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提示 > 详细内容
致敬身边好人 传递榜样力量——2022年第一季度“三门峡好人”名单发布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编者按: 

  好人是社会文明的标杆,是时代精神的刻度,是你我身边的感动,他们用身体力行提升着城市的温度,刻画着厚德三门峡的价值年轮,成为这座城市的道德标杆。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榜样示范作用,近日,三门峡市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三门峡好人榜”,韩建勇等14人被群众评为“三门峡好人”。 

  崇德向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他们在平凡工作生活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篇章,展示了天鹅之城的城市品格和城市情怀。希望他们的“好人精神”能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践行“好人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文明风尚,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为推动三门峡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助人为乐 

  韩建勇,男,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市爱心之家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

  十几年来,他积极组织带领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济困、助残、助学、无偿献血等公益爱心活动,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1万多小时。他是“三门峡市百次献血英雄”,他带领的三门峡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他和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成为三门峡市无偿献血的代言人;作为爱心之家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积极配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各县(市、区)成立爱心之家消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上万人;他在疫情防控中无私奉献,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他是福利院孤儿的“爱心爸爸”,十几年来,每个周日下午都会组织志愿者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2020年,福利院孤儿英子学习画画,韩建勇成了“接英子学画画志愿小分队”的骨干志愿者,一年多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背英子上下30多个台阶学画画。 

  韩建勇身兼多职,这些身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志愿之路从不平坦,但他却甘之如饴;奉献之路从不一帆风顺,他却乐此不疲。志相如,愿相随,爱相伴,心相向,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二字。 


  张建锋,男,三门峡市第六小学教师。他从2017年开始资助贫困学生。2020年12月,当得知一名学生的爸爸患胃癌需要一大笔钱时,他发动全校师生为其捐款2000多元。一名贾姓老人患股骨头坏死,张建锋听说后,不但组织同事、朋友、同学捐款帮其渡过难关,还和志愿者轮流每天早上把早餐送到其家中。自从2017年10月认识爱心粥屋负责人张洪霞后,他就利用每天早上五点到七点的时间到爱心粥屋做志愿者,至今已四年多。 

  躬耕教坛之余投身社会公益慈善,张建锋用大爱诠释着雷锋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周爱武,男,卢氏县第二小学教师。他经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边远的深山区走访贫困学生,共资助300余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30万余元。他先后为5位大病患者积极筹措善款22万余元;先后无偿献血15次,献血量达6000ml;先后捐献血小板9次,满足18个人的治疗量。他助学助医助残,先后使200余名残疾人得到了帮助。他和妻子捐款2000余元用于疫情防控和河南2021年特大洪灾的救助,并积极献血支援郑州。他先后为7个疫情防控卡点送去酒精、口罩、方便面和水等防疫物资。 

  哪里需要爱心,周爱武就会带着他的家人,带着他的志愿者们,把爱心送到哪里。至善至爱,谱写无悔人生。 


  高永刚,男,三门峡中盛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近年来,他共为光彩、公益事业筹款捐款30余万元。2013年起,他连续四年资助陕州区大营镇一名大学生。坚持三年每周往返于陕州区和灵宝市大王中学之间,帮助在外务工人员接送孩子。2014年,他带头捐款2000元,又组织筹款1万元,帮助二印困难职工杨改玲。2005年,他积极联系在外工作人员筹款4.2万元,支持所在村庄建设文化大院。2008年为陕县图书馆购置新书800余册。2017年以来,向陕州区扶贫爱心超市捐款5000元、向“关心下一代百万公益助学”捐资2.2万元。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积极行动,募集捐款2.9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在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带头捐款捐物价值1万元。2021年7月新乡遭遇洪灾,他个人捐赠价值1.2万元的物资,又筹措了6.5万元资金和价值8.5万元的物资。 

  心存大爱,担当使命,情怀满满,行则久远。对高永刚来说,助人为乐、热心公益是幸福的,既帮助了他人,回馈了社会,又树立了三门峡人的良好社会形象。 

 

敬业奉献 

 

  郎少磊,男,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抗疫公益体检90余次,受益群众达1.1万余人次。为保障全市各机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他到工地、厂房进行核酸采样70余次;2021年,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抽调1536人次,派车328次,累计核酸采样约18万人次,完成了全市核酸采样工作,以及全市重大活动、教育系统师生、市第八次党代会、省人代会等核酸采样任务,并组织本院医疗专家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103次,为大家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

  在疫情之下,在急难面前,郎少磊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坚定担当的精神以及冲在前、断在后、守一线、抗顽疫、尽职守的身影,都展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示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王少侠,女,三门峡市实验中学教师。在历年工作中,她所教的历史科目常年保持市直第一,在河南省和三门峡市举行的优质课、公开课、示范课评比中,获奖十余次;在省级劳动技能大赛、市级优质课大赛中均取得一等奖,并获得省、市两级“教学标兵”称号。由于常年过度劳累,她曾两次晕倒在教室里;2016年,她患急性阑尾炎动了手术,当时临近中招考试,为不耽误学生们学习,她术后尚未拆线,便忍着伤口疼痛到校给学生们上课。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撰写专业论文10余篇,均在CN刊物发表,并在省、市级评选中获奖。 

