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5年“河南省美德少年”宋昊怡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宋昊怡,男,2001年出生,现就读于三门峡市外国语中学八年级(12)班。他性格开朗、活泼阳光,是同学们眼中的正能量传播者;他品学兼优,多才多艺,是外中老师引以自豪的小助手。他严于律己,乐于助人,是外中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辛勤耕耘,必有收获:他在学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单科状元”、“学习标兵”、“进步之星”。

  追寻宋昊怡的成长之路,发现他除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外,更有着别的同龄的孩子所没有的经历。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幸福的三口之家,然而这个普通之家又极不普通:宋昊怡的妈妈吴颖是河南省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这个幸福之家于20154月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现在正由河南省妇联推荐参加“全国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一家人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父母的言传和身教,家庭氛围的感染和熏陶,对他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了一颗大爱的种子,使他也渐渐地融入到公益大家庭中,自发参与各类公益活动,成为了一名小志愿者。现在一家人一同行进在献身公益、传承大爱的道路上已经近8年。由于事迹突出,他连续几年被三门峡市文明办、三门峡市妇联、三门峡市爱心之家评为“公益星少年”,被三门峡市文明办、三门峡市爱心之家评为“爱心小天使”。

  一、 助人为乐 热心公益

  “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做点好事就多一份快乐。”这是宋昊怡妈妈经常对他说的话,他从小受父母的影响,在6岁时就和妈妈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如今已是三门峡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的“老”志愿者了。

  他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妈妈一起到福利院,帮助福利院的护工打扫卫生,陪孩子们做游戏,遇到天气晴好时也会带着孩子们到风景区、植物园等户外场所游玩。每年他还会用自己的零花钱为福利院的孩子们购买过年的新衣服、文具,每逢春节的大年初一,其他孩子都是让家长带着去游乐场,公园玩,他都会要求父母带他去福利院和那里的孩子一起过新年,他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书本、新衣送给福利院的这些孩子们,用自己的爱温暖着这些缺爱的孩子。

  如今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他也不例外的是父母老人的宝贝。但是不例外的是他却另有一位哥哥和一位妹妹。

  有一个福利院的孩子上高中,由于学业较重,路途遥远,这个孩子的吃饭问题没法解决,他妈妈了解到情况后,就决定将这个孩子接到自己家来管吃管住,回家一商量,他高兴地跳了起来大声说道:“太好了,妈妈,我有哥哥了”。这位哥哥到家后,他像亲人一样对待哥哥,不管爸爸妈妈给他买什么好吃的都会和哥哥一起分享,让哥哥和他一样共同享受父母的爱。现在这个哥哥已经考上理想的大学,可是哥俩的感情从没间断。

  妹妹则是他妈妈在随爱心之家到卢氏县马耳岩小学参加“爱心6+1温暖包”(棉衣、围巾、手套、帽子、袜子、学习用品)温暖冬天活动时,了解到该校有个学生叫赵莹,由于母亲病逝,父亲入赘外村,10岁的她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家里的艰辛让这个小姑娘比别的孩子更加懂事,由于家境贫寒,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即将面临辍学,妈妈当即拿出500元钱资助这个孩子。在暑假期间,又将小赵莹接到自己家中,宋昊怡热情接待这位乡村来的小妹妹,他陪着妈妈给妹妹买新衣服,对待赵莹就像亲妹妹一样,妹妹很多的第一次都是他带着妹妹完成的:第一次到影院看电影,第一次到肯德基吃快餐,第一次逛动物园,第一次看到黄河……他让这个农村孩子和他一样享受城里孩子的生活,一样有母爱。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在每年端午节都让妈妈在家包粽子,他自己拿着粽子去市场销售,卖粽子的钱他都拿出来买了香包分别送给了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和福利院的孩子们,让那里的老人们和孩子也感受到节日的氛围,更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他还多年来坚持参加由三门峡市文明办、三门峡市妇联、三门峡市爱心之家组织的中小学生爱心义卖活动;多次参加爱心义卖玫瑰花活动,为患重病的孩子筹集治疗费用,并把自己省下来的零花钱捐赠给患病的孩子。

  二、努力学习 尽责奉献

  宋昊怡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他总是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老师的教育、指导。他从小就懂得遵守纪律,讲究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主动承担责任,做好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对老师交代的任务,他总是认真的去完成,上课专心听讲,认真思考,认真完成各科作业,从不讲脏话,不买零食,不乱扔乱吐。他关心同学,尽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同学身体不舒服,他帮助值日;同学学习有困难,他主动帮助辅导。他总以一颗真诚的心,关心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正因为如此,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三、孝敬父母 尊敬师辈。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今天的孩子对“孝顺”两字的概念似乎很淡薄。然而他却是个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在2014年夏季他姨夫因病在医院做手术,由于大姨忙于工作,无法照顾,正赶上他放暑假,他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姨夫的任务,每天给姨夫送饭,陪姨夫说话解闷,别人问他:“你不烦吗?天天去,好不容易放暑假了,也不能好好玩玩。”可是他却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一直到姨夫出院,都是他陪在身边,把姨夫感动的直夸他懂事。

  双休日在家,他也总是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做饭时,他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父母业余时间经常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他自己学会了做饭,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让父母为他操心,尽可能的减轻父母的负担。假期经常到奶奶、姥姥家陪她们聊天,主动帮助老人做家务,有好吃的也要先留给父母和家里的长辈。他说是老师给予了她知识,帮助他成长;家长给了他生命和幸福生活,没有老师和家长的辛勤付出,就没有他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因此感恩老师和家长是他勤奋的动力。

  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宋昊怡同学不但用少年真实的心灵感知美,践行美,还力所能及的弘扬美德。他深信只要保持一颗执着的追求,奋发向上的心,总会在自己的人生画卷上书写一幅美丽的篇章。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