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文明校园 > 详细内容
渑池县: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打造清廉文明校园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2022年11月21日,在渑池高级中学二(21)班的教室里,班主任老师正带领学生诵读曹端的名言,这是该校举行以廉洁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班会,也是创建“廉洁学校”的一个场景。

渑池县高级中学大门 李年周 摄

  曹端,河南渑池人,明朝著名学者、理学家,首倡为政要清廉,对后世为官从政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渑池高级中学立足乡土文化,把廉洁文化和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多种文化活动为载体,将“诚信做人、廉洁奉公”有关内容纳入学校德育教育体系,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逐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

学术报告厅 李年周 摄

  该校认真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三门峡市教师二十不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自觉树立廉洁意识,以德育人,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坚决抵制“有偿家教”,让教师成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廉洁文化在各学科中的渗透,充分挖掘和整合语文、政治、历史等学科内容中的廉洁教育资源,编写校本课程,通过课前宣誓、课前一支歌、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该校利用“校信通”“家校温馨平台”等,定期发送廉洁文化的相关内容,家校合力,助推廉洁文化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走进渑池高级中学,校园电子屏滚动播出廉洁名言,宣传栏刊登廉洁故事,教室的黑板有廉洁主题板报,随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廉洁宣传氛围,廉洁文化建设已成为渑池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