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播报 > 详细内容
三门峡:村内空地变身小花园,美丽乡村“靓”起来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人居环境整治是我市持续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春暖花开之际,全市上下党员群众一起动起来,多措并举,扮靓家园。村内的空闲地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小花园、小果园、小游园,不少村庄不仅净起来,而且还美起来、绿起来了。

打造主题巷道、建设游园

人人成为乡村建设“设计师”

  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的庭院错落有致,寓意丰富的墙绘铺满了街头巷尾的墙面,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豫西民俗乡土气息,增强了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村本着“文化兴村、特色产业强村”的目标,经济和文化发展齐头并进,取得明显成效,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走近阳店镇小河村,满满绿意扑面而来,刚修建的小游园古朴典雅,村民门前栽着各类的树木和花草,旧坛子制作的花盆别致典雅,新农村面貌让人印象深刻。该村党支部书记范连忠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该村通过广播喇叭、召开村组会议、上门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绿化的重要意义,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每人栽种10棵树,挂牌管护作表率,进一步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号召村民抢抓春季有利时机,引导鼓励村民栽植果蔬、花草,迅速掀起绿化美化热潮。

  记者了解到,阳店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前列,该镇始终注重发挥农民群众主力军作用、环卫队伍专业队作用和党员干部志愿者作用,累计投入资金320万元,共有5200余名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了集中整治行动,出动车辆400余台次,清理垃圾3200余吨,清理违章建筑120余处、残垣断壁90处,美化墙面2100万平方米。同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人人都做乡村建设的“设计师”,把老物什、废砖旧瓦改造成过目不忘的小景观,推动乡村颜值“美起来”。阳店镇阳店村利用废弃的苹果库,规划建设苹果地下文化小长廊,提升乡村建设品味,别致的设计让每一个村的特色凸显出来,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庭清洁日”调动群众热情

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颜”

  为了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市各个乡(镇)在实践中总结出来很多“小妙招”。

  3月20日,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助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灵宝市五亩乡妇联持续开展新一轮的“家庭清洁日”活动。各村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对屋内、庭院的卫生进行大扫除,开展清洁活动, 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户容户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该乡“家庭清洁日”活动已持续开展三期,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广大群众的清洁热情,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推动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下一步,五亩乡将进一步发挥“巾帼力量”助推环境治理长效化、常态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颜”,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拆违治乱”行动是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的有力抓手。近日,来到陕州公园休闲娱乐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原来的一些建筑都变成了平地。记者从陕州公园管理处获悉,为了规范城乡建设秩序,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2月至今,陕州公园管理处配合经济开发区建设委员会,对园区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排查,二号码头两个商店、天鹅湖酒店对面的“蒙古包”及周边附属设施当事人未能提供合法建设手续,依法对其进行拆除。目前,陕州公园二号码头两个商店、天鹅湖酒店对面的“蒙古包”及周边附属设施,已完成拆除。违章建筑的拆除,有效改善了公园环境秩序,进一步提升了公园的形象和面貌。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