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大街小巷新风劲 文明花开满城芳——我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二)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市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

陕州区神力路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甘棠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文化活动

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湖滨区消防救援大队

湖滨区红十字会到德馨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道德模范进社区宣讲

市老年服务中心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市生态环境局志愿者到沿黄生态廊道开展“美丽家园 文明守护”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冬日的三门峡,依然触目是绿,风清气爽。不管是漫步在人行道上,还是驱车在道路上,目光所及之处,迷人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画中。

  从连霍高速三门峡东站来到市区,一路向西,只见升级改造完成后的仰韶大道两侧,枝叶繁茂,不见冬日颓势;穿梭于城市的各条主次干道,街头绿化“一路一景”引人入胜:在市区召公路、向川路,应季鲜花次第开放,数十种花卉,一年四季尽现繁花似锦的迷人景象;城市主干道、各路口安装的多组花箱,进一步提升了城市颜值。

  一处处绿化新景观,既点缀了一座城、灵动了一座城,更美丽了一座城。为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今年以来,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市民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改善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品质

  “从城市主干道到背街小巷,环境变整洁了,出行更顺畅了,绿化更美丽了,每天走出家门都会悄悄发现,我们的城市又变美了!”三门峡市民见证了城市面貌一点一滴的变化,受益于此,高兴于此。近期,来我市观赏白天鹅的外地游客也纷纷为三门峡优美的城市环境、便捷的交通和宜人的居住环境点赞。

  走进城区多条主次干道,发现变化也不少:原来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铺上了平整的沥青;空地种上了花草;由于乱停车而常常堵塞的道路重新施划了车位和交通标线……周边群众纷纷给予好评。

  三门峡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开展“八大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八大整治提升行动”包括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绿化提升行动、集贸市场提升行动、老旧小区提升行动、规范化社区建设提升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市民文明程度提升行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

  在“八大整治提升行动”中,三门峡市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等惠民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越来越多的街道、小区脏乱差顽疾被发现、被整治,还居民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和出行环境。在市区经一路提升改造现场,施工人员在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铺设地砖,划设盲道。看到这一幕,附近经营食品批发生意的商户吴先生高兴地说:“以前人行道高低不平,路灯也不太亮。现在路面平整了,换了新路灯,工人搬运货物都方便了很多,朋友客户来往也方便,生意明显变好了。”

  三门峡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出“保重点、保民生”,加快实施大岭路S弯改造工程、九孔桥改扩建工程、单建式人防工程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经一路、建工路等5条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面消除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路面坑洼、破损、坡陡等现象;补齐人行道、盲道严重缺失路段,保障市民通行,实现人车分离;加强公厕、垃圾中转站建设,在中心城区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提升改造生活垃圾中转站4座,新建城市驿站3个,包含城市客厅、城市公厕、城市书屋等功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持续提升三门峡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质效。

  湖滨区、陕州区的住建、城管部门对辖区违规设置的大型广告、灯箱、宣传牌等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拆除,规范整治建筑外立面广告招牌,使得城市街头变得越来越干净、有序。

  随着“八大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其他影响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的“顽疾”一一被整治,城市环境随之改善,城市管理更加有序。全市集中开展了市容市貌整治、青龙涧河特色商业文化示范街区创建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湖滨区对20个集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整治集贸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从细微处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美化人居环境 畅享舒适社区

  文明城市创建,最重要的是为市民营造更美好的生活空间。

  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营造关爱空间,“邻里会客厅”共享生活空间……走进湖滨区前进街道二印社区,这里除具备一般社区的功能外,还专门设置健身空间,提供全时服务。“家门口就是政务服务中心,非常方便!”家住附近小区的杨女士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不到15分钟就办好了社保业务。“城市公共服务质量,关乎民生,连接民心。15分钟步行生活圈不仅节约了生活成本,更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生活品质。”杨女士说。

  “小区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小区门口有了保安,院里的车辆停放有序了,感觉舒心敞亮多了!”在湖滨区湖滨街道黄北社区515小区,说起小区这几个月的变化,居民李北军感慨万千。515小区始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现有14栋楼432户居民,是典型的老旧居民住宅小区。该小区长期处于“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等状态,小区院里“脏乱差”,居民不满情绪很高。黄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唐二更告诉记者:“黄北社区按照湖滨街道要求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今年4月,物业公司进驻后,做了大量工作,极大改善了小区卫生状况,加强了小区安全保卫工作,特别是对院里的车辆停放进行了管理。”

  垃圾分类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方法,在三门峡湖滨区工业园,由易事特集团(河南)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阿尔法智能分类回收机已经投入使用。根据回收机上的屏幕提示,群众扫描进入小程序后,可选择要投递垃圾的种类,在投递完成后,手机上会生成环保金,方便提现。“智能分类回收机可以使群众养成环保回收的好习惯,这是这款产品最重要的意义。”易事特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少平介绍。目前,陕州区等多地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开展。除此之外,三门峡市还重点谋划了新凌铅业16万吨含铅废电池回收,希格腾华30万吨再生铝、恒康铝业50万吨再生铝、宝武铝业20万吨再生铝等一批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项目,部分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推动着三门峡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的“提档升级”。

  提升城市颜值 绘就文明底色

  文明城市,环境先行。生态宜居的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

  “推门见绿,开窗见景,出门进园。绿地更多了,锻炼更方便了。”市民李先生在朋友圈如此形容道。今年以来,陕州公园内的闲置土地都被利用起来,摇身一变,成为街头小景,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运动的绿地。市区各处还打造了不少口袋公园,每到晚上,不少周边居民便会前来散散步、健健身。

  如今,市区各农贸市场的“颜值”和“气质”双提升,“大民生”与“小日子”齐头并进。在虢鑫农贸市场内,地面清爽洁净,摊位整齐美观,非机动车辆停放有序,小喇叭持续播放着疫情防控倡议书……今年以来,三门峡市相关部门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积极创建文明、有序、卫生的农贸市场环境,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见效,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海报和标语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文明经营宣传教育,营造“文明规范经商、守法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城市出入口是城市的门户和窗口,是城市与外部环境的连接点,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三门峡市加快实施3个主要城市出入口整治工程,开展出入口范围内拆违治乱、垃圾清除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营造良好的城市出入口环境,提升城市门户景观形象。

  城市属于每一位市民,创建文明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个体的文明汇聚,终将筑就坚不可摧的“文明高地”。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三门峡市始终贯彻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理念,扎实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文明城市。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