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6年“河南省美德少年”张凌宇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张凌宇,11岁,开发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心地善良,自立自强,尊敬师长,爱护同学,勤奋好学,多才多艺。关爱亲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一直来,她本着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努力做好自己,把自己打造成既是爸爸妈妈的好女儿,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新时代的好少年。

  打小起,凌宇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当邻里的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凌宇2岁时,她就开始学会自己吃饭,从不要大人喂,学会洗脸,学会上卫生间。上幼儿园后,其他小朋友整天哭哭啼啼,她却从不哭闹,早上不赖床,自己穿衣穿鞋。上小学后,她越来越懂事了,她把爸爸妈妈给的零用钱都一分一角的存起来,从不乱花,而且每天都能字迹工整认认真真的按时完成作业,从不需要妈妈去催促。由于爸爸事情多,经常不在家,妈妈又要照看店里又要做家务照看有腿疾的姐姐,凌宇从不缠着妈妈哭闹撒娇,做完功课后,帮妈妈收拾整理自己的衣柜,洗碗,拖地。在爸爸妈妈生日前都会悄悄的和姐姐一块准备,自己亲手制作精致的生日礼物,送给爸爸妈妈一个惊喜。

  凌宇有一个比她大不到三岁的姐姐,从小患有腿疾,行走不便,从能走稳路时,凌宇和姐姐妈妈一起出行时,妈妈抱着姐姐,自己却懂事的跟着妈妈走路。在家里,凌宇俨然成了姐姐的勤务兵,帮姐姐找东西,穿衣脱衣,提鞋子,取筷子盛饭。和姐姐一块出行时,总不忘照顾行走不方便的姐姐,能自己拿上的东西,绝不让姐姐提,上下楼梯过马路时都会等着姐姐,牵着姐姐的手一块走,使姐姐从小都不用拄拐杖,自己的肩膀就是姐姐的扶手,自己的身体就是姐姐的拐杖。由于姐姐行走不便,不能和同龄人一块玩耍,凌宇便和姐姐一起玩,一起上图书馆看书,一起写作业,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使姐姐的世界不会因为自己的残疾而感到孤独,成为姐姐最亲密的伙伴。

  不仅是对家里人这样,她的善良一直伴随着她的成长。在广场上玩耍时,小朋友的球丢了,着急的哭起来,凌宇看到球被小狗叼走了,毫不畏惧的把球从狗嘴里夺回来还给小朋友,使小朋友破涕而笑;自己在路上吃的果壳盒子袋子,从不随便乱扔,总是找到垃圾桶投进去;回家的路上看到同学不小心摔倒了,一群孩子围观,自己却走过去把他轻轻扶起来;从不歧视残疾人和孤寡老人,遇到了会和他们聊天,会把自己的零用钱捐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因为工作忙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导致孩子视力严重下降,不得已做了手术,老师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孩子,最后自己也病倒了,懂事的她便和班里的班干部组织一起去看望老师,给老师带去了全班同学的问候,在班主任老师不在的情况下,和同学们安心学习。虽然凌宇爱干净,在学校里,打扫卫生从不怕脏不怕累,每到自己的值日时间,虽然离学校十几公里远,还常常提醒妈妈,要早点到校,因为今天自己值日。

  在学校里,凌宇不仅学习认真刻苦,还是一名运动健将。由于热爱运动,常常被老师选去参加踢足球,投垒球,跑步等体育竞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回到家里,写完作业,练完琴,便拿起书,和姐姐妈妈比赛看书,克服了原来一看书就犯困的毛病,到现在慢慢喜欢上了阅读,汲取书中的知识充实自己。妈妈给凌宇报了电子琴班,懂事的凌宇,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忙,总是在周五放学后,自己提着电子琴书包去上课,不用爸爸妈妈去接送,回家后自觉的练琴。有一次,凌宇去学校练琴,到了该回家的时间了,却不见凌宇回来,到处找了也没人,就给学校的老师打电话,却被老师发现一个人在教室里正练琴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的训练,凌宇多次被老师选中参加比赛,2012年至2014年三次参加“校园之星”青少年艺术展演活动河南选拔赛,获得两次金奖一次银奖;在2015年参加了三门峡广播电视台的“超级宝贝”大赛,荣获“优秀活力宝贝奖”;在20161月获得华夏之星2016全国校园优秀文艺节目展演活动银奖。

  凌宇同学正如那天空中展翅飞翔的小雏鹰,她尊老爱亲,勤奋好学,聪明懂事的事迹,也为自己赢得广泛的荣誉。2015年被市教育局评为“才艺特长之星”。而尊老爱亲的中华美德,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和推崇的。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