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河南省美德少年及新时代好少年 > 详细内容
2017年“河南省美德少年”茹屹林
发布日期:2020-07-27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三门峡市最美少年”“果园中学三好学生”“果园中学七年级英语学习之星”“果园中学卫生小卫士”这就是他的代名词。他是一个留着学生头,走路摇摆,但是脸上总带着灿烂笑容的男孩。他就是果园中学校七年级(3)班的学生 ——身残志坚的茹屹林同学。

  茹屹林同学出生在农村,先天性脑瘫(肢体残疾),懂事时他发现自己走路时,怎么控制都走不稳,运动起来非常别扭,很容易摔倒。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练习走路。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能够自己独立行走,这对任何一个普通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可是他却经历了许多艰难,一双双都是外侧磨破的新鞋就是无声的证明。面对困难茹屹林同学从未退缩过,样样都要和健康的孩子比一比,文化课的学习,业余活动的训练他也从未拉下,尤其是喜欢打篮球,定点投篮更是百发百中。他也可谓是德智体全面发展。

  尊老爱亲学做人

  茹屹林从小受到他父母的言传身教--孝敬父母,呵护老人。在家里,星期天和节假日他总是早早得完成自己的作业,利用多余的时间来帮助父母洗洗衣服,洗洗碗,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父母怕他摔倒磕着,他却总是笑着说,我将来总是要学会照顾自己的。家里有个小他八岁的妹妹,父母忙时他总是主动带她出去玩或者领着她看看小儿书,讲讲童话故事什么的,总能哄妹妹开心。前些日子,八十岁的爷爷在老家不小心摔跤腿部骨折,躺在床上不能动,老人家很无聊,茹屹林就趴在爷爷的病床前给他念笑话,都得老人家哈哈大笑,整个病房洋溢着祥和幸福的味道。

  勤奋学习志气高

   “身残志坚”,这句话放在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一个残疾孩子,茹屹林同学清楚地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他学习刻苦勤奋,善思好问,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学习成绩在班级年段一直名列前茅。课堂上他总是认真听讲,那个最积极举手发言的准是他;课堂外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他总是及时完成,因为,老师的教导“当天的事当天完成” 他牢记心中;不懂就问是他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学校图书阅览室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他最喜欢读课外书啦,《三国演义》《水浒传》《中外传奇故事》《500字最高分作文》等等,他看书痴迷到忘记了回家。他尤其喜欢学习英语,成绩一直优秀,在2015--2016学年被评为“果园中学七年级英语学习之星”。

  多才多艺爱心浓

  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利用星期天和寒暑假参加了象棋、绘画特长班,并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如跳棋比赛,五子棋比赛等等。这学期的427--28号学校要举办“果园中学第十届春季运动会”,茹屹林同学积极地报名参加了“篮球定点投篮”和“引体向上”这两项他喜欢的活动。他是班级事务的热心人,老师和同学们看他活动不方便,就不安排他值日,可是在下课时他总是很积极的去擦黑板,放学大家去食堂吃饭或去课外活动时,他总是“偷偷的”把教室的地扫一扫,拖一拖,搞得大家挺不好意思的。在他的熏陶下,班级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所以在2015--2016学年被评为“果园中学三好学生”

  关心集体我先行

  对于班集体这个团队的荣誉他倍加爱护,只要是集体活动都会有他快乐的身影, 只要是班集体的事情他都会主动承担。他热爱班级,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班集体,用“班兴我兴,班荣我荣”的理念严以律己。在这个集体中,让他明白个人的荣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班级的荣誉;使他知道益友,是可以把快乐加倍,把悲伤减半的人;让他懂得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能勇敢地战胜它。在2014--2015年被评为“三门峡市最美少年”。平时他走路最慢,总能看到地上的淘气的果皮和跑来跑去的塑料袋,他会习惯的把它们随手捡起,丢进垃圾箱。为此,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被评为“果园中学卫生小卫士”。

  一路走来,茹屹林同学不断充实自己,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他是素质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苗,他那善良真诚的心灵、他那助人为乐的精神、他那勤俭好学的品质将会影响着更多的少年健康成长。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0003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