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三门峡:提升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2-11-25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目前,三门峡市各乡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通过整治乱堆乱放、整治乱倒乱扔、整治乱搭乱建以及清垃圾、清污水、清塘沟、清违建、清杂物和清理残垣断壁等举措,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有助于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广大村民创建文明辖区、建设美好村庄的意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农村环境治理面广点多,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在生活垃圾处理、公共厕所日常管理、污水处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要坚持规划建设和日常管理相结合,探索出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管理、污水处理缴费制度,完善相关的社会服务体系。同时,鼓励基层创新管理,通过“积分制”“红黑榜”“美丽庭院”等举措,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共建美丽乡村。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先进人物的带头作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讲授礼仪、农技等知识,也宣传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的感人事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自觉改变。可以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画、“明白纸”等,宣传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等文明理念,推动形成由内到外、从环境到乡风的提升,为文明乡村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建设美丽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广大村民的深切期盼,我们共同期待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为村民带来更加宜居的环境、更加幸福的生活。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