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长廊>文明城市 > 详细内容
文明之风扑面来 满城尽是幸福景——三门峡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三)
发布日期:2022-12-13 来源: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市文明办

8月22日,义马市狂口社区“社区法庭”为社区居民调解纠纷 张朝峰 摄

8月4日,在义马市泰山路街道办事处,居民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张朝峰 摄

5月24日,市住房保障中心志愿者到迎宾社区慰问困难群众

6月2日,三门峡市人大机关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6月1日,三门峡市外国语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系列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7月29日,陕州区开展“践行文明条例 共建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5月17日,市文联志愿者到陕州区原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5月27日,三门峡武强中医院医护人员在文博城开展义诊活动

7月15日,在义马市河口社区,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换取积分以兑换生活物品 张朝峰 摄

5月23日,环卫工人在青龙涧河打捞杂物,净化水面 张朝峰 摄

4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志愿者向冠云村群众宣传环保科普知识

  近日,“黄帽大哥”闫国际路过市区涧河上阳桥看到一女子跳河轻生,他奋不顾身,冒着严寒下河救人,引发无数网友点赞。诸如此类的好人好事在崤函大地上层出不穷……

  近年来,三门峡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崇德向善新风尚光耀崤函。

  榜样引领文明风尚

  今年10月,中国文明网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点赞评议活动,三门峡市市民马怀智获得点赞量30余万次。今年71岁的马怀智是渑池县粮储中心退休职工,退休后他身退心不退,从许下为祖国造林的豪迈誓言起,牢记使命,舍身而上,夏顶烈日酷暑,冬战三九严寒,二十年如一日扎根深山,克服无人、无路、无水、无电、无苗和境险、地薄等诸多困难,奋力垦荒植树,造就了“千亩绿洲”。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将绿洲无偿捐赠给国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拥有5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个模范一盏明灯。近年来,常年帮扶残疾人的助人为乐代表刘彩虹、救助失足落水儿童的见义勇为代表张军辉、致力于偏远乡村教育事业和孩子们同吃住的敬业奉献代表聂慧泉等一批先进典型构筑起三门峡道德高地,引领着越来越多三门峡人向上、向善、向美。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年3月,三门峡市围绕首届三门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开展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志愿之光·闪耀崤函”学雷锋主题活动等。在宣讲中,全国道德模范孙梅丽、三门峡市“新时代宣讲师”高超群等用真实生动的案例、贴近实际的互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一次次精神洗涤,将崇德向善之音传递给观众。

  一个个身边好人,一件件凡人善举……三门峡市连续开展十四届“三门峡市道德模范”“三门峡好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各个基层行业榜样,以引领更多平凡三门峡人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弘扬文明风尚。

  培根铸魂镌刻于心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模范成长离不开“社会营养”,城市之美,美在文明。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市民的踊跃参与。当文明成为广大市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一座城市才真正拥有文明底色。

  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今年3月,三门峡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共征集市级专家人才库人选179人,向省文明办报送省级专家人才9人;全市同步开展了“乡村振兴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共403家单位5393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受益人数2.9万余人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市直77家文明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主题活动,9000名职工积极参与活动,各县(市、区)共有725家文明单位5.1万名职工参与活动。

  开展“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媒体广泛宣传动员,全市“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宣传报道累计阅读量达7.3万人次,转载分享6200余人次;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活动,全市共收到征文稿件697篇、书画摄影作品1635幅、歌咏作品102个、演讲作品338个,在征集工作结束后,经过复赛、决赛评审,选拔市级优秀作品,并推荐参加省级比赛。

  加强三门峡诚信建设。3月15日,在涧南农贸市场、义乌商贸城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文明诚信经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6月14日,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和人行三门峡市中心支行结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在市区湖滨广场举行以“诚信让三门峡更出彩 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37家单位100余人参加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受益群众1500余人次。8月11日,三门峡市召开2022年诚信建设“红黑榜”新闻发布会,持续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商户)建设,三门峡市4个市场被命名为2021年度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30个商户被命名为2021年度河南省文明诚信先进典型,并参加全省文明诚信市场、商户授牌观摩交流活动。

  同时,三门峡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效果,全力夯实德育课堂主阵地,通过开展“大思政课”“主题团队会”“国旗下讲话”“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47个点位学校组织“清明网上祭英烈”“共度端午节·传承爱国情”“中秋诗歌朗诵会”等特色活动58场次,参与师生3万余人。各中小学校学生在校每周一固定举行升旗仪式、每周均开展一次主题班会或主题团队会,学校班子成员积极上思政课等,牢牢占领学生德育教育主阵地。

  三门峡市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构建礼遇好人常态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三门峡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三门峡市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暂行)》,创新探索“道德银行”等模式,对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给予政治上关心、政策上关照和生活上关怀,让付出者有得、有德者有得。

  崇德向善激发活力

  为更好地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三门峡市坚持党建引领,将“五星”支部创建同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有机融合、相辅相成,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为打造“幸福和谐星”夯实基础。

  在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农耕老物件墙成为别具一格的村中一景,五颜六色的轮胎组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游乐场,大片草坪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代与传统风格的完美结合,让陈宋坡村美出了新高度。这一切得益于三门峡市自2021年10月打响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通过“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在最大限度地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巧妙植入乡村文化等特色,让原有的空间功能重置、焕发新生机。

  和陈宋坡村打造村中小景、村中乐园一样,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收集村里的旧瓦片、大水缸,整修成喷泉小景。“我们村还将石碾、磨盘等收集起来变废为宝,在知青文化产业园周边、村主干道两边着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小景点。如今文化广场不仅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周边不少游客,为村里增了收。”谈起村里环境整治后的新变化,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奕铖高兴地说。

  文明乡风润民心。陕州区大营镇吕家崖村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这些规定不仅贴在了该村的文明回廊上,更融入了村民的言行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创建的重要形式。在陕州区大营镇锦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放满米、油、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的储物柜,每类物品还有对应的积分标签,这是该社区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而创新打造的文明积分超市,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可以换算成文明积分,在这里兑换相应生活物品,以“小积分”撬动文明实践“大能量”。

  在三门峡,参与志愿服务不分男女老幼,不论身份职业,只需有一颗热爱公益、服务大众的心。如今,近130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成为三门峡市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满城闪耀的“志愿红”,成为这座城市文明画卷中亮眼的一笔。

  如今的崤函大地上,处处可见志愿者身影,热爱公益、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组织,扶危济困、关爱他人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支援各地疫情防控中,以黄河三门峡医院医护人员为代表的众多三门峡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奔赴一线,“郑州、新乡加油!”“中流砥柱挺你!”等暖心话语在防控一线和网络上频现。

  崇德向善,人人可为。三门峡市目前已有实名注册志愿者3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5%,建成“雷锋学校”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88个,成立志愿服务队2050支,发布清洁家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无偿献血、“保护母亲河”绿色徒步环保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25个,广泛开展扶贫济困、社会关爱、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美德义行,蔚然成风。

  昂扬前行的城市,离不开崇德向善支撑;生生不息的城市,离不开丰润文明滋养。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人人凝心聚力、幸福满满。立足新起点,三门峡正奋力前行,绘就更加美丽的城市画卷。

三门峡文明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 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