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3年“河南省美德少年”赵柳佳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赵柳佳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之家,父母虽无渊博的知识,却宽厚正直,从小对她的悉心教导,在她的幼小心灵中种下了一颗颗健康向上的种子,上学后,老师的言传身教,更使她成为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小学生。

  她勤奋地学习,所以——收获着优秀的成绩;

  她播撒着快乐,所以——享受着付出的欢喜;

  她全面地发展,所以——散发出阳光的活力!

  她,就是三门峡市一小六(5)中队的少先队员——赵柳佳同学!

  走进六(5)班,就会听见同学个个都称她是可爱的“小佳老师”。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她勤奋学习,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兼文艺委员,她不仅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在市、区、校举办的各项赛事和活动中,也是成绩斐然。在201212月的湖滨区小学语文课本剧表演中,她演出的《小英雄雨来》节目荣获一等奖;2012年度举行的数学竞赛中她荣获一等奖;在201210月湖滨区小学生英语讲故事比赛活动中她荣获一等奖;在2011年秋季作文调研考试中她荣获二等奖;在2009年度识字比赛中她荣获一等奖……累累硕果的背后,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付出了多少的辛劳和汗水,同时她也明白:一个人进步算不了什么,只有带领大家一起进步,才是更有意义的事。于是,在她的倡议和语文老师的帮助下,中队办起了图书角,在她的号召下同学们都带来了自己喜爱的书籍充实到图书角中,这一小小的举动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也让更多的同学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连以往中午爱疯玩的男同学也能捧着书本或埋头苦读,或就书本话题各抒己见、争论不休,好读书的风气蔚然成风。

  随着六年级学习难度的增加,班级里也出现了一些后进的同学,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倍加爱护的赵柳佳,又在中队中提出了“手拉手、共奋进”的学习互助活动,她拉动一批成绩优秀的同学纷纷加入到这个行列中,组织同学们开班会,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和成绩优秀的同学自愿结组,为一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了及时又耐心的指导,使一些对学习没有信心的同学重新拾起信心继续学习。如今,这个活动还在进行之中,被助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好转,学业也有了很大的起色,这个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带动了班级学习气氛,也赢得了家长和老师一致认同和感谢!

  徜徉学海结伴游——不仅使赵柳佳收获了知识,更使她收获了伙伴们的信任。因此她也有了“小佳老师“这个可爱的称号。

  在家里,她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她孝敬长辈,和睦邻里,小小年纪就有了很好的口碑。由于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繁重的家务和照顾她的主要任务就压在了妈妈一个人柔弱的肩膀上了。她把对父母的爱付诸在日长生活的实际行动上,在每天的日程计划,她都会列上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妈妈做饭时,她总会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时间久了这些也就渐渐成了她的拿手好活。放学休息时,她常常记得帮妈妈扫扫地、倒垃圾、洗洗小件衣物。晚上她经常端来热水为妈妈洗脚,一双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脚,说:“妈妈,您为我操劳了这么多年,辛苦了。”体贴的话语常常让妈妈感动流泪;爸爸在外为一家人生活劳碌奔忙,爸爸的辛苦她也默默记在心里,每周总要给爸爸打个电话,提醒爸爸注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念叨爸爸吃好休息好、保重身体,让爸爸不要惦念家里;爷爷、姥姥年纪大了,细心的她常常陪老人散步聊天,给老人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逗他们开心,还给最近得了肝癌,身体不便的姥姥洗头,用自己的小手为姥姥按摩,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老人买来可口的点心。平时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红领巾、书包样样行。她孝敬老人,体贴父母,对长辈的尊重得到邻里的由衷夸赞。

  作为青年导报社红领巾记者站的学生记者,她善于思考勤于写作,她喜欢看书,而且爱观察思考,以童眼观察世界,发现生活、感受生活,并在有空时就用笔把它们记录下来,就这样日积月累写了厚厚的几个日记本,写作能力也在无形中得到了锻炼,而今已经有《让爱充满人间》、《难忘的一双手》、《不要让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等多篇习作获奖发表。

  她有一颗善良的心,总是尽可能帮助别人。前不久得知了学校有一名学生患了白血病,她立刻拿起了的笔,写下了一份情真意切的捐款倡议书,并拿出自己发表文章的所有稿费捐献给了这位学生,而后有时间就去医院探望他,陪他聊天,给他讲一些励志的故事,希望他能早日走出疾病的阴影!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她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她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勤奋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她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她是素质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苗,他那善良真诚的心灵、他那助人为乐的精神、他那勤俭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