  立足三尺讲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王少侠,呕心沥血,师者表率。 


  黄瑞军,男,三门峡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看守所政委。他是高墙内的“猎手”。2003年年初,他在与在押人员的一次谈话中,偶然获得一个重要线索,遂与同事一起顺藤摸瓜将另两名冒充军警抢劫的同案犯成功抓捕归案,还同时抓获了另一名涉嫌敲诈勒索的网上逃犯张某。自2003年以来,黄瑞军先后从在押人员身上获取重要线索1000多条,带破500多起案件;他亲手创造了一次性起诉盗窃案件67起的全市最高纪录,一次性打掉团伙作案21人;办案单位破1起案件,他深挖破获余罪50起……他多次获省优秀人民警察、平安建设“中原卫士”等称号。 

  铁腕伏魔,劝善惩恶,黄瑞军用无私的奉献诠释着对警察事业的热爱,用职业的使命感书写着对警徽的忠诚。 


  王鑫华,男,卢氏县农业农村局驻东明镇北苏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为该村13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使他们享受了残疾补贴政策。他协调村关爱基金,慰问困难群众47户,发放慰问物资价值1.25万元。他为困难群众办理“五保”7户,办理低保18户、办理易地扶贫搬迁13户。此外,他还帮助8户群众进行危房改造,帮助136户群众享受教育补贴政策,帮助89人享受医疗报销政策,报销金额119.3万元。他为19个贫困家庭学生申报“雨露工程”助学,帮助32人申请民政临时救助。他先后协调国家海关总署、郑州海关、三门峡海关为北苏村学生及幼儿园捐赠物资3次,捐赠学生文体用品70套,价值近2万元;为全村村民免费发放农药400多箱、提供优质小麦和玉米良种1500公斤。连续3年,他都将自己在卢氏县获得的奖金发放给村里的困难群众。 

  以村为家办实事,积极作为显担当。王鑫华,以实际行动践行第一书记的初心使命。 


见义勇为

  陈国鹏,男,渑池县消防救援大队正义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2010年,他出色完成赴苏丹达尔富尔第四批维和任务。2015年2月,退伍后的陈国鹏毅然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立志回报家乡。2016年12月15日,渑池县陈村乡一工业池发生塌方滑坡,两名工人被困,他主动请缨加入第一批救援小组,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2021年7月22日,他参加援郑跨区域增援,在国网郑州市供电公司电缆工区果旗隧道线排涝处置中,面对现场排水系统排水量低下等问题,克服现场操作诸多不利因素,与战友们用绳索将电缆井下6米深的排水水带完全加固,确保排水量达到最大效值,随后又主动留下值守,在风雨中一夜未眠,累计排涝7000余立方米。此后,陈国鹏来不及休息,又加入郑州其他地方的排涝、消杀工作中,用“铁打的肩膀”扛起群众信任的重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消防员,无论是身披“橄榄绿”还是“火焰蓝”,陈国鹏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师世明,男,河南崤函电力供应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2022年2月19日晚,师世明锻炼身体后准备回家,当他路过该市人民公园董沟水库大坝时,发现一名落水女孩在水里挣扎。师世明不顾六旬高龄,不顾夜黑水深,冒着生命危险,竭尽全力救出了落水女孩。其实,这已经不是师世明第一次救人。1994年的冬天,他发现邻居家着火,在滚滚浓烟中,他奋力救出了邻居,并和他人一起将伤者送到医院抢救,同时他还让家人配合赶来的消防队一起灭火。 

  面对危险,师世明大义凛然,知险而上,义无反顾,用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 


孝老爱亲

 

  吕海红,女,陕州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作为一名单亲母亲,她细心呵护患有脑瘫的女儿、用心照顾年幼的儿子。17年来,她每天坚持给患病的女儿做康复训练,教孩子学习生活自理知识、读书认字。经过十几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她的女儿生活上已能简单自理。面对生活的打击,她勇敢坚强,不言放弃。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吕海红以大爱的情怀,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诠释了母爱的伟大。 


  尚倩玲,女,三门峡市实验小学教师。2017年11月22日,尚倩玲的丈夫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在生活重大变故面前,她毅然挑起重担,孝敬婆婆,抚养女儿。婆婆年纪大,心脏和胃都不好,每次犯病,无论是三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她都及时将婆婆送到医院,精心照料。小姑子身体先天不好,家里有三个孩子要抚养,她又义无反顾担负起舅妈和“妈妈”的双重角色。 

  对老人恪尽孝道,对亲戚以诚相待。尚倩玲在诠释大爱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为子女们树立起了家风榜样。 


  杨静娟,女,耿村煤矿党群科新闻宣传骨干。多年来,她和爱人悉心赡养双方四位均患重病又高龄的老人,白天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晚上两人轮流看护,并经常给受病痛折磨的老人们宽心,树立他们生活的信心。她照顾患有两次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照顾失去母亲的小侄女。与邻里和睦相处,倾囊相助。她所住小区里的一位老人,子女均在外面打工,杨静娟夫妻俩不仅多次上门看望,而且买菜时总要多买些送给老人。 

  面对家庭重担和生活坎坷,她把一腔浓情慢慢挥洒,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 


  赵点巧,女,渑池县城关镇孟岭村人。30岁时,丈夫因公受伤导致下肢瘫痪,她伺候丈夫整整50年。64岁时,她双目失明。73岁时,长子去世。在人生诸多不幸面前,她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伺候公婆与丈夫,并抚育三个子女长大成人。2006年长子因病去世,按国家政策家属应享受相应补助,但她告诫家人不要给公家讲条件、提要求,彰显了一个平凡妇女的胸怀和大度。 

  不幸面前,赵点巧没有向命运屈服,她勇挑家庭重担,替夫尽忠孝,育儿成家业,以恒久的平凡,书写了孝老爱亲的不凡和感动。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