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幸福家园奋斗出 魅力崤函扑面来——三门峡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一)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道路建设逐步适应城市发展

口袋公园随处可见

市民骑电动车自觉佩戴头盔

齐心协力美化城市

保护环境齐动手

孩子们休闲娱乐的场所增多

城市公共设施不断完善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美誉度、承载力、竞争力的标志性工程,是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牵引,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这是政治任务,也是光荣使命。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盯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建强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守正创新、奋楫笃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城市成为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坚持高位推进,奋力书写文明城市创建的三门峡答卷

  今年,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工作要求以及三门峡的发展现实,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三门峡市各级各部门聚焦发展任务、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装修自家新房”的姿态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一把手’,要与群众一道感受城市日常生活,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市主要领导对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暗访,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担起“主责”“首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高点起步、高位推动,树立答卷意识,优化顶层设计。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推行市领导定期现场督办、专题调度、督导巡视等制度,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市文明城市创建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对创建点位进行常态化、全覆盖、无缝隙督导检查;湖滨区、陕州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直责任单位发挥突击队作用,倒排工期台账式推进、集中力量围点攻坚,持续抓重点、破难点、补弱点;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及时掌握创建动态,高密度督查督办。

  交办即责任,争分夺秒动起来,快马加鞭干起来。各级党政领导现场办公、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全市快速形成“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高效推进”的良好创建态势,奋力书写文明城市创建的三门峡答卷。

  注重靶向用力,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不是城市“得牌”,而是群众得益;不是城市“受奖”,而是群众受惠。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靶向用力,聚焦交通秩序整治、市容环境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村镇面貌改善等重点领域,紧盯死角盲区,强力攻坚克难,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到的利民之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规范佩戴好安全头盔,摒弃交通陋习,共享和谐交通……”三门峡市在市区重要交通路口常态化安排各单位志愿者,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宣传有温度、管理有力度,这是市区治理“一盔一带”的显著特点。三门峡市交警部门统一购置5万个电动车牌照,在路边、执勤岗、社区设置电动车上牌点位,加大登记上牌力度、简化办理流程,市民几分钟便可拿到电动自行车牌照。“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一定要记得戴头盔。”路面执勤警力对未戴头盔等不规范驾乘人员耐心教育,督促整改。

  交通运输领域问题向来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三门峡市成立工作专班,紧盯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各大商圈、医院等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出租车行业违法违规经营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黑车”、拒载、盯人拉客等行为。通过开展车辆检查、加大网上巡查、强化品牌引领、畅通投诉渠道等有力举措,以点带面、示范带动,不断提升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水平,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街道、广场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三门峡市将“绣花式”精细管理延伸到背街小巷、胡同社区,切实做到治理无盲区、全覆盖,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畅通、优美的城市环境秩序。

  百个单位党旗飘扬、千名党员率先垂范、万名楼门长尽职尽责,湖滨区、陕州区全面推行的网格长工作法在社区文明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群防群治水平大幅提升,社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贴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共建共享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格局。

  “村里净了、绿了、亮了,建起了休闲公园。孩子接我上城里,我都不去!”说起湖滨区交口乡北梁村的变化,村民喜上眉梢。今年以来,对照创建标准,陕州区大营镇等乡镇及所辖部分村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到位,经营场所管理规范,环境优良,交通有序,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齐全,村镇文明新风吹遍三门峡大地,群众看在眼里、美在心头……

  提升群众“三率”,广泛凝聚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城市属于每位市民,创建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三门峡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搭建市民参与平台,不断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凝聚起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

  “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关爱未成年人,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成为市民随处可见、时时可见的文明风景,创建内容和文明规范融入生活,也深入人心。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一把手’访谈”“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三门峡市新闻宣传系统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全媒体传播、全进程追踪、全方位展示、全时效互动,每天“有版面、有报道、有声音”。媒体的大力宣传,让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有了全面认识和内心认同,从而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加入创建洪流中。

  随着创建工作开展,三门峡市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品牌不断涌现。“‘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洁城行动”“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知晓文明城市创建、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载体。

  榜样引领,凝聚力量。三门峡市通过扎实开展“三门峡好人”等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让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唱主角、做榜样,激发全民知行合一的文明自觉,凝聚全市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群众满意率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三门峡市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创建热情,不断推动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成长。

  “自从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桩,电动车充电太方便了。这样的文明城市创建,我们拥护!”空中飞线治理后,小区安全了,充电方便了,湖滨区六峰路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附近小区的赵怡然为文明城市创建点赞。

  “司机操作很规范,驾车期间没有接打电话、吸烟等行为,下车时还叮嘱我别落东西,很贴心!”市民王瑞切身感受到三门峡市出租车行业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断提升的依法依规经营意识和文明优质服务……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资格赛”,更是“马拉松”。让我们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促进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加速器,坚决一点、快一点,以奔跑的状态抓工作、以超常的举措抓落实,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优异成绩单!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