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4年“河南省美德少年”王雪莹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王雪莹,三门峡市陕州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学生,担任班级中队长。11岁的她取得了许多荣誉:雷锋式的好少年、三好学生、读书小明星、礼仪标兵、百佳小书虫、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市优秀学生、市级三好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选手、跳绳20强、诵读20强、优秀少年队员;她的习作《美丽的鼎湖湾》《读书,真好》《春游牡丹苑》等在《小学生学习报》《三门峡日报》上发表,在“亲情”主题阅读活动中荣获个性化作文大赛一等奖,手抄报多次被展出,青少年科技DV作品获得河南省科技创新二等奖,小发明《新型笊篱》《简易防近视阅读架》获得县级一等奖。今年,她还成为学校首批“争创十星标兵”,被聘为校园读书学生形象大使。她是一个阳光女孩,天性至真至纯,充满善良和爱心,兴趣广泛而好学,她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的展现新时代小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似一朵清新的荷花悄然绽放,受到老师、同学以及所有认识她的人的称赞和喜爱。 

  一、在学校里,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在学习上,她勤思善问,成绩优异。作为班干部,她关心集体,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平时,不仅自己努力学习、脚踏实地,而且乐于帮助同学。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老师让她帮助英语学习弱的同学,她一丝不苟,每天下午放学后给他检查、补习。同桌的文具没带,她会主动递过去;同桌的题不会做了,她启发同桌一起分析。哪个同学笔坏了,她就悄悄地把自己的笔递过去;哪个同学忘了带作业本,她就不动声色地把自己的新本子送过去,安慰同学好好写作业;要是哪个同学学习退步了,她就主动帮助他补上功课。在她的言行带动下,班级行成了“乐学好学、助人为乐”的良好学风班风,在学习和精神文明上获得双双丰收。

  她痴迷读书,兴趣广泛。从小养成了热爱读书、勤学好问、静心的好习惯,成为班级、学校有名的小书虫、小书迷,读书是她的第一乐事。在“好书交换站”活动中乐于和他人分享自己的好书;她的读书手抄报、读书主题征文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在“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主题演讲比赛中,曾以《浓浓书香,伴我成长》为题讲述自己对书香的热爱和读书故事,呼吁全校学生爱上读书,孕育满满一校园的书香、满满一教室的书香,在书香中快乐成长,该演讲获得全校第一名;多次参加美文诵读比赛、讲故事表演获得一等奖,在校园诵读10强的展示评比中,以124首的好成绩成为五年级唯一一名晋级10强的选手。读书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培养了她善良懂事、勇敢坚强的品质。她兴趣广泛,爱好画画、二胡、舞蹈、演讲、诵读等,并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运动场上,留下了她矫健的身影;才艺展示活动中,也有她热情的拉丁舞展现;联欢演出,展现了她主持人的风采。

  二、在家里,她是感恩孝顺的好孩子

  在家里,她是个热爱家庭、懂得感恩孝顺的好孩子。她经常说:爸爸妈妈只有我一个,我要做他们的开心果。妈妈做饭时,她总在一旁帮忙,剥蒜、择菜、递盘子。爸爸生日时,她悄悄发去祝福的短信。妈妈上班很辛苦,颈椎疼痛难受,她自己设计了按摩优惠卡,每天晚上,她都请妈妈自己挑选,需要哪些按摩,经常给妈妈“推拿按摩”“捶背”,体贴和关心让妈妈内心感动而自豪。妈妈烦恼时,她就像一颗开心果,总有说不完的笑话、脑筋急转弯、小故事说给妈妈听。经常陪妈妈一起散步、健身,缓解了家长的工作烦恼和疲劳。她很懂事,很少打扰大人的工作,从不缠着父母买这买那,不乱买零食,要求最多的,买的最多的是自己喜欢的书。在生活中、学习上,有了缺点和错误,或遇到自己处理不好的事情,总是能听从大人的建议,改正错误、弥补缺点,完善自我。

  三、在社会上,她处处争当优秀小公民

  在社会上,她是文明小公民,遵守公德,爱护公共财物,爱护环境,热心公益。她不仅自己不乱丢垃圾,还养成了随手拣拾身边垃圾、使用环保购物袋,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乘车时,她经常为老弱病残者让座。还和同学们一同到敬老院,帮助老人们扫地、擦桌,还为老人们唱歌、跳舞。她还积极参与学校发起的爱心捐款活动、校外义务劳动等,她用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光添彩。

  成绩代表过去,她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多彩的人生,需要她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以“美德”为本色,努力描画。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