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市焦雷喜获“河南好人”荣誉 他为何说“不想当英雄”
发布日期:2022-03-0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逆势前行 惟愿天下无灾

记河南好人——义马消防救援大队 焦雷

  2月28日,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河南好人”发布仪式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义马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焦雷荣获2021年度“河南好人榜”。

  水火交融的十六年间,焦雷始终把投身消防救援事业、建功应急事业作为自己的誓言,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河南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岗位练兵先进个人、优秀基层指战员。2021年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北京隆重举行,焦雷作为以往受表彰对象参加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他是“无所畏惧”的逆行者

  面对赤炎烈火,毫不犹豫逆火而行冲进去;大雨倾盆而下,涉足湍急水流淌河而过;易燃易爆危险品泄露吗,命悬一线,你都不害怕吗,你没有害怕过吗?很多朋友会问焦雷这样的问题。

  怕!当然怕,焦雷每次的回答都一样,大家都一样,都是依靠、都有牵挂,他也害怕,怕不能完成救援任务,怕的是漏掉哪怕一丝的生命希望,也害怕带出去的兄弟不能一个不少的归队回家。

  2019年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事故,焦雷以“听到巨响就是出动命令、看到烟尘就是出动信号”的高度责任担当,在未接到报警的情况下全员出击,以最快速度赶到事故现场展开救援,成功将灾情控制在爆炸核心区范围内,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无参战人员伤亡、无危险源泄漏、无较大环境污染”的优异答卷。

  他是“熬更守夜”的值班人

  电石、白酒、快递、油罐四辆运输车连环相撞,激烈相撞引燃油料火光冲天,运输车辆上的货物四处散落,导致连霍高速绵延堵塞十余公里,接到求救电话,焦雷立即带领消防指战员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警戒、疏散、灭火、堵漏、洗消,一通操作雷厉风行、井然有序,堵塞的交通要道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正常。

  “还有没有人被困,不能说话的闪一下车灯……”某个冬天的深夜,突降的大雪导致连霍高速义马段发生数车连环追尾事故,多名人员被困车辆不能移动,风雪中,为争取营救时间,焦雷带领指战员挨车查看搜寻被困人员,在大雪中奔走嘶喊,直到人员全部被转移救治,交通恢复正常

  由于辖区310国道、连霍高速横穿而过,大型运输车每天络绎不绝,每年交通事故都在上演,焦雷也已经习惯了“熬更守夜”。

  他是“六亲不认”的执法员

  “违反消防法律法规,谁来说情都不管用,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火焰蓝’,对得起头顶明亮的消防徽!”这是发生在焦雷办公室里的一幕。由于辖区煤化工企业密集,消防安全形势复杂,消防监督执法中难免遇到亲戚朋友打招呼,焦雷不留情面地严词拒绝,并列举大量的火灾事故案例,讲解火灾事故的危害、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重要性。消防法律法规面前,来说情的朋友低下了头。

  面对消防监督执法工作繁重,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少、执法力量薄弱的实际问题,他始终坚持以火灾形势稳定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带头抓具体事务,严格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好消防安全专项消行动。要么是在大队办公室加班,要么在防火监督一线检查,很多时候,凌晨时分,更是半年来都没有回过距离大队才80公里的家,大队防火监督干部少,他不是不想见到年迈的父母,不是不想关心爱人,更不是不想休息,而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消防人坚定的信仰和无比的忠诚,使他觉得自己应该冲在最前头,撤在最后头。

  任职大队长的四年多以来,经由他下达处罚决定书数百份,在他的努力下,义马市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发展,未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大幅提高。

  他是“体恤入微”的守护人

  智慧烟感有啥用?买了不会安装,安装后不知道怎么使用……2021年,在全市“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专项治理工作第三阶段督导检查中,智慧型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推广活动遇到了难题。为有效解决全市“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独立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问题,作为消防大队大队长的焦雷马不停蹄地行走在政府、办事处、社区、群众店铺之间。

  市政府了解现状后,投入专项资金为全市“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补贴购置智慧烟感,2400余份智慧感烟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安装调试使用,连接社区网格员、场所负责人移动终端,达到初期火灾“秒”响应的处置效果,不但解决了“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的忧愁,也让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极大突破,率先其他县市区实现“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消防安全治理全覆盖。

  “彩钢板建筑房间已全部拆除,并处理掉了,你放心,我们肯定不会再违反规定私自使用,新房间不但扎实漂亮,今年冬天还接入了暖气,感谢你还来不及呢!”从抗拒到接受、从闭门不见到无庸讳言,收获的不仅是群众的满意,还有重大火灾隐患的顺利摘牌,专项治理行动的整体推动。

  因违章搭建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建筑投入使用,义马市某餐馆在消防专项治理行动中并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然而整改工作却遭遇难题,为督促其整改,焦雷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商家在拆除彩钢板建筑的原址上,建设新的建筑设施,接入暖气电气,切实解决商家后顾之忧。

  他是“守望相助”的送炭翁

  “今年的收成最好,果子也找对了销路,不但价格高,人家还亲自来果园收走的,省心不少,这些全得感谢消防大队焦队长的帮助!”看着硕果累累的果园,三年前还是贫困户的杜先生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精准扶贫工作中,焦雷同志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谋实招,深入大队分包社区贫困家庭实地了解生活困难,帮助贫困家庭开辟种植、养殖致富路,让贫困家庭拾起实现幸福的梦想。

  诸如此类的爱心奉献还有很多,看到贫困家庭室居简陋、没有经济收入,焦雷带头捐款资助,了解山区小学缺少图书室,焦雷个人出资购买两千余册,为孩子们建成图书室,与山村小学建立长期支援帮扶关系。听说贫困家庭大学生因学费而难以继续学业,焦雷倾囊相助,发动大队全体消防指战员捐款捐物,资助大学生重返校园。

  十多年的消防职业生涯,身百战而百胜的焦雷始终坚持初心不变,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这份遵从内心的执著,激励着他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全体消防指战员作出表率。

  “我不想做英雄!”面对荣耀和鲜花,焦雷坦言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面对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肯定和赞赏,对自己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但是希望永远不用出警,因为那样证明天下无灾、无难、无危险,人民群众平安、世间始终温暖。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