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 详细内容
“救人专业户”马士友:20余年间勇救15名落水者
发布日期:2023-07-18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今年65岁的马士友是卢氏县城关镇西关村村民,2012年8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同年,荣获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获得河南省道德模范称号。2021年,他用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给个人的5万元资金,组建了“卢氏县见义勇为义务救援队”。20多年来,他始终热心公益、舍己救人,用最质朴的方式诠释善良、温暖家乡父老。

  7月17日晚,记者见到了刚刚参加完当地一场戏迷活动的马士友。“我本身喜欢戏曲,考虑到村里看戏的人多,就想着借机宣传防溺水活动。”马士友说。在这20多年的坚守中,马士友已经将救人和防溺水宣传变成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切都源于洛北大渠边的一声呼救。

  洛北大渠宽8米、深2米多,穿城而过、水流湍急,是溺水高发区,却也是马士友童年里最好的游乐场。“那时候夏天没什么玩的,我和小伙伴就会下水玩,经常一玩就是一整天。”马士友表示,正是童年的这些经历,让他练就了好水性,为日后救人奠定了基础。因为对大渠有着深厚的感情,马士友便选择将自家的房子盖在附近。“第一次救人是在1992年的元旦,当时房子刚刚盖好,我还在楼上干活时突然听到有人呼救,说孩子掉到水里了。”马士友回忆说,当时他从楼上往水渠望去,果然见到一个大约七八岁的孩子在水中挣扎,他来不及多想便冲了过去,跳入了冰冷刺骨的水中。由于天寒地冻,渠边台阶分外湿滑,马士友几次托举都不能把孩子送上岸,这几乎耗尽了他的气力,最终他奋力将孩子救了上来。从水里出来后,马士友浑身打战,出现了痉挛反应,抽搐的青筋如蚯蚓般爬满了他的小腿。

  1997年,有位女子在河道边洗衣时不慎落水,出于求生本能,慌乱中女子死死抱住前来营救的马士友。动弹不得的马士友也被灌进许多水,多亏几位热心群众伸出援手,大家合力才把女子救上岸。上岸后,想到刚才的情景马士友也感到后怕。每当看到救人后气喘吁吁的马士友,妻子不由得担心落泪,希望他能多为自己和家人考虑。这时马士友总是低下头无言以对,随后又会给妻子做工作——活生生的一条人命摆在眼前,怎么能不管呢?

  马士友告诉记者,在救人的过程中,他收获了很多精神上的财富,许多获救者曾带着现金和厚礼登门拜谢,都被他一一婉拒。“他们中的很多人经常来看我,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成了亲人和朋友。”马士友说。

  在马士友舍己为人精神的感召下,渐渐地在他身边形成了一个见义勇为团体。2021年7月,河南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马士友和三门峡市爱心人士赶往新乡卫辉市开展救援,面对肆虐的洪水和急需救援的群众,他和队友连续作战6天6夜,将300多名受灾群众送往安全地带。

  2021年的这次救援经历,让马士友产生了在家乡成立救援队的想法,恰好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给他5万元,他将奖金全部用于采购汽艇、救生衣等救援物资,组建了“卢氏县见义勇为义务救援队”,他的儿子也成了第一批队员。2022年,马士友还自费8万元,将自家的两间小屋改造成救援队的办公室。“这么多年,媳妇其实还是理解我的,这次盖办公室多亏了她支持。”提起此事,马士友非常感谢妻子的付出。

  目前,“卢氏县见义勇为义务救援队”共有18名正式队员和24名志愿者,每年都有定期的集中培训。“救一个人就是成全一个家庭,我今年的愿望就是继续扩大救援队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马士友说。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