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播报 > 详细内容
三门峡:多措并举 持续发力 用法治力量促文明行为养成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做好《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及市城管局等相关执法单位积极行动,规范执法,推动我市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进一步提升。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将学习《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将《条例》纳入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学法内容,并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规范文明执法。

  110报警指挥中心进一步优化了受理机制,对《三门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相关违法行为,快速派警、快速处置,确保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按照《全市2022年度第二季度“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4月份开展了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专题月活动,5月份开展摩托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专题月活动,6月份拟开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头盔专题月,进一步巩固提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

  2022年以来,公安部门共劝导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4.2万余起,查处不系安全带3万余起。对甩鞭子、打陀螺,高空抛物,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等违反《条例》规定的违法行为,坚持依法惩戒与教育宣传并举,已针对噪声扰民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起,登记办理犬证85个,年审190个,接收群众咨询宣传860余起。

  市卫健委及委属(管)各单位相继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电子屏等位置广泛宣传《条例》,刊播公益广告。印发《条例》2000册,确保每个职工人手一册。同时,借助“卫生健康进万家”等活动,积极开展《条例》六进活动,发放《条例》读本800册、《条例》宣传品2000余份;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征集、梳理不文明现象问题和整改建议。及时向社会公布不文明行为举报电话,积极开展“公共场所禁烟”相关执法活动。2022年以来共对23家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禁烟工作管理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志愿者到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开展“学《条例》 倡文明”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及其他文明行为规范。

  积极组织召开三门峡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停放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通报情况,指出问题,明确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和方向,并签订了《湖滨区互联网租赁自承诺书》,进一步夯实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管理主体责任。

  截止目前,在不文明养犬投诉较集中区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80余次,依法处置遛狗不拴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近800起,处理群众投诉60余起,收容流浪犬只32只。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