次让亲戚朋友满大街找人,打110报警,全家人累得疲惫不堪。只有10岁的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想尽办法稳定姐姐情绪。每次放学回到家,先看姐姐在不在,然后让姐姐跟着她,给她讲故事,和她下象棋,一起写字等,不让姐姐离开她的视线,直到父母忙完工作、家务,有时间看护了,她才离开。姐姐发病时,脾气暴躁,不讲理,她都能默默忍受,还经常给姐姐讲道理。经过20多天的努力,病情终于好转,姐姐再也不乱跑了。

  邻居、同学都夸赵浩然是残疾姐姐的好帮手。小浩然却说:“姐姐喜欢我,离不开我,我也喜欢姐姐,离不开姐姐。姐姐让我学会了关爱他人,让我懂得了坚强的含义,让我克服了对疾病的恐惧。”

  二、积极向上、学生干部的楷模

  赵浩然同学是一个热爱自主创新、勇于探索、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学生干部。在同学心目中,她是一名懂事的“小大人”,在老师眼中她是一个出色的“小能人”。从一年级担任班干部以来, 她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小助手,每天及时收发作业,检查同学们的作业完成情况,经常主动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一遍耐心地给他们讲解题目的思路直到他们听懂为止。对老师交给的任务,她总是做得有条不紊。

  作为少先大队副大队长,她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检查各班自习纪律、卫生清洁等方面的情况。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她总是主动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同学之间要团结”、“你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的道理。她和颜悦色,娓娓动听的解说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沉下气来认错并表示坚决改正。她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

  她爱好广泛、组织能力强、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充分发挥大队干部的聪明才智,为班级活动献计献策。由于她出色的大队委工作表现,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优秀大队干部”。

  三、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榜样

  她从小就养成了爱节约的习惯。她主动担任班级、家庭的节约督察员。每当她发现班中有同学把没吃完的包子、油条扔掉时,她都会主动上前制止;每当发现有同学撕作业本纸时,她都会对其进行劝说;每当发现有同学拿水玩耍时,她都会严厉的制止……在家里,她督促家里人对水要循环利用。洗澡时,她让家人要站在大盆里洗,把洗澡水留下,用洗澡水拖地、冲马桶;洗菜时,她让妈妈把洗菜水都倒进一个桶里,用来浇花;看电视时,她让家人把灯开到最暗,节约用电……。她用的书包、笔、本都是最廉价的,穿的衣服都是几十元的,很少买零食,从不舍得花钱。有时妈妈想给她买好一点的衣服,她坚决不要,因为她知道一年她学艺术的费用就得万元左右,姐姐每月的药费得500元左右,家里根本没有多余的钱。这就是她,一个体谅父母的她,一个勤俭节约的她,一个心灵美好的她。

  四、心存大爱,热心公益的好孩子

  在社会,她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炼自己的毅力,增长自己的才干。她把自己的爱心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她经常到福利院、敬老院参加有意义的活动。20117月,她参加了市教育局组织的到福利院看望残疾孤儿活动,和他们近距离玩耍,并送去三套新棉衣。同年春节前夕,又参加了三门峡爱心人士组织的“福利院迎新春文艺晚会”,冒着寒冷,送去了富有爱心的歌声。在这些公益活动中,她渐渐地懂得了“爱”的含义。一有空余时间,她就让爸爸、妈妈带自己到福利院、敬老院,用自己的才艺给他们送去欢乐。2012年她又加入了“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协会的每次活动,她都积极参加。重阳节前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送上精彩的文艺节目,三门峡市电视台、三门峡市日报都进行了跟踪报道。重阳节当日,为给老人们送去温暖,她又参加了三门峡市重阳节文艺晚会的录制。由于她年龄小,性格又活泼,在协会中受到大家的喜爱。在活动,她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为协会出谋献策,使每次活动都受到福利院孩子们的喜爱。她的爱心也在一次次活动中得到升华,未来的她将献大爱于社会。

   五、多才多艺、屡获大奖的好少年

  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爱好广泛,能歌善舞。学校的大型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或落落大方地主持,或充满激情地演唱,或和着音乐婆娑起舞。她还会吹笛子、走秀、影视表演,各项证书如雪花纷沓而至。在学习方面: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校 “优秀大队干部”“英语学习标兵”“特长生”“小歌唱家”“勤奋学习之星”等称号。荣获校“作文竞赛一等奖”、“书法比赛一等奖”、“朗诵比赛一等奖”、“英语书写比赛一等奖”、“英语对话比赛一等奖”、“数学计算竞赛一等奖”等。在才艺方面:她曾荣获“校园之星”全国少儿才艺大赛舞蹈类特金奖和声乐类金奖;荣获河南电视台《星光大舞台》月冠军、荣获三门峡市少儿才艺大赛舞蹈和声乐类一等奖、参加上海卫视《中国达人秀》成功晋级等等;她还参加了河南电视台《民星在行动》《你最有才》《知根知底》栏目的录制;2012年又被选为2013年第十四届全国电视“希望之星”大赛形象代言人。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她深知要走的路还很长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的明天。她一定无愧于“河南省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