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播报 > 详细内容
三门峡:以文明实践雕琢文明之美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一场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讲活动,春风化雨;一个个培育乡风文明的志愿行动,温暖人心;一群群向党告白的阳光少年,用铮铮誓言点燃红色信仰,成为传承优秀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这个春光明媚的3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一股永不停歇的春风,吹拂着崤函大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门峡市文明办于3月在全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和促进文明行为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活动要求以学习宣传贯彻《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活动平台,以县级融媒体中心为主要传播平台,于3月1日至3月5日,按照省文明办统一部署,采取全市同步每天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的形式进行,3月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采取全市同步每周开展一个主题活动的形式进行。

  一时间,家门口、广场上、公园里、马路边……到处都是各展所长开展贴心服务的“志愿红”。在这个万物复苏、杨柳吐绿的春天,崤函大地焕发着勃勃生机,处处涌动着爱的暖流。

  3月1日,全市同步开展“学文明条例”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各单位争相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讲解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好的做法和应注意的事项,进一步提高条例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村光荣榜上榜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向乡村开展“学条例 倡文明”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答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城乡群众养成文明习惯、树立文明风尚。

  3月2日,全市同步开展“做红色传人”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新时代宣讲师和百姓宣讲员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微宣讲,通过传唱红色歌曲、展演红色节目、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开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让市民在红色精神熏陶中感悟家国情怀。开展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活动,通过经典诵读传唱、文艺展演展播等百姓喜爱的文艺宣传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3月3日,全市同步开展“倡节俭风尚”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各单位特别是餐饮、水务、电力、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和行业,围绕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内容,开展粮食安全宣讲、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培养勤俭节约生活习惯,引导人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资源、杜绝浪费。

  3月4日,全市同步开展“守社会秩序”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志愿者们有的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劝阻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有的开展文明用网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守网络文明礼仪规范,诚信用网,理性表达,远离不良网站,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有的开展文明生活行动,组织城管、社区、街道和乡村工作人员开展禁止高空抛物、文明养犬、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宣传以及环境卫生问题随手拍、志愿服务兑换奖品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

  3月5日,全市同步开展“学雷锋我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志愿者们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务工人员等群体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理发、修理家电、代办购物、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立足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

  为凝聚星星之火,释放燎原之力,3月4日,我市举行2022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暨“学雷锋我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进行了表彰,同时进行了志愿服务成果展示和志愿服务项目发布等,给予志愿者极大鼓舞和动力。

  文明实践像一盏灯,点亮群众精神路。

 

  在3月第二周、第三周、第四周,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立德树人主题内容,我市分别开展“美丽家园 文明守护”“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每一场主题活动,各单位都认真组织,强化落实。他们或将生态文明政策理论宣传与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结合起来,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到田间地头、城乡社区、工厂车间、千家万户;或组织理论、文艺、科技、医疗、法律、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等专业帮扶队伍,开展以“送政策、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帮创活动,推动城乡文明协调发展;或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等活动,组织青少年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向党宣誓、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在鲜活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这个培训,让我学会了很多新技术,认识了同行,交流了经验,我一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果园管理中,助力樱桃产业提质增效。”3月中旬,卢氏县工信科技局组织特派员到文峪乡文峪村大樱桃种植基地现场开展产业培训,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樱桃种植技术”大餐,文峪村村民赵明听了培训课后激动地说。

  “我们共同观看红色电影、演唱红歌,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从中我学习到了不畏艰辛、刻苦攻关、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伟大精神。这让我更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3月25日,三门峡市第二中学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该校七(3)班学生张芸熙发出内心告白。

  3月初,灵宝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灵宝市朱阳镇麻林河村开展“美丽家园 文明守护”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他们组织村委会、驻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法律法规、绿色生活知识等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对改善麻林河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等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同时,党员干部齐上阵,在村里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这些活动,加深了广大村民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认知,增强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

  据悉,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各单位及团体共开展相关活动1470场次,参与志愿者142646人,活动受益人数304152人,真正把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让“文明”融入城市血脉,浸润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像是一座桥梁、一根纽带,不断拉近党员群众、干部群众关系。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的开展,让文明新风吹进了千家万户,让文明服务滋润了群众心田,让文明之花竞相绽放,使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于崤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三门峡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